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两学一做”:看看二级党组织怎么做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9日 作者:黄会敏 周宇 马飞月 倪杨金子 刘舒

编者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是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务必“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学校召开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六个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做了发言。座谈会结束已经一月有余,记者又采访了六个二级单位在推进“两学一做”中的一些具体措施落实情况,深切地感受到,这六个单位的党组织准确把握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结合各单位实际细化学习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真正将“两学一做”落实到工作中,落实到岗位上。


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委:强化学习分类指导,把学习落到实处

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委(以下简称机关党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根据“按照要求,分类指导,联系实际,示范带头,严格督导,鼓励创新”的总思路,精心设计实施方案,稳健推进各项工作。

机关党委拥有全校约1/4教职工党员,1/6教职工党支部,1/3退休党员, 40%左右的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覆盖24个机关党群部门和11个直附属单位。党员中有普通工人也有高级干部,党员的工作岗位遍布在每一个校区。针对党员人数多、党支部多、领导干部多、退休党员多、党员身份层次多、党支部类型多和分布地点多的实际情况,机关党委提出了“加强分类指导,增强针对性”的指导方针。在对党支部和党员进行分类、分层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实施方案,根据党员自身情况、部门工作特点,对不同的单位、个人有针对性地提出不同的要求和目标,坚决将中央要求和学校部署落到实处。

机关党委根据党员是否在职在岗,设置在职党员和退休党员两套教育方案。在重点抓好在职党员学习教育的同时,对退休党员,既体现从严要求,坚持不降低标准;也考虑年龄和健康等实际情况,对教育的内容方式做出了恰当安排。

根据在职党员身份层次不同,机关党委的实施方案确立了合格共产党员、优秀党员领导干部、社会主义教育家和政治家标准三面镜子。要求普通党员照第一面镜子,党员处级干部照前两面镜子,党员校领导照三面镜子。在着眼绝大多数、实行“全覆盖”的时候,不忘关键少数。机关党委要求,“照镜子”的时候,要强调领导带头,党群部门带头,要层层示范带动。即使是同一面镜子,不同单位、不同岗位在具体标准上也应该有所不同。比如,一个工人党员政治理论水平不是很高,他可能还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但是,党群部门,特别是专职党务工作者政治理论水平也是这样,那他就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因为他连履行岗位职责的基本水平都不够。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陈玉如说,正因为如此,我们要求每一个党支部都要组织讨论,本单位的合格党员的标准是什么、有哪些?

在学习内容安排上,除了上级规定的学习内容和党员本人自选的学习内容以外,机关党委还根据各单位工作特点、党员个人岗位职责等不同情况分门别类推荐了47种学习资料,包含政治理论、上级文件、重要讲话等和与在职党员本职工作相关的、必须熟悉的法律法规等。例如,围绕“党要管党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培育、发现、积聚、弘扬中南大学改革发展的正能量”这个目标和要求,向所有党群部门的党员推荐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内容,同时向宣传部的党员特别推荐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内容。围绕“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水平和提高执行力,守纪律、讲规矩、讲程序,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师生获得感”这个目标和要求,向所有行政部门的党员重点推荐了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内容,同时向科研部的党员特别推荐了保密法、科学技术促进法等内容。向4个附属中小学的党员统一推荐了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内容。做到了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党员学习的内容和重点都能够紧密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各不相同。

据了解,机关党委所属各党支部第一专题学习教育已经按照校党委的要求和机关党委的实施方案有序展开。为了提高学习积极性,巩固学习效果,各党支部还根据本单位、本部门的特点,主动增选学习内容,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宣传部党支部除了完成校党委规定和机关党委推荐的学习内容,还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精神;组织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手抄党章100天”活动;校团委党支部分别对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骨干进行了集中培训辅导,通过团委“相约星期三”深入基层学院分享“两学一做”心得体会。信息网络中心党支部组织中心全体党员加入了党建工作微信群,每日五分钟党课,听学党章条例讲话以及优秀党员文章,党员在群里与书记积极互动;图书馆党支部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答题活动答题竞赛;资产处党支部举行了“学党章硬笔书法比赛”;学工部党支部正在开展征文活动、“我爱祖国我爱党”演讲比赛等活动。退休第一党支部把听党课与集中学习讨论结合起来;职工医院党支部与退休党支部一起学习交流。

