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聚焦党代会·代表声音】担起一代中南人的责任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2日 作者:徐旭 展芳 赵晨鸣 叶文英 刘盼

7月22日,党委书记高文兵在中国共产党中南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上作了题为《担起一代中南人的责任深化改革创新驱动 内涵发展 加快向“双一流”目标奋勇迈进》的报告,引起了代表们的高度关注。特别是作为一名中南人,如何担负起自己肩上的责任?代表们都有话说。

赖健清:当好老师,教好学生

“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老师。就像今年由于行业不景气和经济滑坡的原因,有些学生并没有找到与专业对口的工作,这时就需要我们老师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引领学生在专业知识学习扎实的同时,以积极健康的心态来应对行业发展和未来就业的挑战。也就是说作为老师,我觉得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不仅仅在于专业知识的传递,在思想、生活、工作、学习各个方面都要尽可能地去帮助学生,这也是我未来要坚守的目标。”

谢友均:促进青年教师健康快速成长
“青年教师是学院的未来,他们的培养和成长一直是土木工程学院党政工作的重点,也是我们这一代对于学院、学科和学校发展的责任所在。学院将进一步推进青年教师学缘结构多元化、学科方向特色化和跟踪管理制度化工作;依托平台和创新团队,促进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促进青年教师过好教学、科研和工程实践关;利用好学院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平台,促进青年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术融合。通过学科带头人的传帮带,使青年教师成为学科建设的生力军。”

李建彬:抓住机遇,做好大数据建设

“在未来的发展中,谈到责任,我想从我们院的发展角度来谈。大数据研究院是个刚刚建立起来的新院,取得的成绩主要在于基础研发和产业化的转化以及近两年提出的重大项目上。其中一个重要项目就是与湘雅合作的医学大数据,这个项目体现了医学学科和计算机学科的交叉。集中各学科的优势,成为了建设‘双一流’大学工作中的一个亮点。这些交叉学科研究的开展在很大程度上要通过引进人才壮大研究队伍来争取实现‘弯道超车’。作为新院,我们面对着全新的使命和挑战,通过项目的合作与开展,我们发现整合好资源应是今后工作的重点;同时还要注重发挥原有师资力量的积极性,努力实现自己研究方向的转型;在引进人才方面尤其要注重大数据人才、信息人才的引进,争取早日实现生物信息专业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应用专业的独立性,快速建设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积极参与到国家重大科学研究的项目当中去,借助国家科研的力量将学院建设起来。”

李志伟:培养好师资和研究生队伍,做好学科规划与平衡

“结合工作来谈‘中南人的责任’:我认为第一就是要培养好年轻教师队伍和研究生队伍;第二就是要做好学科规划工作。培养年轻教师主要是培养他们撰写项目申请书的能力,引导他们提升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就研究生培养工作来说,主要是要把研究生带到学科前沿中去,让他们参与到一些重要的国家项目,让他们更快地成长。研究生培养是大学里面人才培养环节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研究生的成长不但对学科建设很重要,对学校和社会都有很大的贡献。而就学科规划工作来看,就我所熟悉的测绘学科来说,我们学校的社会学科上一次(十二五期间)在全国排第五。但是就目前来看,我们的测绘学科发展和其他学校相比还是较为缓慢,受到各种条件的制约。未来时间中,我们需要针对学科特点明确其发展方向,明确我们肩上的责任,做好学科规划,促进学科的发展。”

李顺长:做一名默默无闻的后勤人

“学校的成就是建立在一代又一代人努力的基础上的,包括建校前的三所学校的努力也是不可忽视的。作为后勤人,应该努力提高服务水平,适应需求的多样化,引进社会优质资源来参与学校后勤的管理和服务;还要提高后勤人的保障能力,包括水、电、气等基础设施的维修服务;学校近年来十分重视后勤建设,给后勤服务提供了很大的政策支持,如何将拨款用到实处也是我们要注意的地方。后勤部正在大力建设信息化平台,目前已经建成了维修平台,之后将会进一步完善微信、微博等平台。等到平台全部完善,师生的意见将会一键反馈给后勤部门,促进后勤更好地做好服务。”

