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名医齐琳:闯出一片蔚蓝的天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伍西明 罗闻

《说苑》有云:“麒麟含仁怀义,音中律吕,行步中规,折旋中矩,择土而后践,位平然而后处,纷兮其质文也,幽问循循如也。”中国古籍中记载的“神兽”麒麟,有仁厚君子般的谦谦气度,在现实中常用来比喻杰出之才。

湘雅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齐琳,整齐后梳的发型,刚毅泰然的面庞,敏锐深邃的目光,搭配一袭清爽干练的黑白装,总是在顷刻间为初识之人勾勒出一副天生管理者的形象。熟悉他的人都说,这位文质彬彬的年轻科主任,就是一位深谙学科管理之道的将才,他敢破敢立,锐意改革,不遗余力地提携年轻人,将湘雅泌尿外60年发展的老学科,带上充满生机活力的快速发展新征程,闯出了一片蔚蓝的天。

【敢闯】海外求学练本领

身为土生土长的湘雅人,齐琳在这片热土上一气呵成地拿到了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留院参加工作。从住院医师到总住院医师;从副教授到教授;从硕导再到博导,齐琳在湘雅这个大“舞台”上展示了青年才俊的勇立潮头、不断超越的成功与精彩。

2000年,齐琳远赴美国科罗拉多洲立大学癌症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3年的留学时光,齐琳不仅专注于学术研究,科研水平稳步上升,同时还学到了发达国家在学科管理方面先进的的思维和理念。

三年来,齐琳潜心研究,不仅配合导师完成了大量工作,还有4项重量级研究成果得到表彰,并在《Cancer Research》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了多篇SCI论文。此外,齐琳凭借扎实的科研能力以及异于常人的努力,独立申请到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抗癌课题基金。

2003年5月,齐琳学成归国;2004年,晋升为博士生导师;同年年底,这位年仅42岁的学者,凭借其强劲的科研实力、扎实的临床功底以及优秀、全面的综合素质扛起了湘雅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这份重担。但是,由于此前他从未从事过管理工作,在管理经验方面似乎是一片空白,这也难免让人对湘雅医院泌尿外科发展前景忧心忡忡。

面对大家的质疑和担忧,齐琳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用科学而人性化的管理体系赢得所有的人的肯定和认同。不出半年,所有人的疑虑打消了,大家都说:“新来的年轻主任在管理上很有一套,管理方式跟别人就是不一样。”

齐琳认为,管理者不一定是杰出的人,但必定是优秀的人、全面的人。管理者还应当是服务者,要全心全意地服务于大众和集体。他说:“我所承担的角色既是‘生产队长’又是工作人员,因此要为医院领导和科室成员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要带领大家干实事,而不是指挥大家做事。”

管理是一门艺术,身为科室“掌门人”,首先应当公平、公正,要身先士卒地为科室成员起到示范作用;其次,管理者的位置站得比别人高,因此也要看得更远、想得更深。

2007年4月,齐琳当选为湖南省医学会泌尿外科专业主任委员,成为国内最年轻的省级泌尿外科主任委员。

近年来,齐琳经常把自己在管理方面的方式方法,以及总结的经验教训,与省内外多家医院的泌尿外科主任们进行交流探讨。同行们说:“齐主任不光为我们带来了泌尿外科领域最前沿的技术,他的管理理念对于我们科室关系的协调,以及管理的提高都很有帮助。”

【敢破】大胆改革谋出路

拥有60年光辉历史的泌尿外科,老中青三代同堂,是湘雅医院外科系统中历史最为悠久的科室之一。但正因为此,深厚的底蕴也为科室管理带来了诸多难题。齐琳是个敢为人先、大胆创新的管理者,用他的话来说:“就像一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大船,一点小风浪不会影响它的航程。”

在大力推广新技术,提携年轻人时,也不可避免地引来争议。面对一些质疑声,齐琳多次在全科大会上用铿锵有力的话来团结人心、鼓舞创新:“全科人员都要以整个学科的发展为中心,将学科建设、新技术开展,以及人才梯队建设作为科室发展的大计,一环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缺。”

“刚开始推广微创理念,开展微创手术时,就遇到了很大的阻力。”据齐琳介绍,泌尿外科70%以上的病人都是结石患者,在微创手术得到普及后,传统开放式手术渐渐失宠,部分专家的手术范围随之逐渐缩小。“但是前进一步何其难,退后一步只是一念之差,技术需要不断革新。”齐琳力主推广微创理念的决心从未动摇。

渐渐地,齐琳的远见卓识在现实中一点点得到印证。

【敢想】造就“专长”出特色

只要是对科室发展有利的新点子,齐琳都会大胆尝试。回国后,齐琳逐渐将一些发达国家的先进管理理念,充分灌输给科室成员。他说:“要与国际接轨,就要有团队精神,必须做到‘人有专长,科有特色’。这样才能使科室不断向前发展,使科里的每一个人都能够迅速地成长起来。”

对于未来湘雅医院泌尿外科的发展思路,齐琳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认为,随着基础研究不断取得突破,各种新技术不断得到应用,临床医学的发展呈现出崭新的面貌,各三级学科正在迅速地向纵深发展。当今医学知识更新和积累的速度已经超出了个人能够掌控的极限,高度专科化这股潮流来势凶猛。

