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身边的共产党人】黄皓:只为初心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1日 作者:赵晨鸣

乍一看黄皓的微信头像,大家会觉得很好玩——名侦探柯南,但深入了解后才知道,他选择专业、创业、做公益都源于这个动漫人物,柯南。“我小时候看这部剧,简直把柯南当成去的偶像。柯南总是利用自己丰富的知识,帮助别人找到凶手。”

从小时候开始,黄皓心中就埋下了“用自己所学帮助更多人”的种子,直到后来他正式加入共产党,还保持着小时候那种单纯而真诚的初衷,“作为一名党员,我觉得就是要多帮助别人,服务别人。”本着像柯南一样用自己广博的知识帮助更多人的想法,黄皓从大学本科开始就选择了研究型的生物科学专业,积累知识,并从此与生命科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不忘初心,坐住“冷板凳”

选择生命科学专业的黄皓并非一直都对这个专业怀着满腔热情,刚接触生命科学、进入实验室的时候,他有过迷茫和犹豫。每天看着研究生师兄师姐为了做一个细胞、一个蛋白质印迹而一轮又一轮地连轴转好几天,连吃饭的时间都难得腾出来,黄皓有点动摇了,“自己以后会不会也是这个样子?是继续读研还是转行工作?”经历了思想斗争后,黄皓想起了以前自己立志要用所学帮助更多人的初心,想起了柯南不怕困难,不惧黑暗的勇气。最终,他选择了留在中南大学,在项荣教授的指导下继续读研深造,并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了研究方向——疾病基础研究。

基础研究是个“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很多时候实验都是没有结果的,但黄皓看到病人的痛苦、求医的渴望,就忍不住多为他们做几次检测,努力查找病因。刚进入课题组,黄皓就被派往湘雅二医院,进行心血管遗传性疾病家系的长期收集。有一次,一名医生电话告知他住院部来了一个新的遗传病家系,让黄皓他们过去看看。心内科住院部里,一个中年妇女抱着三四岁大的孩子向医生哀求。她的孩子血脂异常、多项指标超标,辗转了多个医院也没能确诊。黄皓看了一眼母亲怀里半睁着眼的孩子,顿感心中一阵刺痛。“看着护士从孩子的身上抽出那几毫升泛白的血,特别触目惊心。”把血样本拿回去后,黄皓和队友们废寝忘食地进行初筛检验和数据分析,试图从一堆杂乱无章的波形中找到有意义的基因突变。第一轮检测结束后,他们并没有收获。“其实,这种情况我们也早已习以为常了,做基础研究就是这样,99.9%的努力,只为了那0.1%的可能,但是还是必须做。”理论上说,这一轮基因筛查没有结果的话,黄皓可以给医生和患者一个交代,但他想到那个孩子的眼神和那个哭泣的母亲,想到自己党员的身份以及做学术应有的从一而终,他就继续和团队进行精度更高、也更耗费人力财力的测序分析。幸运的是,他们最终从基因上确定了这个家系的病因,黄皓心中的石头也放了下来。“小时候眼中的偶像,如今我已经能用自己的努力和实际行动向他慢慢靠拢了。最开始只是想像柯南一样帮助别人,后来入党后渐渐发现,以前的这种迷糊的意识就是党员的宗旨——为人民服务。”为更多人的健康服务,也是黄皓的工作动力。

这个例子只是黄皓平时工作学习的一个缩影。两年时间里,黄皓团队收集了30多个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家系,并为其中的15个家系从基因上确定了遗传病因。在为患者理清了病因疑虑的同时,也使他们加深了对湖南地区基因突变所致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的认识。他们将这些研究成果进行整理、归纳,申报并获得了2014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的一等奖。

“科研这条‘冷板凳’虽苦,但也因着儿时的梦想、服务更多人的初衷、责任心的鞭策,我坚持了下来,也更坚定了继续走下去的信心。”

肩负责任,圆己创业梦

黄皓并不是为了创业而创业,他注册公司,最开始还是源于一名党员的社会责任感。

“本科时,我曾碰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总想利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去帮助和服务社会,一起做点什么。”他们曾对中南三个校区常见乔木与灌木进行统计,并为它们挂上标示牌;沿着湖湘之地的母亲河湘江,进行多个坐标位置的水质采样,探讨湘江的重金属污染情况;也曾去过南岳之巅,实地考察那里的生态环境,形成调研报告,反馈相关单位。

到了研究生阶段,黄皓在临床门诊以及住院部“蹲点”和研究过程中,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为什么患者甚至医生总是忽视对家族史及遗传疾病的查因,从而使得治疗只流于症状本身,而不是从基因根源上确诊并预防它呢?究其原因,还是因为遗传咨询的科普普及面太窄。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的黄皓,很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这种现状。

真正形成创业想法实际上萌生于2015年的一个晚上。“当时我们在吃烧烤,一个同学随便拿出手机给大家看一个手机APP叫做‘全科医生’,讨论这个软件到底能不能诊断遗传病。就是这个东西激起了我的思路。”黄皓立即和大家商量:他们既有相关检测基础,团队里也有技术人才,为什么不能把这部分数据继续扩大整理出来,形成一个数据库,再搭建一个手机应用软件平台去连接,从而做一个遗传病专用的APP呢?有了这个想法后,黄皓他们马上开始分工,对手头上已有的心血管遗传疾病相关的数据进行整理。所谓的整理,其实就是将大量文献、病例中报道的相关疾病的基因型和表型进行对型、整合、归纳,形成后台数据库,使患者可以简单地通过表型检索出可能的遗传病类型。“当时这个过程还挺辛苦的,团队里的每个人都很拼,都是为了做好这个APP,更好、更便捷地帮助普通人检测自己是否有遗传病,让他们的就医和治疗也更有目的性。”

进行APP项目开发的时候,政府的“三证合一”制度尚未出台,黄皓作为法人,每天奔波于市政府、区政府、街道和税务单位之间,最终以“长沙金色瑞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名字注册了公司的名字。尽管如此,拿到“三证”的黄皓却一点也不轻松,因为这仅仅是个开始。“从开始萌生想法,到最后注册公司,我始终铭记着自己作为一名党员要承担的社会责任。虽然公司已经初具模型,但以后为患者、为普通人做的事还有很多,服务社会的路也还有很长。”

开始创新创业之路后,黄皓仍肩负着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坚持着为患者服务的初心,积极开展帮助弱势、服务社会的事业。2015年,在黄皓和他的创新团队牵头下,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签署爱心合作协议,他的创新团队完全免费地为福利院患有先天缺陷的孤残儿童进行基因体检,帮助他们从基因上找到病因,为日后的治疗、寻亲等提供科学依据和帮助。现在项目合作已经顺利进行到了第二期,受益儿童已达数十人,并有望覆盖全院相关患儿。“我只是用自己的所学,尽可能帮助一些人。我希望通过自己、团队的力量,为大家、为社会做更多事情。”

黄皓永远记得夏家辉院士在一次讲座中说的这句话,“通过建立先进的技术,最后服务临床、服务社会。”尽管做基础研究很苦、很累,付出多、收效少,然而作为一名基础科学领域的研究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用自己的知识为人民健康做出一点贡献,他从不后悔。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