目前,机关党委正在筹备线上考试系统测试工作,将在6月初组织全体党员第一专题学习线上考试,检查和巩固学习效果。


土木工程学院:着力培养青年教师党员

土木工程学院有100多位青年教师,占全部教职工比例近一半多。因此,怎样将青年教师党员培养成适应时代潮流的优秀党员和具备研究创新能力的行业精英学者,已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土木院认为培养青年教师党员主要从内外两个层面进行推进。

第一步是引导他们制定合适的成长计划,助其找到自己在思想和专业上的定位,进而明确个人的奋斗目标。在培养的过程中,学院注重岗位引领和结对帮扶,给每位新进青年教师党员配备“导师”,使其过好“师德关、教学关、科研关”,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素质的全面提升。此外,针对部分青年教师重学术发展、轻思想提升、忽视学生培养的现象,土木院要求青年教师党员必须修身正己。第一,要提高政治思想意识,加强对党情、国情、校情的了解;第二,要立足岗位,并通过担任班导师等形式关心学生的思想进步,争做好党员、好教师。

同时,土木院着力帮助青年教师组建团队,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全面培养,为其发展搭建平台。例如,土木院每年都会举办青年教师论坛,一方面为青年教师们答疑解惑,深入了解他们的科研、教学和生活状况。另一方面促进青年教师之间的交流沟通,进而拓宽各自研究领域和方向等。土木院从内外双向推动,制定相应配套措施,着力培养青年教师党员。通过抓住关键主体,切实推进“两学一做”。

4月15日,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专门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会,院党委书记蒋琦玮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结合土木工程学院的实际情况,安排部署了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之后,全体党委委员进行了“两学一做”第一专题的学习和研讨,并对党支部书记和委员进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训。 5月13日,土木院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交流会,对学生党支部有关“两学一做”开展学习教育工作交流、举办演讲和征文比赛、组织理论考试等七项工作安排进行介绍,蒋琦玮书记总结讲话时强调:基础是“学”、关键是“做”。学习应以自学为主,在注重理论学习的同时,关键还是要落实在“做”上,结合学风建设、安全教育等开展相关工作,要把学习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冶金与环境学院:抓好优秀学生党员的培育

中南大学冶金工程学科的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冶金共产党人的奋斗与努力。对学生党员的发展与培养,更是党组织的重要工作。此次推进“两学一做”,冶环院主张发挥优秀学生党员的作用,提出“抓好学生党员的学习教育,既能培育优秀的学生榜样,又能带动全体学生,提升学院的整体素质和精神风貌。”2012级冶金工程专业王榆彬同学对此颇有感慨:“以前可能对党组织没有什么具体概念,但通过学习、参加各种党组织开展的活动之后,让我对党更有归属感,平时也自觉自然地要求自己做得更好一些,在学习和生活中发挥自己身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学生党员的培养过程中,冶环院注重营造良好的氛围,以激发党员成才的动力。比如,通过组织与教工党员一起参观红色基地、举办合唱比赛等活动加强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尽心尽力办好学院的党校、团校,开展党史国情知识竞赛、主题演讲和征文等活动,以加深学生对党知识的理解。通过这些活动使学生党员认识到个人成长与国家民族、学校学院的发展,以及自己的专业学习是紧密相连的,从而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家国意识”。

目前,冶环院将认真学习党章作为推进学习教育活动的第一步。学院党委分别从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党委委员三个层面进行不同层次的学习。院长和党委书记带头学习党章和讲话,并深入了解“十三五规划”,提高学科老师和学生党员的积极性。

此外,作为学生党员其第一身份是学生,第一职责是学习。基于此,冶环院党委计划抓好学风建设,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做合格党员,创一流学风”主题教育活动。例如,倡导学风建设“三个一”,即学生党员上课坐第一排,学生党员争拿一等奖学金,每位学生党员与学业困难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院学风建设中的带头作用。

同时,通过安排任务强化学生党员作为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积极投身实践舞台。冶环院党委为学生搭建实践成才平台,引导广大学生积极投身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冶金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张宝指出:“学习党章不是学空话,而是要切实落脚到现实”,只学习是不够的,还要投入到实践中去。要‘在做中学’,在实践过程中更要时时回顾,总结问题,最终要反馈到党章的学习中。”



[1] [2] 下一页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