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参加教育组讨论时发问

何时不再为孩子读书找关系

来源:潇湘晨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4日 作者:李柯夫 彭周静

12年前,还在教育部任司长的张尧学与当时任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的刘利民在食堂里交流农民工子女读书等问题,两人谈得投入,没顾上吃饭。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再次遇到已是教育部副部长的刘利民,地点换成了政协会议教育组小组讨论的会场。说起当年的交流,张尧学感叹,“教育改革这么多年,投入越来越多,又有哪个老百姓感觉到自己松了一口气?普通人什么时候才能不再为孩子读书去找关系?”

 

多少人在为小孩上学的事情操心?张尧学在讨论现场讲了一个故事。他说,自己也会替孙子着急。     

自己有时也替孙子着急

张尧学说起自己在清华大学带的一个研究生的故事。有一天,这位在北京拿着高薪的学生找到他,刚一见面就要跪下来。张尧学一把拦住他问,“先别跪,什么事?”     

原来,这个学生的孩子马上要上小学了,就近划片的学校不想去。他一边流泪一边说,老师你不知道,孩子从进小学这一天起他的命运就决定了。     

说到这,旁边有人笑了。“你们别笑。”张尧学继续说,“确实有一些人不需要关注这个问题。可问题是,普通人什么时候不再为了孩子读书找关系?”     

他坦言,有时也替自己的孙子着急,“想着孙子如果没好小学、好中学上,我该怎么办?”     

要让人安心享受好的基础教育

张尧学说,在国外,孩子要进哪个托儿所,只要过去填好表,过几天市政府就打电话来说安排好了,小学也是这样。“我们应该设计一种能让人安安心心享受到好的基础教育的制度。”     

“择校热确实还没有最终解决,但很大程度上得到了缓解。”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接过话头说,教育部通过在19个大城市推行一市一案,即每个市要出台自己的就近入学方案,第三方评估显示,总体上这19个大城市择校热的问题得到了缓解。     

刘利民认为,解决择校热,要有政府的引导,学校的努力,还要有家长的理解。如果家长都要去择校,建得再多再好的学校也没办法。     

“不是所有的城市,所有的学校,都面临需要‘跪求’的择校问题。”刘利民表示,“教育均衡是个长期的任务,我们都在推动。”     

建议  

中西部地区高校也需“扶贫”

据新华社电全国人大代表、南昌航空大学校长罗胜联表示,长期以来,中西部地区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严重不足,已经成为制约中西部地区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     

罗胜联告诉记者,由于历史原因,我国现有的39所“985”工程院校、112所“211”工程院校,主要集中在北京、江苏、上海、广东等省区,而江西、河南、广西、云南、贵州等12个中西部省份,“211”工程院校一省只有1所,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严重不足。     

2015年11月,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要求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罗胜联建议,国家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在中西部地区设立建设专项,促进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跨越发展。     

规范校服市场破除地方保护

据新华社电 近年来,多地发生的“毒校服”“天价校服”等事件引发了舆论关切。在今年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表示,要根除乱象,还需尽快规范校服市场。     

去年6月,教育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四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来自河北的全国人大代表朱立秋告诉记者,尽管意见对校服标准、校服定价、校服采购等方面做出了规定,但在实践中,校服管理机制仍存在一些不合理门槛和不合理限价,助长了地方保护主义,限制了校服品质的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怀化礼雅小学校长蒙兰凤认为,落实校服新规定,首先要铲除地方利益体系,其次要进一步释放家委会的监督力量,帮助其建立更加民主、公开、透明的校服选择和评议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施杰建议,尽快规范校服采购流程,让校服采购行为市场化、公开化,并在政府指导下建立起行业规范体系。     

来源:潇湘晨报2016年3月12日A03版 http://epaper.xxcb.cn/xxcba/html/2016-03/12/content_2883768.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