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首批“湘雅名医”评选揭晓

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

中南大学党委书记 高文兵:

“湘雅”是中南大学的金字招牌, 2008年,我带着久闻盛名、心怀敬慕的心情走进了这片守护生命的土地。随着在中南大学的日子越久,传承湘雅精神、强大新湘雅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越来越强烈。

不管曾经的“湘雅”多么辉煌,那是前辈们付出的努力。今日“湘雅”的建设发展重担已经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肩上,承担责任的前提是要有能力。“湘雅”要强大自身,更大的发展必须依靠湘雅人自己。医生,是一所医院的精髓、血肉;名医,则是医院的灵魂,关系着一所医院的水平、声望与发展。因此,“湘雅名医”工程成为2012年中南大学深化改革的重点建设项目。

获得首届“湘雅名医”崇高荣誉,是30位名医的一件幸事,是湘雅医学院的一件好事,更是中南大学的一件大事。我们期待新时期的“湘雅名医”:

一是永葆医者仁心。医生是一个治病救人、悬壶济世的职业,只有面对病患,才称其为“医生”,名医更是如此。身为“湘雅名医”,更要用仁心大爱服务广大疾病患者。

二是常怀进取心。名医不仅仅是指医生的名气大,更是指其医术高明。与生命密切相关的医学领域奥妙无穷,名医们都是各医学专科领域的专家,应勇攀临床医学科学高峰。

三是不忘赤子心。作为炎黄子孙的名医,要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不仅要把目光盯在患者身上,还应关注公共卫生事业,多为区域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实事。#pagingflag#

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尧学:

在我国医疗卫生领域,长期存在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这对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对和谐社会的建设发展都带来了不利的影响,我国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目标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两个问题。

看病难、看病贵的核心实质之一,就是缺少高素质的临床医师。医技精湛、医德高尚的临床医师是医疗资源的主体,这种医疗资源的缺乏会带来一系列的医疗与社会问题。

中南大学斥资一亿元启动“湘雅名医”工程,就是要打造一批既有很高的临床医疗水平,又有很好的医德医风的优秀医师,并通过他们带动“湘雅”所有的医生、护士提高医疗水平和对患者的服务质量。希望通过这项工程的实施使“湘雅”医疗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使“南湘雅、北协和”美誉名副其实,口碑长存。

中南大学“湘雅名医”工程历时8个月,经过个人申报、医院海选、校外专家函评、校内外专家现场评审、校内公示等程序,校务会于10月最终通过了首批“湘雅名医”入选名单。奖励每位“湘雅名医”100万元人民币,用于临床医学科学研究。

中南大学“湘雅名医”工程的目标是成就100位名医,2012年首届评选了30名,今后会继续推进。从而弘扬湘雅精神、壮大湘雅医学学科、提升湘雅医院品牌;面向社会大众提供一种融医者仁心于卓越医术中的顶层服务;推进和带动湖南省,乃至全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2-11-7 第八版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2/11/265513.shtm#pagingflag#

倡 议 书

广大医务界同仁及社会各界:

在“湘雅”行医,本是医生之幸;成为“湘雅名医”,实乃梦寐之求。“湘雅名医”是一份肯定,更是一份责任;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是一个享誉的头衔,更是一副沉重的担子。在此,我们向中南大学、社会各界及广大病友郑重承诺,并提出以下倡议:

一、弘扬湘雅精神,铸就仁心大爱。湘雅是我国西医的发源地之一,涌现了张孝骞、汤非凡等一大批湘雅前贤精英。自“湘雅医院”缔造之日起,湘雅的前贤为着国家强盛、百姓健康,革故鼎新,前赴后继,代代相传,生生不息,谱写了“南湘雅”的骄人史志,积淀成“公勇勤慎、诚爱谦虚、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精神气象。和前贤相比,我们作出的成绩微不足道。顶峰永远在前,同仁尚须努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要秉承湘雅精神,以“湘雅名医”为起点,弘扬良知,崇尚医德,动心忍性,务实求真。我们要虚心向前辈请教,时刻向同行学习,力戒浮躁,严谨治学,敢于创新,勇于创造,发挥智慧才能,为中南大学增光,为湘雅品牌添彩。

二、扎根临床一线,服务万千病患。临床诊疗是我们生存的根基、成长的土壤、价值的本源。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要一如既往,立足门诊,扎根临床一线。我们要在临床实践中立己立人,达己达人,成己成人,点燃自己,照亮他人,充分拓展自身的存在价值,为更年轻、更杰出的名医的成长奉献光和热。我们要一如既往,救死扶伤,为最基层的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便利、价廉的医疗服务;奉献给广大病人患者最高尚的医德、最精湛的技术。

三、探求医学真谛,提高医疗水平。名医的价值,重点体现在重大疾病的防治水平和疑难杂症的诊疗上。从今以后,我们要充分利用学校科研配套、团队建设等方面的良好条件,坚持临床实践与科学研究的结合,积极推进研究成果向临床医疗新技术的转化,坚持临床研究与临床诊疗的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加快临床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全面提升湘雅医疗服务水平。

