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高文兵书记在2016年科研与人才研讨会上的讲话

来源:科研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2日 作者:——

尊敬的王司长,各位来宾,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2016年科研与人才工作研讨会,系统梳理上一个五年计划科研与人才工作的成绩与不足,深入研判下一个五年的形势与环境,明确学校新的五年中的科研人才发展思路与重点。2011年的科研大会,我们邀请到王延觉司长给我们做了一个精彩的辅导报告,今天,我们荣幸地再次邀请到了王司长以亲临现场指导我们的工作。我代表学校科技工作者表示感谢。

今天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坚持创新驱动和人才强校以高水平成果支撑双一流建设”。“十二五”期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驱动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突出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推动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最终要靠科技进步,强调要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增强持续增长动力。这为新时期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党中央创新战略部署背景下,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密集推出了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的系列文件,这些改革节奏快、层次高、密度大,在短时间内重构了我国科技管理体制和计划布局。作为高技术突破的生力军和人才培养的主阵地,高等教育改革也在深入推进,“双一流”战略的部署和实施,将是高校“十三五”的主旋律。

中南大学作为一所以特色立校的研究型大学,如何积极主动应对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和高校新一轮的建设举措,我们必须认清形势,理清思路,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本次会议我们要明确学校发展过程中的现状,找到阻碍我们创新能力提升的痛点,并商议如何将限制我们发展的藩篱打破,尽快构建学校科研发展的新常态,积极投身“双一流”的建设,真正履行高校作为社会经济发展驱动引擎的职责。

经学校校务会商议,本次研讨会历时两个月、安排了若干个主题的研讨。我们的思路是,要给每一位参会代表充分表达思想的机会。学校科研发展离不开高层次人才的参与,也是每一位科研工作者的责任,我们要认识会议讨论的重要性,提高会议讨论的含金量,不走过场,少发牢骚,多发表对学校科研和人才工作的建设性意见,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共同应对高校科研与人才工作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一起想办法来优化学校科研与人才成长政策环境,激发创新活力,提高创新效能。

同志们,“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步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决胜阶段,也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关键时期。每一位知识分子都应当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担当起自身对国家、对民族发展的责任,共同构建更加利于创新发展的新秩序,共同遵守和维护我们构建的新秩序,发愤图强,励精图治,引领和支撑国家创新发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