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重走西南联大之路”首都大学生记者团来我校感受抗战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2日 作者:沙丽娜

本网讯: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网教育频道和北京市教委共同组织了“重走西南联大之路”和“抗大寻根”活动。北京31所高校的37名大学生组成采访团,沿“北京—长沙—昆明—延安”的线路重走西南联大之路。   

长沙作为“西南联大之路”的重要一站,8月21日下午,采访团一行来我校循着旧址遗迹,参观抗战初期清华大学为南迁而于我校修建却未能正式使用的“和平楼”和“民主楼”,聆听联大在战乱中薪火相传的历史,感悟先贤治学爱国精神。   

在“和平楼”和“民主楼”前,我校82岁高龄的姚诤老师用他保存的一枚弹壳掀开了一段尘封的历史。1937年,日军全面发动侵华战争,清华大学被迫南迁,在如今的中南大学所在的校园里修建了两栋教学楼和一栋学生宿舍,这两栋教学楼便是今天的“和平楼”和“民主楼”。然而校舍修建完成之后还未来得及投入使用,日军的炮火便打到了长沙。“民主楼被炸毁了一角,那墙上啊全都是弹孔……”讲到此处,老人有些激愤,指着民主楼的右手不停地颤抖。   

“你们看,大的那块石头像不像一只东方醒狮?”姚老师指着民主楼后面草坪上的一块石头说道,“我给它的寓意就是‘东方雄狮,仰天长吼,震慑西方帝国主义’!”他接着说,今年九月将在那块石头的背后刻上“铭记历史,振兴中华”的警语,希望在学校有一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激励一代代学子担负起振兴中华的责任。“姚老师字字句句,慷慨激昂,真的让我无比震撼。”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任静同学说。   

走进中南大学校史馆,黄珊琦老师为采访团的学生们详细讲述了中南人以知识技术服务于民族救亡事业,与日本侵略者积极抗争的事例。在湘雅院史馆,他讲述了湘雅医院7位工人与日军周旋搏斗,数名湘雅学子从技术上锁定日军发动常德细菌战,湘雅师生西迁贵阳、流离颠沛、重建校园的故事,将大家拉入了那不堪回首却又热血沸腾的战火年代。   

参观结束后,湘雅学子在与采访团同学座谈交流中,介绍了动乱年代老湘雅人在战火中悬壶济世,新时期新一代湘雅人不忘承担社会责任,继续通过医学专业技能为社会做贡献的动人事迹。   

“踏上这片潇湘热土,走过曾经被轰炸过的教学楼、学生宿舍,我仿佛听见了硝烟弥漫中热血青年用生命在呐喊,也让我更深切地认识到我们身上的责任和使命。”杨维昊说出了记者团同学的感受。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