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亿元打造“湘雅名医工程”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何国庆 周科际 王轩 刘惠

今天,中南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首届“湘雅名医”评选结果,生殖专家卢光琇等30位临床医师荣登名医榜。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校长张尧学出席,并为首届“湘雅名医”每人颁发100万元研究资助经费支票。

湘雅是中国西医的发源地,历时百年发展,形成了赫赫有名的湘雅品牌。为着力培养一批医德高尚、技术精湛,在全国乃至世界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名医和名师,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湘雅品牌。今年年初,中南大学开启“湘雅名医工程”,共投入建设资金1亿元。

据介绍,参评“湘雅名医”者须具有主任医师、临床教授专业技术职务,而且是坚持在学校临床一线工作的临床医师。参评条件中,除规定基本的职业操守和医德风尚外,对医生临床能力、学术影响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也有高标准要求。参评者应完成规定的临床医疗工作量,具有高水平的临床医疗技术、具有突出的解决疑难危重病例能力。同时,其医疗水平和成就要获得校内专家和国内同行专家认可,自受聘主任医师后,未发生负有主要责任的医疗事故,无社会影响较大的医疗纠纷。

经过个人申报、医院海选、校外专家函评、校内外专家现场评审等程序,首届“湘雅名医”名单新鲜出炉。国内试管婴儿研究最早、成功率最高、目前研究诊疗规模最大的生殖研究专家卢光琇教授,被誉为“心的救星”的心血管外科专家舒畅教授等医术高超、医德高尚、早已名扬海内外的知名专家均榜上有名。

对于获得中南大学“湘雅名医”称号的临床医师,学校资助每人100万元研究经费,分3年下拨。这些经费主要用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等方面。同时,各附属医院也将在临床资源配置、科研条件配套、团队建设、研究生招生等方面对名医们予以重点支持。

“一所医院没有名医,就如一所大学没有名师,是不可能有强大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的。”校长张尧学表示,希望通过此举弘扬湘雅精神,提升湘雅医学品牌,汇聚力量,推进和带动我省、乃至全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同时,湘雅名医们作为临床一线的坚守者,也应面向社会大众提供一种新的服务——一种融医者仁心于卓越医术中的顶层服务,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医疗实惠。

来源:湖南日报2012-10-25 第02版:http://epaper.voc.com.cn/hnrb/html/2012-10/25/content_576394.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