参照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学科发展模式,齐琳敏锐地认识到专业化和亚专科是泌尿外科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因此,齐琳在国内泌尿外科领域率先进行亚专科设置,并按照疾病的种类作为划分依据,成立了包括肿瘤、结石、尿控、小儿泌尿外科等在内的多个亚专科,而每个亚专科都集中了整个科室在该疾病研究领域的所有资源。同时,齐琳将科室里副高职称以上的中青年才俊整合起来,每个人都以学术带头人的身份负责一个亚专科的发展。通过将各个亚专业学组做精、做细,从而快速提升科室的整体实力。

以齐琳领衔的泌尿肿瘤组为例,自2008年1月1日成立以来,成效显著。其不仅规范了肾癌、膀胱癌、前列腺癌、肾盂癌、输尿管癌、睾丸肿瘤等多种疾病的各种诊断程序,并严格按照《中华泌尿外科学会疾病治疗指南》,对患者进行规范、科学的治疗;其次,高难度手术常规化,实现了“质与量”地飞跃,开展了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腹腔镜膀胱全切+盆腔淋巴结清扫+回肠膀胱术、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腹腔镜腹腔后淋巴结清扫术等多项高难度的腹腔镜手术,填补了我省在这些领域的空白。

泌尿外科刘龙飞博士说:“只有整体实力上去了,科室才能极具特色,才能真正实现齐主任提出的‘人有专长,科有特色’的学科建设理念。”

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手术表演,以及专题讲座,齐琳将各个亚专科向全国范围内推广,使得湘雅医院泌尿外科这个整体在业界的声音越来越“响亮”。

【敢为】科技创新求发展

近年来,世界泌尿外科领域革命性的进展就是微创手术的兴起,而齐琳则准确地把握了这个改革的好时机,积极主导新技术的开展。

对于泌尿系统结石的处理,采用传统开放式手术需做一个25-30公分的切口后,才能将结石取出。该术式不仅令患者承受了较大的身体创伤,同时还需背负极大的心理负担。而如今通过微创手术进行治疗,只需在腰部打个1公分左右的小洞,就能将结石击碎后取出,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

齐琳用这样一个示例充分展示了微创手术对于学科发展的重要意义。在他的积极推动下,目前湘雅医院泌尿外科微创手术已占全科手术总量的90%以上。

对于新技术在全科的普及,身为科主任的齐琳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他说:“在开展每一项新技术时,我都会派遣科室里的两组医生共同参与,这样可有效避免学成之后,由于医生出差或请假等缘故,导致该项技术无法正常开展,同时亦可达到良性竞争、平行发展的目的。”

而每当一项新技术开展到一定程度时,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向全科推广、普及,要让科里每位医生都能掌握这门技术,达到整体发展的目的,使其成为常规。如今,由齐琳主任亲自领衔的泌尿肿瘤学组开展的一系列高难度微创手术,如腹腔镜保留肾单位手术、腹腔镜膀胱全切、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腹腔镜腹膜后淋巴结清扫术等均已在该科形成常规,其中绝大多数还填补了省内该领域的技术空白。

腹腔镜下膀胱全切术作为泌尿外科领域难度最大、耗时最长的超大型手术之一,在全国范围内都很少开展。由于术中需将膀胱、前列腺、精囊全部切除,同时还要清扫盆腔淋巴结。如果采取传统开放式手术进行治疗,需从早到晚不停歇地工作才能完成全部的手术过程。但是,自从采用微创手术进行治疗后,手术所需时间仅需原来的三分之一,大大降低了人力、物力,以及时间等方面的消耗,而且具有输血量少、术后疼痛较轻、恢复较快的显著优势,实现了患者住院时间少、花费少、创伤少的“三少方针”。

另外,在全国范围内都极少开展的腹膜后淋巴结清扫术,需在腹主动脉下腔静脉等大血管周围将淋巴剥除。因而该项手术被誉为“在血管上跳舞”,足见其操作难度之大。尽管如此,齐琳率领的手术团队也能很好地运用该项新技术造福于广大患者。

在齐琳的积极倡导下,目前湘雅医院泌尿外科的微创手术水平已与国际接轨,年轻人逐渐成长并成才,新技术在全科范围内得到普及,微创技术现已成为泌尿外科手术的“拳头产品”。如今,科室中再没有人对新技术的革新持怀疑态度,全科老中青三代都已将微创作为常规手术来开展。

河南省泌尿外科学会主任委员魏金星教授来院参观考察时说,湘雅医院泌尿外科的微创手术代表了全国的最高水平,是未来泌尿外科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

【齐琳教授简介】

齐琳,男,1962年12月出生于湖南株洲,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留美博士后、博士生导师,湘雅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湖南省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全国委员;中国医师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全国委员;中国抗癌协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结石学组全国委员;湖南省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肿瘤专业组组长。

湖南省泌尿外科学术带头人之一。长期从事肾癌、膀胱癌、前列腺癌和睾丸肿瘤等泌尿生殖系肿瘤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主持并开展了多项泌尿外科微创手术。

擅长腹腔镜下泌尿生殖系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尤其是腹腔镜下肾癌、肾盂癌、输尿管肿瘤、膀胱肿瘤、前列腺肿瘤根治手术以及腹腔镜下治疗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狭窄、腔静脉后输尿管、输尿管狭窄、巨输尿管症等各种成型手术;擅长经尿道电切(TURBT)或根治性膀胱全切和肠代膀胱手术治疗膀胱肿瘤;率先在省内开展微创法治疗女性压力性尿失禁(TVT术、TVT-O术)。

主持完成的有关“腹腔镜技术在泌尿生殖系肿瘤的应用”多次获中南大学新技术奖及湖南省卫生厅医学奖。已培养博士研究生15名,硕士研究生17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