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子木:新闻宣传:在现实通往梦想的路上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5日 作者:子木

一个人总是要有点梦想的,作为一个从业多年的新闻实务工作者,我常常想:我的职业梦想是什么? 我希望,我们的报道能够传递美好的东西,能够加强彼此间的了解与理解,能够推进事物的发展,对我们的工作能够起到或多或少的建设性作用。

当社会形势、新闻舆论形态急剧变化,各种信息、声音充斥我们的耳目,扰乱我们视听,甚至思想。正是在这样的众声喧哗中,我们更需要“定音鼓”——一个社会应该大力弘扬和倡导的东西。这不仅仅是时代的需要,也是人的心灵的需要。而于我们新闻工作者而言,梦想与现实头一次在眼前强力聚合,梦想,即现实的职责与使命。

当现实与梦想完美结盟,我们该如何从现实达到梦想,如何变梦想为现实?对于新闻宣传而言,什么样的方式、什么样的途径、什么样的表达,可以不拘一格,也可以百花齐放,但有一点是唯一的:只有被大众看到了、听到了、记住了、接受了,才是真正发挥了效应的新闻宣传,也才是我们需要和追求的新闻宣传。

难题恰恰在于这里。新闻传播已经由单向性发展为多向性,而平台、渠道的多样化,内容的丰富性,使得受众有了更多的自主选择性。那么,怎样让大众看到你、关注你、喜爱你、信任你、参与你、传播你?这就需要我们“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也需要我们随着形势发展,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新闻宣传,从来都是立足现实的,但它的触角从不停留于现在,而是一点一点,延伸向远方,直至梦想之地。新闻宣传的乐趣和意义或也恰在于此:俯下身、沉下心,用一部部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走在现实通往梦想的路上,一步一步靠近。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