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后勤保障部:新学期新面貌喜迎新生

来源:后勤保障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2日 作者:杨培敏

本网讯  8月31日上午8点,随着教学楼里上课电铃声的敲响,意味着暑假的正式结束,新的学期正式开启。后勤保障部按照学校的整体部署和朱学红副校长对后勤暑假工作的要求,未雨绸缪,周密安排,保障学校后勤服务正常运行,顺利完成暑假期间工作任务,维护校园平安和谐,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以新面貌新常态喜迎新生。     

安全工作常抓不懈,确保后勤假期平安

抓好假期三个关键节点,进行安全专项整治检查。7月14日,由后勤保障部副部长陈谦、李建国带队,组成了2个安全检查工作组,深入到6个中心及下属班组进行暑假前安全专项检查。8月上旬,朱学红副校长带队进行后勤安全检查并慰问后勤一线在岗员工。8月中旬,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汲取“8.12”天津港火灾爆炸事故教训,后勤保障部组织开展了暑假期间安全专项整治检查。8月28日上午,后勤保障部成立了18人的检查组,由李顺长书记、蔡恒学部长、古小初副部长带队,兵分三路对后勤各中心的开学准备及迎新工作情况、在建修缮工程及零星维修改造工程完成情况进行了检查。     

关注后勤服务重点场所,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饮食服务中心的食品卫生安全,能源管理中心的水电供应安全,物业管理中心的学生宿舍消防安全和学生人身安全,生活服务中心的车辆安全、修建服务中心和修缮工程的施工安全是每次安全检查的关注重点,针对重点,结合阶段性检查的要求,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暑假前检查确保值班安排到位,假期安全责任落实到位,为各中心假期安全打好预防针。暑假中检查确保假期安全巡视到位,安全措施实施到位。开学前检查确保各场所工作状态恢复到位,迎新任务落实到位。     

逐级落实安全措施,做好相关应急预案。放假前,后勤保障部召开中心主任级会议,周密部署假期工作安排,落实安全工作要求。假期中,后勤保障部不定期对各中心、部门值班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值守区域安全。每次后勤保障部进行安全检查前,各中心都提前进行安全自查,检查结果有记录,发现的问题有措施,整改结果有回复,计划监控办公室对整改落实进行监督核查,扎扎实实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了应对假期内可能出现的暴雨、洪水等突发灾害性天气,后勤保障部各中心都制定了强对流天气应急预案,出现强对流天气预警时,可根据预案储备相关物资,以备特殊时期保障后勤服务正常运行。     

后勤保障部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安全责任明确到岗、落实到人,暑假期间全方位、多层级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逐条督促整改,彰显了安全整治实效,确保校园度过了一个平安和谐的暑假。     

日常服务张驰有度,保障后勤正常运行

暑假期间,饮食服务中心开放七个值班食堂,保障假期正常开餐,为留校学生、教职员工提供饮食服务,做到菜肴品种丰富、口味适宜、服务态度优良,把暑期饮食保障工作及安全生产抓牢抓实,让留校师生员工满意。     

能源管理中心服务窗口暑假期间照常上班,办理水电费缴纳业务,处理用户水电报修、更换表计等工作,暑假期间共回收水电费210多万元,处理水电表损坏、水电线路损坏、临时送水送电700余次,有力保障了假期的正常用水用电。     

物业管理中心严抓宿舍安全,值班室全面掌握学生假期留校信息,对学生宿舍人员出入和物品出入严格登记,检查违章电器,进行安全用电教育,确保暑假近10700名留校学生的安全。于8月20日完成各校区内部搬迁和跨校区搬迁。8月初顺利完成学生床位信息上传校园迎新系统网的工作,及时跟进了解2015年新研究生的招录情况及网上选房情况,做好研究生住宿安排工作。7月31日至8月20日逐一完成本科生和研究生学生床位信息上传校园迎新系统网的工作。     

校园管理中心100多名环卫工人面对“温度高”、“垃圾产量高”的高强度作业,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严格按着“两清扫全天不定时循环保洁”的工作要求进行清扫,保证校园环境整洁卫生。校园管理中心开展行道树干枯枝清理、树形修剪、绿篱花灌喷药杀虫、草坪修剪等绿化维护工作,外运枯枝50余车,完成全校绿篱花灌木修剪、打草等工作累积达100万余平方米。完成2258份研究生毕生档案转递工作。生活服务中心车队共出动客车400余趟次,完成5700余人次的学生宿舍搬迁工作。修建服务中心暑假对全校学生宿舍的水、电、泥、木进行了全面检修,共计检修12455余次、3756间,快速优质完成近26项主水管爆裂等抢修任务,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利用假期养精蓄锐,开学迎新活力充沛

