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把握新常态 抓住新机遇 扎实推进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第四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来源: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8日 作者:高山

我受学校第四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会工作,请予审议。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校工会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维护、参与、教育、建设”四项基本职能,特别是中央群团工作会议召开并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以来,各级工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有关文件精神,以深化改革、扩大内涵、创新机制、提高质量为主线,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较好地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各项工作得到全面推进。

一、民主管理显成效

1、成功召开四届一次教代会。会议以“全面构建制度文化,加快推进内涵式发展”为主题,听取和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审议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讨论和通过了《中南大学教代会实施细则》等三个教代会制度文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三委”,成立了新一届教代会四个专门委员会。教代会充分发挥了民主管理的主渠道作用,切实保障了教职工对学校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提案办理成效显著。①认真做好教代会代表意见的答复工作。经归纳整理和校务会议审议,四届一次教代会131条意见建议交由22个职能部门逐条给予了认真答复,答复情况已在学校《中大信息》第43期和工会网站上予以公布。②精心办理教代会提案。第三届四次教代会12件提案的办理情况已公布在工会网站上。第四届一次教代会共收到代表提案36件交由学校24个职能部门逐件办理落实,并明确其中11件提案为重点办理提案。工会对第三届一、二、三、四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评比,校人事处、学校办公室等8个职能部门被评为第三届教代会“提案办理先进单位”,22件代表提案评为第三届教代会“优秀提案”,受到学校的表彰奖励。

3、教代会制度逐步完善。重新修订的《中南大学教代会实施细则》、《二级教代会工作规程》、《教代会提案工作条例》三个文件已经第四届一次双代会讨论通过并由党委颁布实施。进一步健全和规范二级教代会制度,明确二级教代会具体职权和基本程序,建立二级教代会申报、登记、检查评比等制度。二级学院工会工作和教代会工作纳入党建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与单位评先评优挂钩。目前,二级学院的重大事项,如:学院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年度工作计划、财务收支情况等都在教代会上讨论公布,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如业绩考核办法、职称评聘、津贴分配等方案都提交教代会讨论通过。

二、建功立业结硕果

各级工会通过持久开展劳动竞赛、争先创优等活动,在广大教职工中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出了一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书育人的先进典型。

1、举办“三十佳”教学竞赛院级选拔赛。校工会下发了《关于开展第八届“三十佳”教学竞赛院级选拔赛的通知》, 调整活动赛制,降低参赛门槛,放宽参赛年龄和教龄限制,让更多的中青年老师获得参赛和学习提高的机会。目前,竞赛活动正在各二级单位紧锣密鼓地展开。

2、积极组织参加湖南省主办的教学竞赛活动。在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主办的2015年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我校参赛选手获得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张寿春、任叶庆、罗建阳三名青年教师被湖南省教育工会授予“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3、2015年学校各级工会在全省、全国各类争先创优评比和建功立业竞赛活动中取得了好成绩。冶金与环境学院柴立元教授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土木工程学院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小家”,湘雅三医院获得“第十四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称号。

三、服务职工暖人心

各级工会组织坚持服务职工“六必访”制度,积极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送温暖,送帮扶,深受职工欢迎。

1、“和谐中南基金”全年评审资助11人,共计52万元。工会干部走访和探望教职工584人次,发送慰问金、抚慰金、临时性困难补助共38万元。

2、组织举办 “众里寻Ta”单身教职工交友拓展活动。全校56名单身教职工报名参加,为使交友活动取得较好效果,还邀请了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市内高校的部分单身职工参加。此次活动为单身教职工交友婚恋搭建了平台,使他们感受到了 “职工之家”的温暖。

3、持续开展“教师健康工程”。不断完善职工健康检查计算机管理系统,完成了教职工年度健康检查和两年一次的女职工专项防癌检查。建立了职工健康档案和重大疾病反馈制度,为全校在职女职工购买年度专项防癌保险,有5名女职工获得理赔。另外,校、院工会还不定期举办各类健康养生专题讲座。如机关部门工会联合湘雅口腔医院工会举办了“口腔疾病与全身健康关系”培训讲座。

