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新生季—军训篇】沙场练兵忙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5日 作者:毛春芳 摄影/郑晓光

本网讯:9月7日上午,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新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8000多名新生随即开始了如火如荼的军训。           

据了解,今年湖南省教育厅和湖南省军区司令部联合发布了《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军训组织规范(试行)》,对教官有了更明确的要求:严格遵守有关纪律规定,不准对学生实施单独训练,不准与师生发生争执,不准与女生拉拉扯扯,不准饮酒,不准接受学生馈赠,严禁打骂体罚学生。           

教官们对这一规定纷纷表示支持。他们认为,明确的规定一方面杜绝了易造成不良影响的舆论事件的发生,为参训教官设立了训练底线;另一方面,也可随时提醒军人时刻注意举止行为,维护军人形象。           

在现场,新生们以排为单位,站军姿、正步走、齐步走,尽管汗流不止,手脚酸疼,略显疲惫,依然大声喊着“一、二、三、四”的口号,力求步伐一致。      

而在训练空隙,拉军歌不失为一种调节器,为新生们洗去了疲惫,增添了力量。有些学院更是出新招,如在信院的军训版的“非诚勿扰”,不仅让枯燥乏味的军训增添了一抹活跃欢乐的色彩,也让大家都放开自己,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商学院的学生借助网络新媒体组织军营微信歌手大赛,以唱出军营好声音的形式纪念大学军训生活。   

本次军训从9月7日开始至9月25日结束,共17个训练日,2天休息日,每天训练8小时,共136小时。高强度训练,加之炎热的天气,同学们无暇休闲,但辛苦之余也是收获颇多。         

文学院的某同学表示军训让她认识更多新同学,休息时间的闲聊也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冶环院的王同学认为,军训让他逐渐改变了三个月假期的懒散状态,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同伴互相磨合、熟悉,即使不是一个专业或者一个班的,也能在一起玩耍,他已经完全适应了大学生活的节奏了。           

今年的军训以“青春•梦想•使命”为主题,以“加强组织纪律性和集体荣誉感教育”为主线,注重培养学生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奋斗精神,引导全体新生树立“不抛弃、不放弃”和“一个都不能少”的意识,为大学期间在班级和宿舍中形成“在一起”的良好氛围打下坚实基础。           

据武装部陈迎明部长透露,今年的军训将与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紧密结合。同时,安全问题也是今年军训关注点中的重中之重。学校安排了医务人员每天到现场值班,身体不适的学生必须由专人护送至医院或寝室。各二级学院每天必须上报所有学生的安全情况。           

另外,军训期间各二级学院副书记前三天必须跟训,之后每天要去现场1-2次,各院辅导员则必须全程跟训,深入了解学生情况。          

除了常规的军事理论课和军事技能训练,我校还将组织一系列军体文化活动,主要包括:抗战中的中南人、中国周边安全环境——海洋安全环境综述、“青春•国防”爱国歌曲合唱比赛以及“梦想•青春”寻梦中南定向越野比赛。我校将军事课教学与素质教育相融合,关注培养学生军事理论、技能的同时,也注重培养学生爱国、爱校意识,增强国防教育的渗透性。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