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新生季】第一课:高文兵书记讲述“抗战中的中南人”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0日 作者:潘景羽 韩旭

本网讯 9月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高文兵在中南讲堂为千余新生讲述第一课——“抗战中的中南人”。校党委副书记高山主持。全校其他7000余名本科新生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同步聆听了“第一课”。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的新生开学第一课,高文兵书记带领同学们走进历史,了解“抗战中的中南人”——和平楼与民主楼的建筑历史,西南联大与中南的历史渊源,誓做有力量的爱国者的黄培云、湖南工业教育先驱陈润霖、誓死保卫世界锑都的赵天从、湘雅抗战总指挥张孝骞、冒死出征浴血滇缅的谢陶瀛、战火中的“洋医生”裴文坦……抗战中的中南人艰苦卓绝、舍身忘死的故事令在场学子无不动容。      

每一个新生或许都在懵懂自己即将面对的四年大学生活,好奇着它的模样。高书记将大家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形象地比做“泡菜坛子”,他说,在学校的学习生涯就如同在经历一个“泡”的过程,每个人都将泡出一种独特的中南味道,它将成为我们一生都无法抹去的味道,需要我们倾注一生去品味。         

随后,高书记详细解读了中南校徽、校训、校风的内涵。由英文缩写字母“CSU”为结构中心形成的中国结造型中,蕴含着团结、吉祥、科学理智的深刻含义。他认为历届中南学子具有奋发图强、坚持不懈的优良品质,在所从事的领域中能够学以致用,秉持校训“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精神,做一个有担当、积极向上的人。这是校训所系,也是学校对中南师生的期望。     

高书记在解读“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校风时说,先“向善”再“求真”,是要求大家首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注意修养品德,而后再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真诚自信。同时,丰盈内心、陶冶心情,以及拥有宏大的气度和宽阔的胸怀也是极为重要的。         

听完高书记的报告,新生们纷纷表示为中南的历史、内涵所深深感动,也因成为“中南人”而感到自豪。         

据悉,高书记自2013年9月为新生首讲“第一课”以来,已连续3年为新生讲解学校历史发展,让中南学子尽早、尽快、深刻认知母校文化,融入中南。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