四、心系苍生社稷,彰显大医担当。中国自古就有“不为良相、便为良医”之说,这让我们更真切地感到医者责任与担当的重大。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更要坚定“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与抱负,更积极投身医药卫生体制的改革,紧跟国家医疗步伐,做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先行者;我们要在繁重的医疗服务中,承担起缓解“看病就医难”的一份责任,为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为提高全民族健康素质、为保障国家经济建设的更大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2-11-7 第八版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2/11/265514.shtm#pagingflag#

中南大学首批30位“湘雅名医”入选者

卢光琇,女,73岁,遗传学与生殖医学专家,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生殖与干细胞研究所所长,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院长,从医48年,我国生殖医学开创者之一。领导建立了国内最大的生殖中心,发表论文450篇,出版专著6部,获辅助生殖技术国际领先成果十余项,国家和部省奖励12项,国家专利8项。

郭曲练,男,54岁,麻醉学专家。湘雅医院麻醉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30多年工作在麻醉临床第一线,成功抢救大量危重病人。在国内最早成立麻醉后恢复室(PACU)。获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子课题、省部级等课题共十余项。主持获得省部级成果3项。发表论文200余篇。

翦新春,男,61岁,口腔医学专家。湘雅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华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从医37年,对口腔癌前病变、颅颌面畸形和颅底肿瘤的诊断与治疗具国际领先水平,口腔颌面外科获卫生部重点专科。主持科技部“十五”攻关项目1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发表论文326篇,美国出版英文专著2部。

廖二元,男,63岁,内分泌科专家,湘雅二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湘雅医学院国家精品课程《内科学》和国家重点学科《内分泌与代谢病学》牵头人。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副主委,中华医学会骨代谢学会主委。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主编专著17部,发表论文413篇。负责湖南省和全国学会高疑难病例诊疗与咨询。

刘伏友,男,60岁,肾内科专家,湘雅二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1975年湖南医科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为中央保健委专家库知名专家;第七、八届中华肾脏病学会常委兼秘书长。主持国家级课题13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8篇。主编国内首部《腹膜透析》专著;《中华肾脏病杂志》等十多家杂志编委。

胡成平,女,53岁,呼吸内科专家。湘雅医院呼吸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参加9项中国指南及专家共识的制定(修订)。肺癌、哮喘、呼吸内镜的诊治水平国内领先,获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3项。发表论文208篇,著作9部,获成果奖5项。

舒畅,男,47岁,湘雅二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现任国际血管联盟副主席,被斯坦福、耶鲁、香港大学等高校聘为客座教授。主攻大血管疾病的诊治,多次受邀赴意大利、印尼、越南、菲律宾及全国180多家医院会诊手术。曾获中国医师奖、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杰出教授。

唐北沙,男,55岁,神经病学及临床医学专家。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湘雅医院神经病学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行医30年,从事神经变性疾病与遗传病临床诊疗,创建了3个专科门诊,完成了5000余例神经系统遗传病家系的基因诊断。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奖项十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论文60余篇。

齐琳,男,50岁,泌尿外科专家。湘雅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学科(泌尿外科学)学术带头人,《国际泌尿系统杂志》主编。从医近30年,对泌尿男生殖系肿瘤的诊断与治疗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主持或指导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课题12项,发表论文160余篇,主(参)编著作9部。

夏晓波,男,47岁,眼科专家。湘雅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委员、专家会员、中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从事眼科临床24年,难治性青光眼及复杂性白内障的临床治疗水平达到国际先进、部分达到国内领先。主持国家级课题4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著作3部。获科技成果奖十余项。

左晓霞,女,55岁,风湿科专家。湘雅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华风湿病学会湖南分会主任委员,从医30年,创建湘雅医院风湿免疫科,每年接诊全国患者1万余人次,参加中华风湿病诊疗指南及专家共识的编写,主持国家课题2项,参与国家、省级课题十余项,发表论文60余篇。获“中国医师奖”。

黄晓元,男,60岁,烧伤整形科专家。湘雅医院烧伤重建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从医37年,在大面积烧伤治疗、高压电烧伤、皮瓣修复等领域居国内外领先水平;获国家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部省级课题5项,发表论文200余篇。

陆前进,男,50岁,皮肤科专家,湘雅二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从事皮肤病临床30年,对于过敏性皮肤病、银屑病,特别是红斑狼疮等疑难危重皮肤病诊疗临床经验丰富,从医以来成功救治重症红斑狼疮、重症药疹、大疱性皮肤病患者数千例。主持国家重点、重大科研课题多项。发表论文100篇。

王维,男,52岁,湘雅三医院放射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学科带头人。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国内领先并产生重大国际影响,主持制定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文件:异种移植临床研究规范《长沙宣言》。获国家级科研课题12项,省级奖励3项 ,国家发明专利4项,发表论文97篇。