饮食服务中心对各食堂的基础设施设备进行检查、维修和改造,配合修缮工程管理办公室完成了升华餐饮楼配电间、升华餐饮楼餐厅、湘雅食堂供水管网、湘雅新校区十一食堂配电间及部分房间等改造项目,进一步改善了师生就餐和员工工作环境。严格按照学校及保障部要求,对部分大宗物资采购进行考察、议价、招标等工作,完成蔬菜、鲜鸡蛋、豆制品、肉类等物资的供货商确定及合同签订工作,保证所采购饮食物资品种齐全、数量充足、质量优良、价格合理,为新学期及迎新工作所需物资供应打下基础。     

能源管理中心完成铁道综合实验楼配电间改造等项目,对新校区1#中心配电站10kV高压配电设备等全面进行检修、保养;协助自来水公司开展对静宜园安装市政水表的工作,完成水表安装434块;对高家坪、西苑开展了预付费水表改造,对高家坪、静宜园开展预付费电表改造,共安装水表464块、电表866块。8月30日-31日完成新生房的水电指标下发工作,做到新生到校后宿舍内有水有电。     

修建服务中心完成升华公寓2556间新生房泥木水电等零星维修的检修工作。物业管理中心对新生待用房的家具进行全面检修,并配送新购置的方凳;配合学校完成了对今年新生卧具质量的中期考察工作,认真细致确保新生卧具质量,6600套新生卧具已全部完成生产;完成新生待用房的清洁工作,对每一间寝室的每一片钥匙进行试开与贴标;配合学校对新生待用房没有安装空调的寝室全部加装空调。     

校园管理中心完成铁道幼儿园运动场、厨房设施改造,完成校本部幼儿园、西苑花圃公用房屋面防水维修工程,两个幼儿园进行环境创设活动,为幼儿提供一个美观、新奇的教育环境。与火车站票房协商、沟通,特别申请开通2台自动取票机,放置在升华餐饮楼,为暑假前后学生及家长更便捷、快速地领取互联网火车票提供优质服务。     

修缮工程管理办公室完成校本部化学楼维修改造工程,学生宿舍集中式澡堂维修改造工程(土建部分),汽车、自行车停车场建设等工程立项、控制价确定、招标申请审批、招标文件编审,完成11项工程招标以及35项中小型工程的立项。完成本部和平楼维修改造、湘雅二教楼维修改造共2项修购项目,完成冶金院锂盐车间钢板屋面更换、升华餐饮楼配电间、湘雅新校区十一食堂配电间及部分房间改造等36个修缮项目。及时修改设计方案,在短短25天内完成升华餐饮楼餐厅改造工程,确保迎新工作按计划进程实施。     

新学期新面貌,新思路构筑新常态

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能源管理中心完成节能平台建设工程范围内43块总水表、172块总电表、拟改造的700多块分电表的现场查勘工作;积极响应铁道校区新三舍学生公寓智能化公寓的建设目标,配合信息与网络中心,试点实施学生宿舍“一卡通”在线缴费,目前试点工作已接近尾声,不使用现金购水购电,直接刷“一卡通”缴费将指日可待。修建服务中心利用假期扩展后勤零星维修网络服务平台建设,8月24日,教职工上班第一天,湘雅校区、铁道校区零星维修网络报修正式开通,后勤零星维修网络服务平台实现全校覆盖。     

召开后勤迎新动员大会。为了进一步明确各中心的迎新责任,明确迎新工作人员的任务,按学校迎新进程做足准备工作,8月31日下午,后勤保障部召开迎新动员大会。后勤保障部部长蔡恒学提出了“明确目标,认清任务,细化时间,点面结合,强化责任,落实责任,做好预案,以一颗仁爱之心和高度的责任心做好迎新工作”的总要求。后勤保障部把迎新工作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9月3日,是举国上下隆重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恰逢迎新前后勤准备工作最紧张的日子,迎新站点的搭建,迎新物资的配送,迎新场地水电供应,迎新车辆的调度,新生和家长住宿的安排……处处等待着后勤人去准备,后勤保障部领导们考虑到今年迎新时间集中,接待点多,任务面广的特点,决定9月3日-5日,后勤保障部全员上班,以特别的方式来纪念抗战胜利。     

后勤年年迎新,面貌年年不同。后勤保障部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开创后勤工作新局面,构筑后勤新常态,以新面貌迎接新学期、新生的到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