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新生季--军训篇】铿锵玫瑰——且看女教官的飒爽英姿与侠骨柔情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3日 作者:张海蓉 饶恩旗

九月,阳光灿烂。我校2015级新生的军训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在目光坚毅,身形矫健的教官队伍中,我们不难发现几抹特别的身影——女教官。今年共有两百二十余名教官参加军训,其中女教官有十一人。训练场上,他们与男教官们一起挥洒汗水,完成高标准、高要求、高强度的军事训练。     

绿色柔情

在14级的教官霍曼妍的眼里,新生们活泼热情,总是对大学生活里的每件事都充满好奇。与去年自己作为受训者的感受不同,今年作为一个施训者更要考虑大局,训练的同时要关心新生们的生活。军训磨练的不仅是个人意志,还有整个集体的协调性。刚刚结束高中生活的新生们,心理素质尚未完全成熟,对军训生活也不甚习惯。     

训练时,霍曼妍会留意新生们的身体状况,叮嘱大家注意身体。为了保证队伍能在团体操表演中表演出色,霍曼妍非常重视排面的整齐度的训练,要求新兵们尽量做到每个动作都精准无误。经过反复的指导与练习,排面不齐的队列逐渐变得有序整齐。新生的集体意识逐渐增强,一点点成长成熟,身临军训第一线的霍曼妍也表示十分开心。     

 

把爱传递

今年大四的女教官田彬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对于自己所带队伍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在她眼里,新生们努力聪明,多才多艺。在队列考核中,她的队伍取得了全团第一的好成绩。     

作为一名女教官,田彬并不觉得有困扰,反倒认为这是一种优势。相对于男教官,女教官们刚柔并济,更善于与新生们交流沟通。她认为,军训应该张弛有度,训练时以铁的纪律要求,休息时要带给大家阳光般的温暖。田彬常常会和新生们分享自己大学生活的经历,希望他们少走弯路,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回想起自己当年受训的情景,田彬颇为感慨。在她心中,教官是大学这段新生活的领路人,一个优秀的教官必然能给新生带来很好的影响。守时、守纪、活泼、刚毅、自知、自省、勇敢、正直,她希望能将她的教官教给她的这些美好品质传承下去。     

 

新生的关爱

五营二十五连四排的排长纪泽苑在训练场上给人的印象是温柔可爱,梳着双马尾的她常常被新生们唤作“萌萌哒”。新生们对她的体贴与照顾让她格外感动。     

“教师节那天我一早就被同学们的祝福短信声叫醒了。”纪泽苑幸福地说。教师节当天,四排的新生们自发组织每人给她发送一条祝福短信,在写通讯稿时也画上一个笑脸,送上梨汁等物品让她注意保护嗓子。一位新生更是连夜为她画了一幅画像,一笔一画地勾勒出了他们心中最美的教官。     

训练与休息时,新生们非常懂事地遵守规定,尽量让她不操心。尽管生病初愈身体未能完全恢复,尽管军训完成后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追赶落下的课业,但这些暖心的举动是她坚持与新生们共同进退的动力。     

 

责任心永在

“万绿从中一点红”这句话用来形容训练男子方阵的两名女教官之一秦烁十分贴切。“从全校新生里挑选出101位男生组成的男子方阵是每次军训的特殊方阵之一,汇报表演时走在分列式的前面。因而对队列素养的要求就更为严格,训练难度、强度更大,即使是在休息时作风纪律也绝不允许被忽视。”因为方阵的特殊性,其他方阵教官与新生打成一片的现象并未出现在秦烁身上。军训刻苦的目的是练心,让新生懂得何为坚持,何为纪律。     

“现在军训已经进入中期阶段,新生们对军训的好奇感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疲惫感,所以我们会更注重心理上的辅导与思想上的鼓励。”训练严格是肯定的,但是这是教官的责任和义务,身处这个岗位上就必须对新生负责。     

 

在队列训练之余和新生们一起做游戏,分享军事知识,告知大家防暑防晒小妙招……这十一名90后的女教官不仅在训练场上威严无比,她们的温情和细心更感动着大家。     

军训如此多娇,引少年壮志冲云霄。嘹亮的口号、挺拔的军姿、整齐的步伐……军训场上的“绿军”们是毋庸置疑的主角,这些铿锵玫瑰一般的女教官也是这个夏天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