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身边的共产党人】王青霞:做好党员从做好护士开始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3日 作者:刘舒

王青霞,中共党员,现任湘雅医院干部医疗科56、57病室副护士长,曾在神经内科病房及监护室工作13年,具有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第五批中国(湖南)援塞抗疫医疗队队员,赴西非塞拉利昂参加抗击埃博拉2个月。在2011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标兵,曾获得抗击埃博拉全国“先进个人”、湖南省“先进个人”。

身为护士,她坚守职责,爱岗敬业;作为党员,她不畏艰苦,冲锋陷阵;承担教学,她执着高标,宽严相济。她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忠诚地为国家效劳,为人民服务。

爱岗敬业,献身医学

在王青霞的护士生涯中,她始终坚持两个“半小时”——上班提前半小时到岗,下班之前保证半小时巡视。

从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不管是身处基层还是管理岗位,无论刮风下雨,王青霞都会提前半个小时来到医院。在这半个小时里,她主动去病房查看病人,了解他们的病情及睡眠饮食情况,加强与病人之间的情感交流。正是这每天雷打不动的半个小时,病人们都认识了这位有着温暖笑容的短发护士,出院时也不忘表示感激之意。就这样,多年来,王青霞家里积攒了不少感谢信和锦旗。

蔡老就是其中一位。蔡老和他的老伴翁老在干部保健科56病室住院,二老的儿子定居国外无法回来照料。在一次交谈中了解这个情况后,王青霞安排护士,特别关照两位老人的饮食起居、检查治疗。住院期间,从治疗护理,到饮食睡眠,都由护士们一手照料。老人住院期间的大小检查,都有护士全程陪同;就连一日三餐,都是护士按照医嘱精心制定的;更别提,每天早中晚病房里护士的问候和陪伴。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老人顺利康复出院。不久后,两位老人又回来了,不是来看病,而是给王青霞带来了鲜花和作品集。

王青霞经常这样教导她的学员:“交班时一定要留出半个小时的时间,巡视各病房的情况,确保在交到下一班护士的手中时,病人的护理处于良好的状态。”对病人认真负责、不给他人造成麻烦,这是王青霞教给学员的工作理念,也是自己身体力行的原则。

有次带着学员值夜班,尽管学员已经检查过了,但下班前王青霞还是照例去巡视了病房。有个病人新氧饱和度幅度徘徊在90%左右,这个细节引起了王青霞的注意,经过观察,她判断病人患有舌根后坠。并马上将情况告知值班医生,且熟练给病人插上了口腔气管,病人的新氧饱和度一下子就从90%升到了98%。她用自己纯熟的技能,给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课。

十五年的护理生涯,让王青霞真正理解了“护士”这两个词背后的责任。

为国援塞,无上荣光

“援塞抗疫,不辱使命,为国争光,胜利凯旋。”带着这样的铿锵誓言,第五批中国援塞抗疫医疗队的40名成员踏上了征途,王青霞就是其中一位。

埃博拉出血热死亡率很高,没有特效药可治,一旦感染,就会直接威胁生命。医疗队每位成员却要直接面对埃博拉患者和疑似患者,在炎热的赤道之国,在没有空调的病房里,身着4层防护服,是唯一的选择和保障。他们常常是这样的:一层贴身长袖衣、一层分体隔离衣、一层连体防护服、一层外层隔离衣,3层加厚橡胶手套、两双袜子、三层鞋套、两层帽子、N95和N99的口罩、护目镜、防护面屏,一层一层就像包粽子一样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整套防护服穿戴下来大概需要20分钟,经常还没进病房就已经汗流成河,在隔离病房内,常常一呆就是一个小时,缺氧,窒息、疲乏、虚脱……

尽管环境恶劣,危险重重,王青霞却从未退缩。有一次,王青霞的手指被割破了。在这种情况下,进入病房被感染的几率比平时要大几倍。经过一番思索,王青霞仍坚持走进病房,并且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她说:“我们先遣队的人数太少,我的缺席势必会造成别人的负担,还是坚持一下吧。”所幸,王青霞最终安然无恙。

在塞拉利昂的54天里,和死亡擦肩而过无数次,但她从不后悔,她说:“我坚信,只要国家和医院有需要,我愿意带着这份用生死换来的经验再次出发,作为祖国的急先锋义不容辞地奔向前沿阵地,为医疗事业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工作的第三年,王青霞就开始带教,成为了实习护士口中的老师。王青霞对她的学员,不仅在理论上和实践上指导了许多,在后来的工作上、生活中联系也很多,有什么事情都尽量帮忙。王青霞自豪地说:“现在走在医院里,时不时会有学生和我打招呼,说:‘王老师还记得吗?你当年带过我的。’”

许多学生,后来成为了王青霞的同事。2009年毕业于中南大学护理学院的研究生宋丽淑就是其中一个,如今她和王青霞一同在老年病科工作。谈起王老师,宋丽淑有着说不完的话。

对于学员的技能,王青霞把关十分严格。“现在的护士长对我评价很高,这些都源于一开始王青霞老师对我的高要求。”通常来说,实习的护士都要一个多月才能独立值夜班,每次交班时都要向下任护士汇报病人的基本情况,包括生命体征和特殊状况等。在王青霞的鼓励和支持下,刚入职半个月的宋丽淑就开始了第一次夜班,并且学着独立完成汇报。第二天早上交班时,王青霞让她把几个病人情况全部背下来,这让当时的宋丽淑有些不知所措。但是,在后来的护理生涯中她很快就明白了王老师的良苦用心。她是用这样的举动来传达一个道理——“作为护士,要真正地将病人的状态记在心里,而不只是本子上。”

除了工作上的严谨和高要求,王老师在生活上也管得很“宽”。科室里出了点大小矛盾,都是她出面调和。她还非常关心学员们的个人问题,经常请她们到家里吃饭,给单身学员介绍对象等。

宋丽淑初入社会,不太懂人情世故,被其他护士误会为清高。知道了这个情况后,王青霞非常着急。她先是和其他护士交换了想法,尽力消除她们的误解,又私下里教宋丽淑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在王青霞的帮助下,如今宋丽淑和科室的护士小姐妹们相处得十分融洽。无论是工作上的“严”还是生活中的“宽”,这都出于王青霞对学员最真诚的爱。

王青霞说,做一个好党员,从做一名好护士开始。用精湛的医术驱散病痛的阴霾,用真诚的微笑对待每一位病患。做一个合格的党员,要从生活的点滴开始。身为人师,不仅传授技能,更要立德树人,以身作则。做一个合格的党员,要从甘于奉献开始。时刻坚守着党的信仰,不怕艰苦,不畏牺牲,祖国的需要就是最好的召唤。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