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科研与人才工作会系列报道】 就从讨论开始

——科研与人才工作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8日 作者:吴凯

4月22日至23日上午,参加2016年中南大学科研与人才工作研讨会的与会代表分成十个小组,围绕着大会主题、高文兵书记的讲话、周科朝副校长的工作报告和王延觉司长的讲座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张尧学、胡岳华、周科朝等校领导参加了分组讨论。

2016年科研与人才工作会议就以这样轰轰烈烈的方式正式进入主题。而在校领导们最初的意见中,就是希望调动中南所有师生员工特别是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关注和清醒面对现存问题,充分讨论,为学校科研和人才工作多提建设性意见,不走过场,不发牢骚,群策群力,一起想办法来优化学校科研与人才成长政策环境,激发创新活力,提高创新效能。

讨论的重要性

几乎在所有代表的发言中都可以听到这样的表达:听了高书记、王司长和周科朝副校长的报告和讲话之后既备受鼓舞、觉得前途光明,又觉得压力很大、挑战严峻。这听上去是雷同的“套话”,可在这次会议上,代表们却觉得是一种由衷的想法。因为确确实实在听了这些讲话、了解了一些信息、多了一些交流后,感觉思考界域豁然宽广、视野也扩大了,关注点自然也发生了变化,甚至看待问题的姿态也“高大”起来。这一点在讨论现场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这次研讨会按学科分成了人文科学组、社会科学组、理学组、两个医学组和五个工学组,共10个组。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踊跃发言,气氛热烈活跃。大家不仅重点剖析了之前科研与人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还就如何进一步凝练好学校十三五”科研发展方向。如何切实做好有组织科研;如何建设管理好高水平的科研大平台;如何有效地发现、培育和引进青年人才;如何转变科研管理思路,改革科研评价体系、提高科研管理水平等问题,成为大会交流的热点,许多代表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对于本次大会的主题“坚持创新驱动和人才强校,以高水平成果支撑“双一流”建设”,代表们不仅赞成,而且强烈支持:只有认真学习领会并坚决贯彻国家和教育部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的深化全面改革,坚持不断的制度建设创新和协同创新,谋求学校科研内涵式发展,促进创新能力的继续提升,进而实现学校办学地位和学术影响力的快速提升,确保完成“双一流”的建设目标。

代表们最关心什么?

在各个组的讨论中,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学校在“十三五”到底应该在哪些方向重点发展。不少与会代表表示,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的方向数量偏多、可实践性也不强,不能跟风,不能急功近利,要从学校和学科实际出发,传统的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不能丢,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也要顾及,一定要由学校出面牵头,整合各个单位、不同学科的力量,真正通过有组织科研,把握住“十三五”的机遇,促进学校发展。他们对学校这次投入如此巨大的人力物力,用这么久的时间来做调研表示充分肯定,也希望校领导和二级单位的负责人能更多地倾听一线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

学校青年人才的培养问题,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所在。大家表示,学校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成长确实十分关心,待遇也确实得到了改善。可是,为什么脱颖而出的青年人才偏少?如何引进学校发展需要的人才?引进之后怎么才能留得下来并成长起来?既需要学校的政策扶持,也需要学校领导和学科带头人亲力亲为。

与会代表对科研平台的建设也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很多代表都提出:学校现有的硬件设备其实相当先进,可是大多数老师都不知道有什么设备,也不知道设备在哪里设备,能做什么,就算知道了也因为高昂的使用费用被吓跑了,所以不少高精尖的设备被闲置在一旁没有发挥作用。学校应该将全校的仪器设备摸底之后明码标价予以公示。不少代表还希望学校能充分利用学校科研管理信息平台和微信、QQ等社交媒体,搭建好科研学术交流的软平台,让广大科研人员尤其是青年人才了解彼此正在做的工作,并基于共同的兴趣爱好自发组建团队,寻找学科交叉融合研究的契机。

与会代表还对科研经费管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人事考核评聘制度、分类评价管理问题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科研部、人事处以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也都给予了现场回答和解释。

 

张尧学校长:讨论的目的

参加社会科学组讨论的张尧学校长在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之后,重申了自己的观点:要做好科研工作,就要能静得下来,耐得住寂寞,潜心做学问。譬如社会学,能否选准几个点,深入到基层去,扎根在田野社区,进行五年、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跟踪调研,这样才能真正掌握第一手的数据,才可能最终形成对区域和国家发展能产生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社会科学的研究既要扎扎实实做好基础研究,发表高水平论文,出版有影响力的著作;又要满足国家社会重要需求,以发展报告等形式,发挥智囊团、思想库的作用,为国家做重大贡献。对于此次大讨论的目的,张校长强调,通过这次科研与人才工作研讨会,深入研讨,集思广益,凝集共识,充分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既放眼全球,又脚踏实地,准确制定好各单位、各学科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及举措,为中南下一步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为科研与人才工作的腾飞积蓄力量。

 

 

 

在未来的两个月的时间里,全校科研人员还将围绕着凝炼方向、改革举措、创新文化、凝聚共识等主题展开专题讨论。

代表们在本次分组讨论会上的意见和建议,也会在科学研究部的网站上公布,欢迎全校教学科研人员浏览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对学校科研与人才工作的相关意见和建议请反馈到科学研究部综合办公室的邮箱zndxkyb@csu.edu.cn。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