四、对口帮扶有亮点

校工会按照上级工会的要求,积极开展对农村薄弱中小学的助教助学帮扶工作。把江华县大圩镇和桂东县寨前乡作为我校对口帮扶点,制定了操作性较强、可持续的帮扶计划和措施,取得了较好成绩。

1、每年开展一次对口帮扶助学募捐活动,2015年,募集助学款30万元,资助特困学生200人,特困教师50人; 翻新组装电脑281台、多媒体设备10套、办公桌椅110套、广播音响器材1套、空调71台、电热水器70台、彩色电视机61台、落地电风扇17台、床及床上用品120(台)套,物资折算价值88万多元,以上捐款及物资已及时送达对口帮扶点。

2、搭建爱心书屋。湖南省教育工会联合我校向江华县图书馆捐赠价值21万码洋的图书资料;争取北京蔚蓝公益基金的支持为江华县、桂东县四所中小学捐赠价值35万码洋的图书资料,建立4个“中南-蔚蓝图书室”。

3、为受帮扶学校提供师资培训。一年来,我校附属中学教师送课到点16堂次,专题讲座2场,培训教师50人次。 还邀请受帮扶中学的校长、教师来我校短期随班听课80节次。

五、文体活动有特色

学校教职工文体活动注重传承和创新,注重因地制宜,各具特色,注重教职工的广泛参与。

1、积极组织校内文体活动。2015年3月,举行“魅力女性”环校健步走活动,全校41个部门工会的1096名女教职工参加活动,化学化工学院等七个单位获得一等奖; 数学与统计学院等五个单位获得二等奖;外国语学院等六单位获得三等奖;4月举办教职工乒乓球赛,有35支代表队300多名选手参加混合团体比赛,有46名男选手、30名女选手参加男、女单打比赛,粉冶院、校机关、测试中心获得团体前三甲。10月举办首届教职工男子“五人制”足球比赛,31个部门工会组队,360多名运动员参赛,后勤保障部、铁道校产、信网中心分获冠、亚、季军。

2、鼓励和支持部门工会之间、文体协会开展活动。如:土木工程学院与后勤保障部举办了教职工羽毛球对抗赛,湘雅医学院举办“湘雅风”——湘雅“6+1”篮球邀请赛;后勤保障部举办第二届“后勤杯”职工羽毛球团体赛;材料学院、土木学院、机电学院、文学院等单位举办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职工趣味运动会;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委及所属11个部门工会在新校区联合举办了“爱党、爱国、爱校”定向越野答题比赛,活动形式新颖,寓教于乐,深受职工喜欢。校围棋协会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职工围棋邀请赛中,获得团体赛冠军,学校获最佳组织奖。还有很多部门工会都先后组织了不同形式的文体活动,校工会对这些活动都给予悉心指导和经费支持。

3、积极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文体活动。①参加省教育工会主办的高校教职工乒乓球混合团体赛、教职工气排球比赛,副校长胡岳华、党委副书记高山作为校领导选手参加比赛,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和道德风尚奖。② 组织职工参加“中国梦.劳动梦”全国职工诗词创作大赛。③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参加了教育部举办的“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

4、加强场地建设和利用。对铁道校区教工俱乐部乒乓球馆进行了改造,配置了专业化灯光、铺设了标准化塑胶地板,显著改善了运动环境。校工会现有球室、体操房、健身房、舞厅免费常年对师生开放。2015年共举办周末舞会200多场。

六、自身建设创佳绩

1、加强对工会专兼职干部培训。全校47个部门工会和直属工会小组按学校要求全部完成换届选举,一大批新生力量补充进工会干部队伍。为尽快使他们熟悉业务知识,明确职责定位,更好地开展工作,校工会对全校47个部门工会正副主席、组织委员、宣传委员进行了分批分岗轮训。

