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30位湘雅名医,各奖百万经费

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岳霞 刘泽民

中南大学首届“湘雅名医”评选结果昨日出炉,被誉为“试管婴儿之母”的生殖研究专家卢光琇,被誉为“心的救星”的心血管外科专家舒畅等30位湘雅临床医生获得“湘雅名医”称号。除了将得到临床资源配置、科研条件配套、团队建设等政策支持外,每人还将获得100万元研究经费资助。据悉,中南大学将投入1亿元用于评选100位“湘雅名医”。

继续保持湘雅的全国领先地位

“湘雅名医工程”今年2月启动,经过个人申报、医院海选、校外专家函评、校内外专家现场评审、校内公示等多个程序,最终认定首届入选名单。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表示,“湘雅名医工程”就是为了培养更多更好的医生,这里说的“更好”一方面是水平高,另一方面是对患者的服务态度好;“另外,历来有‘南湘雅,北协和’之称,也希望通过这个工程让湘雅医疗水平得到大力提升,能够继续保持在全国领先的地位。”在会上,“湘雅名医”廖二元教授向医务界同仁倡议:要一如既往,救死扶伤,为最广大、最底层的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便利、价廉的医疗服务;把最高尚的医德、最精湛的技术奉献给病患。

每年一半医学生送往美加培养

除了名医,张尧学还表示,中南大学正在推出一系列高水准医疗人才培养工程。学校每年拿出2000万元资助100个临床项目;“另外从今年开始,每年把医学生的50%送到美国和加拿大进行联合培养,连续外派5~10年,这些学生回来的工作由他们自己选择,他们愿意当湘雅的医生就当湘雅的医生,愿意当协和的医生就当协和的医生。这个培养费用全部由中南大学承担。”

让乡村医生网上学习湘雅医术

提高湖南农村医疗人才水平的建设也是百年湘雅必须担负的责任,张尧学表示,中南大学正在启动“数字中南”的建设,“把病案、病历、X光片、核磁共振等数据和医生的会诊方案全部放入数据库,通过网络连接,让农村医务人员在大山里面,在离城市很远的地方,也能马上看到相同病例湘雅名医的处理方式,并把乡村医生请到中南大学湘雅各医院来培训。”

相关链接

首批30位湘雅名医

湘雅医院(11人):

唐北沙(神经内科)、艾宇航(重症医学)、郭曲练(麻醉医学)、胡成平(呼吸内科)、黄晓元(烧伤整形科)、翦新春(口腔科)、夏晓波(眼科)、谢红付(皮肤科)、尹飞(儿科)、左晓霞(风湿科)、齐琳(泌尿外科)

湘雅二医院(13人):

廖二元(内分泌)、刘伏友(肾内科)、徐军美(麻醉科)、丁依玲(妇产科)、陆前进(皮肤科)、舒畅(血管外科)、唐罗生(眼科)、谢鼎华(耳鼻喉科)、易著文(儿童肾病)、张广森(血液内科)、赵靖平(精神科)、赵水平(心血管内科)、胡建国(心胸内科)

湘雅三医院(5人):

陈方平(血液内科)、叶启发(器官移植)、薛敏(妇产科)、王维(放射科)、袁洪(心内科)

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1人):

卢光琇(生殖与遗传领域)

长沙晚报2012年10月25日第A05:http://cswb.changsha.cn/html/2012-10/25/content_7_2.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