谢红付,男,48岁,皮肤科专家。湘雅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从医26年,年门诊量达15000余人次。在面部皮炎诊疗方面达国内外领先水平;建立了国内首批皮肤激光美容中心。获国家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主持国家级课题及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发表论文48篇。

叶啟发,男,58岁,肝胆普外、腹部外科器官移植专家。湘雅三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从事肝胆胰外科和门脉高压外科30余年,完成肝肾移植1900余例,手术成功率与存活率达国内先进水平。创建了国内唯一的移植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国内外领先技术12项。获基金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著作十余部。

张广森,男,59岁,血液内科专家。湘雅二医院血液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长期工作在临床,任现职以来诊治血液病人逾70000人次。国内首诊和报道了12种疑难/复杂/少见血液病。对白血病及出血性疾病诊治具丰富经验。发表论文204篇(包括“柳叶刀”论文 1篇,影响因子33.633分),著作23部,获奖9项。

赵靖平,男,56岁,精神科专家。湘雅二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从事精神科28年,具有高水平医疗技术及解决疑难危重病例的能力。多年来,无医疗事故与纠纷。主持多项国家级课题,发表论文280余篇,著作8部,教材6部。获省级奖励3项。曾任世界精神病学会北京国际大会联合主席。

赵水平,男,58岁,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中南大学血脂与动脉粥样硬化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卫生部评定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常务委员。在国内首家开设血脂专科门诊。获科研基金24项;获部省级科研奖16项,发表学术论文608篇,主编医学专著21部。

陈方平,男,54岁,血液病学专家,全国血液病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湘雅三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在遗传性出血性疾病诊断治疗和合并输血耐受处理以及造血干细胞移植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美国CMB基金、卫生部等课题20项。发表论文180余篇,著作20部。

丁依玲,女,51岁,妇产科专家,湘雅二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重点学科带头人。长期工作在临床第一线,专科门诊病人数达100多人/日。先后在湖南省内率先开展近10项医疗新技术,两次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省级以上课题多项,发表论文100余篇,专著3部。

胡建国,男,62岁,胸心外科专家。湘雅二医院胸心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曾任湖南省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心血管外科研究室主任18年。率先在国内开展新手术4项,湖南省内开展40余项。主刀手术一万余台次。心肺联合移植技术居全国领先水平。发表论文60余篇,著作4部。

易著文,男,66岁,儿童肾病专家。湘雅二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从事儿科临床工作40余年,在小儿肾脏病和小儿结核病方面有较深造诣。湖南省教学名师。组织制定我国儿童血液进化标准操作规程,主编第六版《儿科学》、《小儿临床肾脏病学》、《实用小儿结核病学》和《儿科血液净化技术》等著作。

袁洪,男,54岁,内科学和药理学专家,湘雅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率先将“基因导向” 应用于临床指导高血压个体化治疗;开展特殊人群高血压患者的定量药理临床应用研究;参与多部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及中国专家共识的制定。主持国家级课题国家、部省级课题40余项,发表论文242篇。

艾宇航,女,51岁,重症医学专家。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每年参与抢救1000多例危重病人,行医30年无医疗差错事故及重大医疗纠纷发生。湖南省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主持制定“湖南省ICU质量控制标准” ,使湘雅医院ICU整体医疗救治水平处于国内领先行列,获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唐罗生,男,55岁,眼科专家。湘雅二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获亚太地区眼科杰出贡献奖。湖南省眼科学会主任委员,中华眼科学会常委。从事眼科临床30年、年均完成科内及院外疑难病例会诊1000余例。承担国家和部省科研项目23项,获奖8 项,发表论文270余篇,著作7部。

徐军美,男,59岁,麻醉学专家,湘雅二医院麻醉教研室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十个。成功解决小儿复杂先心手术的麻醉难题,解决困难气道管理,开展序贯式双肺移植的麻醉、舒适麻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发表 SCI论文9篇,国内核心期刊论文140余篇。

尹飞,男,53岁,儿科专家。湘雅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从医30年,创造了治疗小儿感染性脑水肿与颅高压的新方法。运用早期脑室——腹腔分流术治疗感染性脑损伤脑积水患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立国内领先的智力障碍诊断流程和技术平台。主持国家级课题3项,发表论文80多篇,著作4本。

谢鼎华,男,60岁,耳鼻咽喉科专家。湘雅二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中南大学耳科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专长耳显微外科、听力植入与重建、耳内科及聋病防治。在国内最早开展中耳同种移植手术。主持国家及省重大临床课题十余项,发表论文160余篇,获省部级奖励十余项。

薛敏,女,53岁,妇产科专家。湘雅三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年手术量千余台。率先在国内开展未婚妇女无损伤处女膜宫腔镜诊治技术,首次在国内使用宫腔镜技术对剖宫产切口愈合缺陷矫形及介入治疗联合宫腔镜下妊娠物清除术。承担各类课题20余项,国家专利3项,发表论文100余篇,著作十余部。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2-11-7 第八版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2/11/265515.s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