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五年回眸】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本科教改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8日 作者:刘彤丹 陈紫茜

编者按:2010年12月,中南大学第二届党代会胜利闭幕;2011年,学校“十二五”建设正式开启;2012年,中南大学校内综合改革启动。五年间,中南人携手同心,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前进。值此学校着手准备召开第三届党代会之际,我们特开设系列专栏,在回顾与展望中,为进一步全面深化学校改革、推进国内外知名的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积聚智慧与力量。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高教30条”)要求,高校应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巩固本科教学地位。  

“十二五”期间,我校通过建设“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实施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构建“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学体系等一系列改革,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让课堂“活”起来

播放视频片段,现场表演,评书,成为部分课时“主讲人”的同学们热情颇高,他们在用不同的表现方式调动课堂氛围。  

这一幕出现在作为“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之一的《中国近代史纲要》课堂上。老师搭台,学生唱戏,让一堂普通的思政课变得盎然生趣。  

自2013年9月起,我校启动了“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建设工程。这是落实我校第三届三次教代会、工代会上提出的‘坚持以质量为本,切实加强本科教学’任务的重要举措之一。与“满堂灌”的教学模式不同,“精品课堂”逐渐实施交互式、研讨式、案例式等多样化的教学模式,以提升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创新性思维等。  

“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课程教学和项目主持人均由有教学经验和教学科研成果的教授担任。根据课程性质及教学工作量,学校给予每门课程建设经费10—20万元,并根据课程建设进展和成效对经费实行滚动资助。  

目前,“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建设已初具规模。据统计,学校已投入经费500余万元,建设200门精品课程。2016年精品示范课堂将在全校进一步推广,并开展“开放式精品课堂”的认定工作。  

在活跃的课堂中,师生关系也在进一步升温。一位上过“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运筹学》的学生说:“上个月的班级聚餐中,符教授还能叫出每个同学的名字,但距他最后一次给我们上课已经是一年半以前了。”  

“教授上讲台”

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需要依托强有力的师资队伍。在教学改革伊始,我校就建立了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以下简称“教授上讲台制度”)。拥有教授或副教授职称的教师须承担一定的本科生教学任务,让学生获得最好的教学资源。  

如今,“教授上讲台制度”已基本建成。学校规定,若发现1起教授不上课,扣除其所在学院津贴总额的1%,以此类推。此外,该制度已与教师的职称晋升、岗位定级、年终考核挂钩。据悉,目前我校教授和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率已达100%。  

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徐海对于“教授上讲台制度”感触颇深。回忆起到外校宣讲的经历时,他说:“每一次,我都非常自豪地向大家介绍,只有中南大学把‘教授上讲台制度’纳入教学改革条例中执行。因此,我校也在其它高校师生的眼中树立了重视教学的形象。”  

教学相长,“教授上讲台制度”让师生都收获颇多。“在备课、和学生交流的过程中,我常常会产生一些和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有关的新想法。”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刘灿姣教授说。她还坦言,学生对于具有丰富学识和教学经验的教授青睐有加。  

为了让教授和副教授站好讲台,我校还实施年终岗位津贴向教学倾斜的措施,将80%的年终绩效岗位津贴用于本科生教学工作量的分配。将薪酬与上课课时挂钩后,教授和副教授更有热情参与到本科生教学任务中来。“有些课时比较少的老师,他们甚至会感到着急。”徐海说。  

“教授上讲台制度”不仅提高了本科生教学质量,同时还让青年教师从教学任务中脱身,专注科研。对于青年教师,我校实行了“2+6”培养计划,即对刚入校的老师进行2年的博士后培养和6年的青年教师培养。在此期间,青年教师将不会被分配到教学任务,可充分利用学校给予的资助进行科研。  

构建“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学体系

298家在校学生创办公司,其中21家公司获得科技部科技创新基金890万元资助,61家公司获得地方政府专项基金425万元资助;涌现出一批“全国大学生自主创业典型”、“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全国大学生自主创业先锋”等创业之星。这是“十二五”期间,我校交出的一份创新创业教育的“成绩单”。  

“群体创业现象”的背后是我校对创新创业教育的大力扶持。近年来,我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探索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不断探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潮也为这种探索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自2001年起,学校率先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了学校改革发展规划、人才培养体系和教学评估指标。经10余年的蓬勃发展,我校已构建“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学体系,从教学入手,提升学子的创新创业能力。  

课堂教学上,我校率先设立创业实践学分,在专业教育课程中渗透创业教育内容,开设创业教育通识类、技能类、实训类课程共96门。今年11月,我校成立创新创业教研室,将重点着力于教育资源的整合,课程体系和交流平台的建设、人才培养体系的建立。师资队伍上,我校建立了406人的“创新创业教育指导教师专家库”,实行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双导师制”,为学生提供从科研到创业上的完备指导。  

“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学培养体系的生成得益于“鼓励探索,支持创新,允许失误,宽容失败”的校园创新创业文化的涵养。“学生创新创业,赚钱不是目的,注册办企业也不是目的,创新精神、开拓事业、努力使事业走向成功,帮助他们建立信心,这是真正的目标。”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会长,校党委书记高文兵在2015高等教育国际论坛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上说。  

让创新创业充满校园的每个角落,形成一种文化氛围,激励着更多中南学子走上创业之路,追逐属于自己的“创业梦”。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