2、完善目标管理考核,坚持开展工会争先评优活动。2015年“五一”节前夕,经部门工会自查申报和校工会综合考核,冶金与环境学院等16个学院部门工会被评为“先进部门工会”,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等17个部门工会被评为“单项工作先进部门工会”,95个系、所、室被评为“先进工会小组”,还评选了“优秀工会干部”126名,“优秀女职工”216名,“工会积极分子”887名。学校表彰和奖励了这些先进集体和个人,他们的业绩和经验在工会网站上登载、予以宣传推介。

3、以“教职工之家”创建活动为载体,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家就是建设单位已成为基层单位党政工领导的共识,根据新制定的《中南大学部门工会开展建设“教职工之家”活动的实施意见》,按照新的建家等级标准和申报考核程序,重新全面启动部门建家工作,以持续性滚动式建家作为工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2015年7月,经学院申请,校工会推荐,土木工程学院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目前,全校已有10个单位向校工会提出建家考核验收申请。 完成了对后勤保障部申报校级“模范职工小家”的考核验收。

4、加强宣传信息工作,扩大工作影响力。11月中旬,邀请文新院白寅教授为120名部门工会通讯员、宣传委员作《挖掘价值,凸显新意——怎样做好基层新闻宣传工作》的专题讲座。对各部门工会宣传工作进行了评比表彰,八位同志获评2013~2015年度“工会新闻报道奖” 。完善考核激励机制,重新修订了《中南大学工会信息奖励办法》。积极组织工会专兼职干部撰写论文和调研报告,参加中国高校工会第十八次宣传思想工作研讨会。2015年,湖南省总工会干部学校60余名学员、中央民族大学工会、大连大学工会领导先后来我校就工会工作进行考察交流。加强工会信息化建设,对工会网站进行改版升级,扩充功能、丰富内容,增强信息的指导性和时效性。

5、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加强自身建设。校工会班子认真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完善和坚持“主席周会”制度,切实保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进一步明确了领导成员分工、部门工作任务、专干岗位职责,强化各尽其责、分工合作、有为才有位的责任担当意识和实干创业精神。完善规章制度,简化办事程序,畅通办事渠道;严格落实首问制和目标管理考核,实行重大工作和活动主席挂牌督导、专干责任到人制度,打造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务实高效的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工会财务管理,实行工会经费预决算管理,严格控制经费开支,厉行节俭,反对铺张浪费,使有限的经费更多地用之于基层,用之于工会活动。

一年来,三所附属医院工会,在医院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医院中心工作,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全面履行四项基本职能,在推动医院改革发展,维护医院稳定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湘雅医院工会积极推进医院民主管理和院务公开,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扎实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在救治全国道德模范、车轮下勇救幼童的小英雄周美玲长达四个多月的时间里,医院工会发动全院职工为其捐款20多万元,许多教职工争当志愿者为其提供服务和心理疏导,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湘雅二医院工会认真履行工会职能,巩固建家成果,把服务教职工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建设幸福之家,在职工中积极开展建功立业、争先创优活动,涌现出了一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书育人的先进典型。医院眼科荣获“全国巾帼标兵岗”,姚树桥教授荣获“湖南省先进工作者”。湘雅三医院工会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开拓创新, 在维护职工权益,促进和谐稳定,推动发展上下功夫。医院被授予“第十四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称号,是全国20佳、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医院工会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工会工作,获评“全国最有影响力工会新媒体”,跻身全国前100名工会微信平台。

以上所做工作,是上级工会和校党委行政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校广大教职工和全体工会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会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与上级的要求,与广大教职工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思想观念更新转变有所迟滞,工作方式方法、开拓创新精神和责任担当意识等方面都还需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2016年工作展望

2016年学校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优势,加强民主管理,强化服务意识,切实维护和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扎实做好各项工会工作。

一、以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新要求为着力点,扎实推进工会工作上水平。

全校各级工会组织和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把服从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作为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作为工会工作的基本职责,在以往成绩的基础上,扎实工作,主动作为,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大局意识,勇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问题、勇于改革创新,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和引领广大教职工在学校深化改革、奋力前行中建功立业、贡献才智和力量。以新的精神面貌和新的工作业绩迎接学校首届群团工作会议的召开。

