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黄芸:培养学生正确的新闻传播意识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5日 作者:黄芸

习总书记用48个字概括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责任和使命,作为一名新闻系的教师,我将这“48字”方针融入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正确的新闻传播意识。具体而言,我在自己主讲的影视课程和西方传播学理论课程中注意做到以下三个步骤:

一、让学生明白主流价值观的内容,进而明确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课程通过具体的影视案例和传媒热点,引导学生认识到我国主流价值观。比如,通过对《木兰辞》和好莱坞动画片《花木兰》的比较,分析好莱坞电影如何把一个中国传统故事改造成具有美国式个人主义意识形态的故事,引导学生认识到传统文化中的“忠”和“孝”,进而认识集体主义的内涵、具体表现及其在时代发展中的演变。

二、学生认清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有了判断形形色色的媒介现象和各种似是而非的说法的标准。青年学生具有活跃、易冲动、好奇心强的特点,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媒介环境中,容易被形形色色的媒介现象所迷惑,容易被媒体特别是自媒体上许多似是而非的说法所困扰。当他们清晰明确地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使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标准去判断那些令人困惑的现象和说法。

三、在认识和使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还要让学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自己的价值观,才能使学生坚定立场,有主心骨去接受层出不穷的新现象和各种西方的理论。新闻专业的学生要具有世界眼光,不能不大量学习西方的新闻传播理论知识;要具有广阔的视野,不能不了解中国和海外的社会现实。而许多西方理论有不符合中国国情之处,各种新出现的现象也不尽然具有正面价值,这就需要教师时刻注意引导学生,培养学生坚定立场,既能够吸收外来文化和新文化的精华,又不被其糟粕所左右。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