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五年回眸】基本服务:让中南人更幸福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8日 作者:徐旭

在过去五年的时间里,中南大学在关注民生,优化办学环境,为师生创建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方面取得了一些令人满意的成绩。

基础设施“人性化”“智能化”

2016年新学期伊始,中南学子们都发现学校“变”了,自行车悄悄“排起了队”;天鹅湖边、教学楼和图书馆前,雨后春笋般立着各式各样的路牌和指示牌;厕所门口的“男”“女”字样醒目了,洗手台前也贴上了镜子;原“春之岛”建起了升华服务广场;门禁系统也正式投入使用……这些变化涵盖了中南学子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提升了中南学子的幸福指数;同时也是学校优化校园环境、改善办学条件的重要标志。

过去五年里,中南大学投资约6亿元推进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让中南人最为激动的莫过于升华公寓宿舍空调的安装。“学校今年会安空调吗?”每到夏天,长沙的大学生们就会纷纷开启“求空调”模式。2013年9月,中南大学校务会议启动学生宿舍空调安装工程。自2013年12月开始,学校已安排1亿元经费用于改造线路、购置空调等。2014年5月前完成了空调安装,2014年夏天正式投入使用。空调采用“学生租赁模式”,以寝室为单位,室友自主协商一致向服务商申请租赁安装,租赁费用由室友共担。这一年,校长张尧学被评为“中国好校长”。中南大学学子们将《爸爸去哪儿》主题曲改编为《尧学去哪儿》。《尧学去哪儿》风靡一时,以调侃的新颖方式表达对校领导的爱戴之情。

除了宿舍空调的安装工程外,“数字中南”的建设和完善也是提升中南人幸福度的又一重要举措。2012年10月23日,中南大学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在长沙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双方整合各自在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资源,以共建“数字中南”为重点,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三大主题开展全面合作,建成了高速互联的“数字中南”核心网、智慧网和无线网,实现了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校园网出口带宽由5.4G升至25G。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筹集了3亿多元建设的“数字中南”,提高了校园信息化水平,也进一步推动了数字图书馆和数字档案馆的建设。除此以外中南学子还可以用校园网免费进入核心数据库,下载国内外数字资源。从最初的试运营到今天的逐步完善,给予了中南人太多难忘的回忆。

过去五年里学校还多方争取校外建设资金3.18亿元,启动和完成新校区数理楼、化学楼等10余栋教学、科研建筑和学生宿舍建设;累计投资2.9亿元,完成校内修缮项目1000余项;79栋学生宿舍实现开水供应;校园安全设施、体育场馆等教学科研生活条件建设进一步改善。

后勤服务周全、贴心

在物价持续上涨的压力下,中南大学投资了2亿元改善学生生活条件,保障了“吃在中南”的饮食品牌和质量。

“民以食为天”,对学生来说,幸福感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吃。中南大学南校区有二食堂、七食堂和八食堂等三所食堂,它们呈三角形辐射到了南校区所有的宿舍楼,利用率达到最大化,使升华公寓及其他楼栋的同学们都能方便地就餐。除此以外还有校本部的三、五食堂,铁道校区的“女生食堂”和湘雅校区的十一食堂、十二食堂。这些食堂的菜式不仅品种繁多,而且花样频出。其中,二食堂是南校三个食堂中当之无愧的“高富帅”,作为中南食堂的颜值担当,它高雅却不高冷,每层楼都有不同的风味,四楼还有清真食堂和中西餐厅,几乎是满足了各个消费群体需要和不同地区口味的综合性食堂,以亲民的价格和优雅浓厚的文化氛围俘获了中南同学的心。今年更是推出了一些列“新菜式”,包括了水果菜和一些比较西化的菜式,例如天妇罗卷等,让人觉得新颖、贴心。

除此以外,在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其实都有变化,例如校车的运营,教学楼、宿舍楼的建设等等都有很大的改变。在校园安全方面,“天网工程”、“安全宿舍工程”、“消防设施改造工程”也逐步投入建设,校园文明建设丰富多彩。

2016新学期,走进宿舍楼栋,你会惊讶地发现宿舍公寓的楼梯拐弯处多了“两只眼睛”一闪一闪,有了它们——监控器,中南学子们的校园生活得到了更大的安全保障。2015年学校投入技防资金780万元,对校园安防监控系统进行升级、扩容、改造,包括视频监控系统、周界报警系统、巡更系统建设,其中,新增高清监控摄像机475台、红外报警对射225对、巡更点300个,设立了校本部二办公楼应急指挥中心,实现对南校区、新校区、湘雅新校区、湘雅老校区的分控室进行统一指挥。

除开“天网工程”,学校在“安全宿舍工程”和“消防设施工程”方面也极为重视。2015年底至2016年上半年,学校累计投入1600万元,完成全校73栋学生宿舍门禁系统改造和无障碍通道安装项目,更换学生宿舍智能锁12048套、宿舍门8060张,安装宿舍楼道监控探头966个。目前,学校已初步形成由3000余台监控摄像头、750个报警探头组成的防控网络。在消防设施系统建设方面,2015年学校为部分办公楼栋和学生宿舍新增了5900具灭火器,900个灭火器箱,水带1500根,水枪1000支。本部校区新增不锈钢灭火器1200具,消防救援柜200个。学生宿舍和人员聚集活动场所新增呼吸防毒器箱100个。各学院楼栋和升华学生公寓共新增2500个安全出口指示灯,指示标志2000个。

除了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的改善外,教职工人均收入实现翻番,中南人的幸福感与日俱升。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