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时评】 乘风而上 深化改革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8日 作者:本网评论员

在中南大学四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上,校长张尧学代表学校党政作了题为《聚焦目标深化改革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创新能力》的工作报告,再次奏响了学校“十三五”开局之年发展的主旋律——深化改革。  

学校办学经费的增长、教职工工资的增幅、基础研究的成就、学生生活条件的改善、教学科研改革的成效、制度化建设的推进……“数字表达感情”,张校长用一连串烂熟于心的数字,回顾了学校在“十二五”期间,坚持走面向国家和地方需求、以教授为中心、以学生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制度文化建设为重点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的改革实践,以及每一个中南人都可以实实在在感受到的“办学质量稳步提升,内部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师生幸福感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的改革成效。  

校长报告不光是“晒成绩”,更是“谈忧患”。“挑战”、“压力”、“忧患”、“危机”、“差距”、“问题”等,成为校长报告中的“高频词”。  

国家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区域发展的不平衡、国家“双一流”教育发展战略和以绩效为导向的大学评价机制的实施、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是学校在“十三五”战略机遇期所面临的四大深刻变化,也是中南大学改革发展绕不开、躲不了的巨大外部竞争压力;而拔尖领军人才特别是青年杰出人才的匮乏,思想认识的局限、小富即安的意识,现代大学制度的不健全甚至缺失,则构成了来自自身的主要内部压力。内外压力叠加,用张校长的原话来讲:“危机感,前所未有”。  

由此,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南大学党政以冷静而清醒的认识,结合学校自身发展实际,审时度势,梳理出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十个关键问题,可谓诊断精准,亦可说是针针见血。  

改革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况且,放眼全国高校,前有领跑,后有追兵,已成千帆竞发态势。唯有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奋力前行。  

逆水行舟,首先要聚焦目标。学校早已确立“建设世界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这是中南大学根据自身的使命和功能,结合办学实际,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稳定的战略期望值和办学宗旨的具体化。只有聚焦目标,才能明确方向,坚忍奋斗,到达光辉的彼岸。  

逆水行舟,有赖合舟共济。每个中南人,都在中南大学这条大船上,风雨同舟,已将一船人结成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危机意识,要从船长的忧患,转化为全体船员的共同意志,需要每个人,尤其是人群中的骨干力量,同心同德,“众人合力开大船”。  

逆水行舟,更需真抓实干。四届二次“双代会”部署的2016年二十项重点工作,制定了开局之年学校改革发展的流程表和施工图,剩下的,则要靠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群策群力,身体力行,逐项落实,将规划蓝图变成具体可感的,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宏图!  

改革前行,一路上注定是挑战相随,机遇相伴。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发展进程中我们所遇到的一切新问题,只能用持续深化改革来解决,只能依靠所有中南人的担当来推进。一年之计在于春,学校两会已绘就了发展蓝图,让我们顺应新的形势,强化忧患意识,乘风而上,破浪而行,将学校改革不断推向深化!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