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亿元巨资打造"湘雅名医" 名医倡议"为生民立命"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刘麟 周奇智

30位获得首届“湘雅名医”荣誉称号的临床医师,今日在湖南揭晓,他们除将得到临床资源配置、科研条件配套、团队建设等政策支持外,每人还将得到100万元研究经费资助。

湘雅是中国西医的发源地,在历时百年的发展历史中,不仅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扶危救困、泽被大众,而且开创了中国西医的教育体系,形成了赫赫有名的湘雅品牌。今年初,中南大学全面启动校内改革。在2月底召开的中南大学三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上,张尧学校长明确提出开启“湘雅名医工程”:“学校和医院加大经费支持力度,着力培养一批医德高尚、技术精湛,在全国乃至世界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名医和名师,争取在临床培养出院士,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湘雅品牌。”

评选办法规定,“湘雅名医”的评选者必须具有主任医生、临床教授专业技术职务,并于2011年1月1日在岗、坚持在学校临床一线工作的临床医师。同时,除规定基本的职业操守和医德风尚外,对医生临床能力、学术影响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也有高标准要求:参评者应完成规定的临床医疗工作量,具有高水平的临床医疗技术、具有突出的解决疑难危重病例能力。其医疗水平和成就要获得校内专家和国内同行专家认可,自受聘主任医师后,未发生负有主要责任的医疗事故,无社会影响较大的医疗纠纷。

自7月启动评选活动起,经过个人申报、医院海选、校外专家函评、校内外专家现场评审、校内公示等多个程序,学校校务会议于10月最终审核认定了首届“湘雅名医”入选名单。国内试管婴儿研究最早、成功率最高、目前研究诊疗规模最大的生殖研究专家卢光琇教授,被誉为“心的救星”的心血管外科专家舒畅教授等医术高超、医德高尚、早已名扬海内外的知名专家都榜上有名。

对于获得中南大学“湘雅名医”称号的临床医师,学校资助每人100万元研究经费,分3年下拨。这些经费主要用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等方面。

为何要以大手笔建设“湘雅名医”工程?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回应说,人,是湘雅发展的灵魂。一所医院没有名医,就如一所大学没有名师,是不可能有强大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的。但是,目前的医院中普遍存在临床医生搞科学研究的不多、搞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脱节的现象。“一个医生如果不做研究,不对病例进行回访、跟踪调查,就没有真切翔实的数据,自身也得不到提高;如果基础研究不与临床沟通、不能应用于临床,也是没有出路的。”“我们希望,通过建设湘雅名医工程,其一,可以弘扬湘雅精神、壮大湘雅医学学科、提升湘雅医学品牌。其二,湘雅名医们作为临床一线的坚守者,应该面向社会大众提供一种新的服务——这应该是一种融医者仁心于卓越医术中的顶层服务,让老百姓得到是实惠。其三,湘雅名医作为一个群体,要汇聚力量,推进和带动湖南省、乃至全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 http://district.ce.cn/zg/201210/24/t20121024_23784623.s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