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身边的共产党人】王天生:援疆不辱使命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5日 作者:余希

有一种人,身怀绝技却不喜张扬,有一种信仰,朴实无华却持续永恒。我们身边有很多拥有信仰的人,他们总是默默地奉献着,做着普通的工作,履行普通的职责,时刻准备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亮出自己的身份,激活自己的豪情。他就是普通的共产党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援疆医生王天生。

2014年7月,一纸公函发到湘雅三医院,要求选派一名耳鼻咽喉科专家援疆一年,王天生临时受命。然而,一年的援疆会不会影响业务能力提升?而且当时新疆的暴恐事件令家人很担心他的人身安全,何况家里还有一对年幼的儿女,同为医生工作繁忙的妻子一个人能应付过来吗?王天生一开始很担心。但是,党员的身份让这对夫妻没有迟疑,“个人必须服从组织”。

王天生舍下家人,毅然踏上援疆的征程。到了新疆,他感受到了更大的困难和挑战。受援的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耳鼻喉科,没有主任,只有4名主治医师,他们连简单的扁桃体手术都不会做,科室20张床位只有3名患者。新疆人民的医疗得不到保障,医护人员的待遇也很差,人均劳务费仅800元。

就像要在茫茫戈壁荒滩上开垦出良田,王天生迅速进入角色,找同事了解情况,请教医院领导和其他科室主任,查房问诊,出谋划策,几乎天天泡在科室。通过积极带动科室业务学习、手把手指导手术、利用媒体和微信进行宣传等手段,王天生带领全科室在当地逐渐建起品牌,科室业务量增加3-5倍,每月出院人数和手术台次稳步上升,并指导大家获得校级课题两项,科室人均劳务费达到5000元。更重要的,实实在在解决了病人的难题。

2015年4月13日凌晨3点,正在休息的王天生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一名鼾症术后患者出现呼吸困难。他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医院时,患者呼吸心跳已经停止,王天生立即对患者实施心肺复苏,并指导手足无措的当日值班医生和护士进行抢救,患者复苏成功后被送进ICU。这时,王天生已是大汗淋漓。由于抢救及时,患者恢复良好,千里迢迢给他送来了锦旗。而类似的锦旗和感谢信还不胜枚举。

援疆期间,王天生一直坚守岗位。去年5月,父亲罹患“胰头癌”晚期,他才请假回长沙陪父亲看病,由于癌细胞多处转移已失去手术机会。父亲的日子不多了!作为儿子,他何尝不想多陪陪弥留的父亲?可同样是老党员的父亲教育他:援疆工作是党和国家的大事,你不要挂念我,安心工作。

强忍悲痛,王天生感到身上沉甸甸的责任。父亲的教导,妻儿的鼓励,还有领导和同事的支持,王天生的援疆工作圆满完成。新疆医科大学授予他“优秀援疆干部”和“名誉主任”称号,并热情挽留他和爱人一起去新疆工作,有朋友还劝他说:你就留在新疆当主任,晋升的途径多一些,宽一些。

可在王天生看来,他已经用一年的时间,做了一生都难忘且有莫大意义的事。一方面,他把湘雅的技术和治学态度带到了新疆,使新疆医护人员和患者都受益,也使更多的人了解湘雅;另一方面,通过援疆的磨炼,他深刻体会到党性的重要性,要对党忠诚,服从组织安排,也要团结联系群众,带动大家共同进步,抵御各种诱惑。

在学校组织的微党课竞赛中,王天生深情地说:“作为医生,作为中南大学的一员,我们应该用‘湘雅精神’来鞭策自己,来影响周围的同事,以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亮党员身份,做担当医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