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名医陈方平:血液病患者的生命阳光

来源:党委宣传办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吴希林 梁国清 余希

12年前,当千禧钟声敲响,一个崭新的世纪来临时,一个被白血病折磨在生死边缘的9岁孩子,在一项医学突破中,生命之灯被点亮了!

现在,孩子茁壮成长,考上了研究生。未来,他还将结婚生子。

“我一辈子都记得那个冬天。”湘雅三医院院长、血液病学专家陈方平教授回忆起12年前的那个春节,仍然记忆犹新。

那是一个患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小男孩,母亲为了救他,想尝试当时省内从未开展的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新技术。自1992年开展省内首例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以来,陈方平积累了大量造血干细胞移植经验,在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文献后,他精心为孩子的母亲做好了一系列准备。

2000年2月26日,再次怀孕的母亲由于救子心切,羊水提前破了。随之而来的是,用她脐带血做的移植手术,也需要提前。而当天恰逢大年初二,大家措手不及。陈方平马上赶到医院,医生护士也牺牲假期休息时间,以最快速度赶到医院进行移植手术准备。

但新情况又出现了:由于是早产,脐血中的造血干细胞数量不够,甚至低于当时国际公认的最低标准,移植风险非常大。陈方平马上致电法国的一个资深移植专家,在确定有一丝希望之后,果断实施手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成功了。“他比一般人在无菌仓中的时间长一倍多,那一个半月,医生护士们每天轮流照看,我有空就去给他讲故事,孩子终于挺过来了。”言语中,透露出一位医者对自己病人的关爱,以及病人康复之后的骄傲之情和成就感。而如果没有那个手术,孩子活不过3年。

白血病,这种被称为“血癌”的恶性血液病近年来发病率不断上升。迄今为止,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最有效的方法。陈方平说,在行医29年中,他看到无数的血液病患者正值韶光年华,却被病魔无情地吞噬着生命。他被一种强烈的责任感驱使,不断另辟蹊径,开展血液病治疗新技术。

1992年,完成全省首例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1999年,全省首例异基因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2000年,全省首例脐血移植……首例非血缘供者移植,中华骨髓库全国联网后第一例干细胞采集,台湾骨髓库供者移植。“每个‘首例’都得到了成功,现在他们都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有的结婚生小孩了。”陈方平始终认为,行医之道,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因为每项技术突破所承载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还有家属那渴望的眼神。

至今,他和他的团队能开展国际各种移植技术,已完成各类造血干细胞移植287余例,5年存活率达7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所带领的团队,作为中华骨髓库在湖南省的干细胞采集中心,采集和输送造血干细胞248例次。身为院长,在繁忙的医院管理工作之余,他仍坚持每周两天到病房查房。

在陈方平的率先探索和努力推动下,全省乃至全国完善了遗传性出血性疾病(血小板无力症和血友病)的分子诊断和产前诊断,全省率先开展和推广血液病细胞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诊断,建立了血液恶性肿瘤的MICM诊断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技术平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