邓文:做好当下,对未来负责

“作为研究生党员,我认为我们的责任是带领爱尔眼科学院15级的党员同志,紧随着中央和中南大学的号召,团结在党的周围,完成党支部的任务;作为眼科医学的一名研究生,经常会和很多病人接触,我认为无论贫富贵贱,所有人都有享受到健康的权利,而我的责任就是帮助更多的病人恢复健康;作为一名中南学子,应该认真完成临床学业及工作,深入该领域的科研工作,打牢专业基础,服务病人和社会。国家从2015年开始对临床专硕住院医师研究生实行规范化培训,我们应该积极响应政策,努力把这个工作做好,对未来、对中南肩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另外,我认为,生活在校园的学生也应该关注国家大事,比如最近的南海争端,我们应该对其有基本的了解分析,对美国等大国之间的利益博弈也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以更有力地激发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学习、工作的热情。”

关文娟:我要做中南未来科研的生力军

“我是一名刚到中南大学没多久的青年教师,但在这里我真正感受到了‘自由’——学校给予了我们宽松的政策,让我们安心搞科研;同时还有阶梯型的队伍帮助我们,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向他们学习。作为个人来讲,科研是我的本职工作,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我会沉下心来搞科研,尽可能地多出有价值的成果,将手头的项目做好做精,根据需求确定自己的科研方向,不做无用功;另外我会继续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多向前辈学者学习,尤其是在教学方面;在未来,同时我会尽可能地多‘走出去’,多关注国内目前的研究成果和国外先进成果的差距,扬长避短,不断学习和进步。”

张晗:发挥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做好学校和学生之间的纽带

“我是公共管理学院的一名研究生,同时目前也是湖南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认为我接下来的主要任务就是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做好学校和同学们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传达好学校有关的政策精神,及时收集、调研、反馈同学们的意见。就拿前段时间的宿舍翻新工程来说,这项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秩序,我们一方面向同学们解释这一工程的意义,一方面向学校有关方面报告此事,施工方及时调整了作业时间。以前虽然我也意识到了学生干部作用的重要性,但在与学校沟通、团结学生支持学校建设方面还做得不够,以后我们学生干部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张春晓:做一名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大学生

“我是张春晓,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认为我们应该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四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我觉得这八个字可以指导我们更好地承担自己作为一名中南学生的责任。勤学是基础,能让我们不断在知识上充实自己,并且还要起到带头作用;修德从小的方面来讲是注重人际交往、学习、表达、思考能力的培养,从大的方面来讲,是学生党员党性和价值观的培养,增强社会责任感;明辨方面,就是要时刻保持理性的头脑,不随波逐流,感性从众,而是要善于分析,理性爱国;而在笃实方面,我觉得在未来要踏实地做事,积极参与各项活动。”

孙材江: 作为一名中南人我很自豪
  “我已经86岁了,中南大学三次党代会我都参加了,从合并组建至今,我感受到我们学校发展很快,国际知名度越来越高,我感到非常自豪。但同时我也认为党员的思想教育和党性意识要加强,培养人才很重要,但管理人才同样重要,学校既要给予他们发展的平台,同时也要加强对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和培养。我曾在湘雅二医院工作,我觉得无论是在科研还是临床方面,都切莫急功近利,我们的科研一定要原创与引进相结合,不能为了科研而科研;同时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要有服务精神,切切实实为病人着想。中南大学现在是一个“大家庭”,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大家非常团结,让我很受鼓舞。对于我来说,我也会继续奉献余热,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还有许多代表联系各自的工作诠释了中南人的责任。他们普遍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这代人的使命就是推进中南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我们的责任就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创造性地完成岗位工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