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雕塑落成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7日 作者:潘景羽 马竞爽

本网讯:9月17日下午,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雕塑在中南大学校本部民主楼后草坪落成揭幕。高文兵、张尧学、黄健柏、胡岳华、朱学红、高山等校领导,获得“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的老同志代表、离退休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校党委副书记高山主持活动。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华战争全面爆发。为保存民族文化血脉,躲避战乱,清华大学内迁办学,在长沙建设了校舍(即现在的和平楼、民主楼及两栋学生宿舍)。1938年4月起,日本侵略者连续对长沙实施了多次轰炸,民主楼小礼堂被炸毁一角,学生宿舍严重受损。1987年,学校修建升华教学楼。在地基施工过程中,挖出了当年日本侵略者轰炸时投下的三枚未爆炸弹和多枚迫击炮弹。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学校将经过安全处理的一枚未爆炸弹与原有景观合为雕塑,长立校园,警示师生:勿忘国耻、珍爱和平。     

雕塑采用了两块安徽灵璧石作为基础材料,左边的景石寓意“东方醒狮仰天怒吼:控诉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滔天罪行”,右边景石则作为日寇侵华罪证——一枚经过安全处理的未爆炸弹的展示台。  

82岁的退休老同志、雕塑设计者姚诤,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1302班的同学邵琳达先后发言,表达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愿望。    

张尧学校长说,日寇侵华时,我国科技、文化的落后,缺少现代化战争技术的磨练,使得人民军队抗日过程极为艰辛。虽然中国人民最终以巨大的牺牲和努力换来了抗战的胜利,但是我们仍然要反思其中原因。校长勉励同学们:要为振兴民族、富强国家而努力学习,把本领练好,这是我们对于那段历史最好的纪念方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