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召开第四届二次教代会和工代会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7日 作者:邱莎 滕梦云 刘彤丹 马飞月

本网讯  2月27日,学校在校本部科教楼报告厅隆重召开第四届二次教代会和工代会。全体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会议,认真听取和讨论校长工作报告,审议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工会工作和工会财务报告,对校领导班子进行民主评议,表决并通过关于校长工作报告以及《中南大学“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决议。        

常务副校长黄健柏主持大会开幕式。校党委书记高文兵致开幕词。他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学校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牢抓住以改革促发展这一主线,不断深化校内综合改革,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增强质量意识,提高教育质量”是新形势下更急迫的要求,也是学校发展的战略主题。希望每一位代表好好利用教代会、工代会这一参与学校管理的重要平台,切实履行职责,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共同开创中南大学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张尧学校长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大会作了题为《聚焦目标、深化改革、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创新能力》的工作报告和讲话,回顾了上届“双代会”以来学校工作的主要变化,剖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内部压力和外部竞争。他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学校的改革发展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严峻挑战。一方面,我们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科技体制管理改革新变化、区域发展不平衡、“双一流”战略的新要求等四大深刻变化;另一方面,也要清醒认识领军人才严重匮乏、学科发展短板明显、教学方法方式有待进一步深入变革、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薄弱、服务社会的水平和能力不足等十个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如何适应和紧跟外部变化,满足中南自身发展需求,实现中南与国家、区域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需要我们在新的一年里,聚焦目标,继续深化改革,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创新能力。为此,张校长提出2016年学校将重点开展20项工作:扩大学校宣传力度,广泛选拔天下英才;遵守学术道德和基本规范,利用教授委员会,营造学校良好的学术环境;狠抓以本科教学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加强创新驱动计划的实施以及科技成果的奖励力度,使创新成为可持续发展的自觉行动等等。        

在两个单元的分团讨论中,代表们围绕校长工作报告、《中南大学“十三五”规划纲要》 及各项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在下午的主席团会议上,16个代表团的团长分别汇报了本团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普遍认为,校长工作报告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学校发展面临的内外严峻竞争压力进行了深刻分析,令人警醒;对办学思路进行了系统梳理,对“十三五”时期以及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催人奋进,对推动全校统一认识、加快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大会认为,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组织严密、程序规范,充分体现了民主集中、科学决策的精神,对学校的特色优势、差距不足和发展形势的分析客观深入,结合学校实际,提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较好地贯彻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国家战略,充分反映了全校师生抢抓机遇、争创一流的共同意愿,规划实施保障措施具有创新性和可行性。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听取了高文兵书记所作的校领导班子述职报告,并对校领导班子及个人进行了民主评议。        

大会闭幕式由党委副书记高山主持。闭幕式上,全体代表表决通过了关于校长工作报告和《中南大学“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决议。        

常务副书记徐建军致闭幕词。他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学校的改革发展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他希望各单位领会会议精神,增强忧患意识,统一思想,全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并向师生传达会议精神,共同汇聚成学校改革发展强大合力;此外,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本年度工作计划,把责任逐级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下午5时,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际歌》歌声中胜利闭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