二、以服务职工为出发点,切实提高教职工的幸福指数。

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完善工会工作规章制度。拓展联系基层、活跃基层、听取和反映群众呼声的渠道、途径。进一步做好做实解难济困送温暖工作。工会干部要心系群众,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服务群众的作用,多与群众说话、多说群众想听的话,多为群众办事、多办群众期盼的事,在服务群众中接地气、显生气、聚人气;更好地发挥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真正成为教职工急、难、病、丧之事的第一知情人和第一帮扶者,践行职工住院、去世、遇灾、失业、受挫、纠纷的 “六必访”。

三、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着力推进民主管理向更深层次发展。

按照中央群团工作新要求,准确把握新形势下高校民主管理、民主治校的新趋势、新发展,健全校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学校以网络为主载体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信息公开特色,加强主动公开,着力于实现网上依申请公开,切实保障教职工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进教代会、校(院)务公开、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意见答复和提案办理等民主管理工作向更深层次发展。重新修订《中南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二级学院院务公开实施细则》、《工会财务管理规定》、《工会工作规章制度汇编》等一批制度文件,使工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推动工会工作迈向新台阶。

四、以“建家”工作为主线,促进组织建设常态化。

建立健全“建家”工作长效机制。按照《部门工会开展建设“教职工之家”活动的实施意见》所规定的建家等级和考核标准,加强对部门工会建家工作的指导,分阶段分批次做好对各二级部门单位申报先进、模范教职工之家的考核验收工作。工会将“建家”作为工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和创优争先工作中,并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抓好抓实。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先进教职工之家”达到50%,“模范教职工之家”达到20%。各二级单位党政领导要重视工会工作,提高对“建家”工作的认识,加大对职工活动场所建设投入,指导和鼓励工会组织开展好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各项工会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组织开展好第八届“三十佳”教学竞赛活动。在院级选拔赛基础上,认真组织好今年的校级决赛。继续鼓励和支持非教学单位因地制宜开展各项劳动竞赛和技能培训、比武活动。

五、以文体活动为载体,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坚持普及大众、落到实处、收到实效的原则组织好教职工文体活动,做到参与面广、趣味性强、收效大,树立重在参与、健康第一的理念。不断改进和创新教职工文化活动的形式,增加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内容和项目,如文艺汇演、联欢、歌咏、广播操、广场舞、征文、琴诗书画、人文讲座等文化活动,成立中华文化经典教授吟唱团,协办中华经典文化节等,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文化品位。继续办好传统群体赛事,承办好第三届全国高校教职工围棋邀请赛、教职工气排球比赛、羽毛球比赛、趣味运动会等。除此之外,校工会鼓励和支持各文体协会、社团和各二级单位工会广泛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健身活动。

六、以提高能力为突破口,加强工会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2016年,校工会坚持把提高工会干部整体素质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正派、敢于担当、热心为教职工服务、专兼职相结合的干部队伍。第一,要加大对工会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力度,组织工会干部认真学习理论政策、法律法规、业务知识,要求专职工会干部每年撰写工会工作论文或调研报告一篇,部门工会委员每年撰写并登载通讯报道两篇,纳入个人评优评先考核,真正使工会干部懂得职工群众的想法,熟悉职工群众的愿望,掌握群众工作的本领,成为工会工作行家里手。第二,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强化服务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真心实意的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职工的贴心人,把“六必访”制度坚持好、落实好,在职工体检、节日慰问、申请困难补助等具体节点上体现对教职工关心关爱、送温暖。第三,要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工会工作的新方式新途径,开拓创新,推进“互联网+”与工会工作的有机融合,充分运用网络论坛、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打造多级联动的互联网工作平台。第四,要深入基层,服务群众。落实“三严三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措施。校工会每位班子成员要定点联系5-7个二级部门工会,在了解基层情况、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的同时,更多地参加基层重大活动,给予具体帮助指导,真正把工会机关建设成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成为真正的“职工之家”。

2015年中央和湖南省委先后召开了群团工作会议,今年上半年学校党委将召开中南大学首届群团工作会议,我们将以此为方向为动力,在新的一年里,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弘扬改革精神,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推进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