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聚焦党代会】中共中南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2日 作者:子木 摄影/郭小清 雷畅 郑晓光

本网讯:7月22日,中国共产党中南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式在校本部科教楼国际报告厅隆重召开。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郭开朗,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徐忠波,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肖国安到场祝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70余所兄弟院校也于我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之际相继发来贺信、贺电。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两个一百年”目标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团结动员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担起一代中南人的责任,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主动融入国际竞争,大力推进内涵发展,加快建成世界知名的有特色研究型大学,为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而努力奋斗!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学校当前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提出学校今后五年及中长期改革发展的目标定位、主要思路和工作任务,审议学校“两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学校新一届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

                           大会执行主席、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主持开幕式

当天上午8点30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南大学第三次党代会正式开幕。开幕式由执行主席、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主持。

校党委常委、校长张尧学致开幕词。他说,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按照“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的总体思路,深入推进人才强校、特色立校、改革兴校、民主治校的战略,在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研、医疗、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有效增强,基层组织更加稳固,整体办学质量明显提升。他指出,这次大会是在我校主动对接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科技强国战略、积极参与“双一流”竞争、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同时,这次大会既是全校上下共同谋划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平台,也是每一位代表和全校师生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希望通过会议的召开,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为推动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行职责,努力把这次会议开成一次凝心聚力、携手共进的大会,一次求真务实、锐意创新的大会,一次继往开来、乘势而上的大会。

                                  张尧学校长致开幕词

徐忠波代表教育部党组对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说,中南大学在我国高等教育战略布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自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持自身办学特色,主动服务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显著进步,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当前,中南大学正处在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开好这次党代会,认真总结学校的各项工作、全面分析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科学谋划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对于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相信中南大学新一届党委一定会团结带领全体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学校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再创新的辉煌。

                                    徐忠波副司长讲话

郭开朗在讲话中说,湖南经济社会有序健康发展关键在科技、核心是人才、根本靠教育。中南大学一直是湖南高校的龙头、教育事业的排头兵,学校的事业发展水平直接关系湖南的高等教育水平,影响湖南的科技创新和人才资源的整体竞争力。衷心希望学校以这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提高教育质量,办出品牌特色,力争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希望学校更加注重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党委班子办学治学的能力和水平;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推动学校发展实现新的跨越;更加注重服务社会,积极融入和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新湖南贡献智慧和力量。把中南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是全校师生的梦想,也是湖南人民的心愿,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南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努力为学校创造良好环境。

郭开朗部长讲话

大会听取了校党委书记高文兵同志代表中共中南大学第二届委员会作的题为《担起一代中南人的责任,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内涵发展,加快向“双一流”目标奋勇迈进》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对过去五年学校的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行了总结。报告说,五年多来,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锐意进取,努力拼搏,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显著进步。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南要发展,贵在团结、贵在创新、贵在务实、贵在坚持!

高文兵书记做党委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放眼当前,学校发展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全体中南人必须统一思想,切实把各项事业发展放到世界一流标准上去考量,放到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上去谋划,放到学校现实基础和土壤中去培育,树立忧患意识,协力同心,勇担责任,把挑战转化为向“双一流”目标出发的新动力,把机遇转化为加快事业发展的新优势。

谈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与主要任务,高文兵强调,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这是代代中南大学人接力追求的共同梦想,更是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共荣使命。从现在起到2020年左右,学校的五年发展定位是:建设世界知名的有特色研究型大学;到205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围绕五年目标和长远发展规划,学校确立“三步走”的发展步骤:到2020年,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基本确立;50%以上的一级学科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20%,新增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的学科2-5个、新增全球前1‰的学科1-2个,力争在有色金属、医学、轨道交通领域建成世界一流学科;学校整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全面提升。到2030年,全面建成世界知名的有特色研究型大学;基本形成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人才队伍、学科布局、科研创新、立德树人和制度文化体系;学校整体跻身国家重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到2050年,学校综合实力达到国际公认的世界一流大学水平。

结合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学校将着力推进党建先锋、依法治校、人才强校、协同创新、国际合作、文化育人等“六大战略”。报告要求,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形成改革共识,鼓足改革勇气,增强改革定力,聚集改革资源,激发创新活力,抓实目标举措,全力投身学校改革发展,凝心聚力完成依法治校,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重引强培,增强师资队伍整体实力;质量为本,加强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协同发展,提升学科和科研水平;对接需求,服务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助推社会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加快学校国际化进程;服务增效,优化学校改革发展环境等八项重点任务。

报告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服务国家为己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创新发展为使命,振奋精神、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共同担起一代中南人的责任,扎扎实实建设好世界知名的有特色研究型大学,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为早日实现学校的“双一流”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李亮副书记做纪委工作报告

校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李亮同志代表中共中南大学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了题为《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改革发展环境》的工作报告,回顾了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工作。五年来,学校纪委在总结以往工作的基础上转变观念、聚焦主业、改进方法、务实推进,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制度、监督、惩处并重,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积极构建“一建二惩三防”新格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促进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报告中,他代表纪委向大会提出了对进一步加强纪律检查工作的建议:协助党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有力惩治腐败;改进监督工作,强化规则程序意识;狠抓作风建设,不断净化改革发展环境;聚焦主业主责,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的来宾有在我校工作的民主党派中央委员、民主党派省委委员、省政府参事,学校各民主党派主委、支委,全国和省政协委员及无党派人士的代表等。列席大会的有不是党代表的第二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近期退出校级领导班子的成员,校机关部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没有学生当选党代表的二级学院的学生党员代表。

根据大会日程安排,各代表团将于后面的环节中分别审议“两委”工作报告和有关文件,大会主席团将召开第二、三次会议;大会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和大会选举、闭幕式将于23日上午举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