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先进基层党组织推介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2日 作者:刘盼 叶文英

2011-2015年,学校共有8个二级单位党委被评选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创新型、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了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并形成了“一个支部一亮点、一个基层党委一特色”的党建新局面。

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委:廉洁高效,服务大众

机关党委在近几年的工作中,通过扎实工作,打造了“队伍精干、精神饱满、热情周到、井然有序、敢于负责、廉洁高效、风清气正、人人点赞”的新形象。

在制度方面,党委坚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班子和党支部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分工十分明确,分管领导抓具体工作,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则根据分工抓其他工作。党委一把手正是按照这种“一岗双责”的原则,认真履行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在服务方面,机关党委成立老龄与党员权利维护工作组(老龄委员工作组),指导各在职教职工党支部开展老龄工作,加强调研,了解掌握机关退休老同志的思想动态,协调解决他们在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对生病住院教职工、生活困难的教职工及离退休老同志进行慰问,并及时掌握教职工家庭生活困难情况,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不忘关爱弱势群体,尤其是关注离退休老同志生活,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并享有“大家庭”的温馨和快乐。

机关党委还大力支持工会、关工委的工作,充分发挥了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探索机关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方式,支持工会按章程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在生活中,主动积极关心关爱困难党员,及时为他们送去党组织的温暖。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多办实事,注重实效

提起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中南大学无党派人士联合会会长、学院院长余志武教授不断称赞:“这是一个想干事,能干事,还能干成事的班子”。正如余志武教授所说的这样,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一直都以“善于谋大事、勇于解难事、勤于办实事”为工作标准。

例如,在2011年,土木工程学院党政班子便为师生办了6件实事:建立系统青年教师培养机制、设立了大学生科技活动奖励基金、设立创新团队基金、设立系所学科发展基金、设立优秀青年教师科研支持基金、实施了院领导跟班听课,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等,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而在大力开展创先争优、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中,党委则提出了“一带、二导、三联系”要求:一带就是要求党员在学习、教学、科研中带好头;二导,即每个党委委员指导1-2个教工支部工作,每个教工支部书记指导1-2个学生支部工作;三联系即每个院领导联系1个系(所、室),每个中层干部联系1个班级,每个党员联系1-2名困难学生。

经过这一系列特色工作,土木工程学院在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效:2011年、2012年党委组织部对党支部建设“54321凝聚工程”复查验收,土木工程学院40个支部均全部为“优秀”。党员模范先锋作用突出,尤其是天佑党支部党员创造了“五个100%” 佳绩:毕业生党员100%保研,支部党员100%通过英语六级,100%发表论文,100%获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100%评为校级优秀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

湘雅二医院党委:稳抓民生,连创佳绩

湘雅二医院党委在工作中除了加强自身建设之外,也将工作重点放在民生建设上,力求开创便民利民新篇章。在医院内部职工的待遇问题上,党委坚持改善和提高职工福利待遇。为教职工办实事,坚持四个必访,提高职工医疗补助。2011年,医院决定开始发放内部职工诊疗一卡通,并将医疗补助打入卡上。党委多次召开了医院职工福利委员会会议,征求“切实改善职工福利待遇,提高职工幸福指数”的相关建议,力求增强职工的幸福感。

为了更好地服务民生,党委在2011年组建全国首个跨省医疗联盟。同时,推出无假日门诊、诊疗“一卡通”服务;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和“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等活动;在省内率先开展“社会开放日”等,将便民利民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近年来,在湘雅二医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医院各方面工作都取得较好成绩: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2011年度中国最佳医院排名,医院居全国第18位,为全省排名最靠前的医院;成为国家优质医院创建重点联系单位;获得国家临床重点专科18个,居全国前列;获批成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首获湖南省科技创新群体和教育部创新团队;首次获得国家“杰青”项目资助;2013年,由湘雅二医院组织培训的中南大学代表队荣获第四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特等奖等。

湘雅医院党委问计于民,强化执行力

近年来,湘雅医院党委围绕改革发展大局,以改革创新精神致力于医院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协调发展,问计于民,强化执行力,从而为医院各个方面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证、精神动力和要素支撑。2012年,湘雅医院党委之所以能够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主要源于医院党委的以下做法:

首先,问计于民。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务实,注重民主,认真执行院务公开、“三重一大”制度,注重倾听民意,定期通报医院经济运行状况和重大决策。开展的“问计于民”调研活动,收集建议133项,115项建议被医院采纳并付诸实施。除此之外,医院党委创新“三个三”干部教育培训模式,从而提升了党员素质和党员队伍的战斗力。

其次,强化执行力。医院党委制定和下发了包括《党支部工作制度与岗位职责》和《工会工作人员职责与工作制度》在内的各类工作手册400余册、各类制度职责共289本。同时,进一步落实核心医疗和用药制度,暂停了48种有促销倾向的药物,删除了110多种疗效不确切的药物。2012年,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人均费用下降56.4%,医疗纠纷同比下降32.69%,突发医疗事件下降20.56%。

再次,威信与亲和并存。一方面,医院党委推行“先锋工程”,严格药品采购、医用耗材管理,全院医务人员退红包、礼品838人次,金额约102余万元,从而在廉洁自律中树立威信;另一方面,举办了广播体操比赛和时装表演等活动,在党群互动中构筑情谊,推进“一卡通”制度,有效打击了“号贩子”,提高了门诊工作效率,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医院各项工作业绩突出。2012年,医院荣获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全国最受欢迎的“三甲”医院等多项荣誉,医院党委也荣评“全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冶金与环境学院党委群众拥护和信任的党委

2011到2015年期间,党委完善“43211”、“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工作机制,实行政务公开,从而推进了民主管理。2014年12月,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来学院开展一对一谈话,调研后反馈:院党委各方面工作获得了全院教职工的充分肯定,是深受群众拥护和信任的本届党政领导班子。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与统筹下,冶金与环境学院主要取得以下成就:一方面,学院科学取得了辉煌成绩,冶金工程专业入选全国顶尖专业:2011~2012年两次全校二级学院综合考核总分排第一,实现了评优“八连冠”。“冶金工程”一级学科在学科评估中排名全国第一。2014年,学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冶金工程专业荣膺该年度中国6星级学科专业,跻身中国顶尖学科专业名单,成为中南大学唯一入选的专业。

另一方面,院党委领导下学院的科研成就突出。2013年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学院的“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对相关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2013到2015年期间,我院获得国家级教学科研奖励4项,发表SCI/EI论文396篇,申请专利273件,申请科研经费1.3亿,承建的难冶有色金属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也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此外,科研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新增“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2人、“新世纪人才”1人。

正是由于院党委的正确科学领导,学院在党建、教学和科研工作等诸多方面中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冶金与环境学院党委也分别在2013年和2015年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成为威信度极高的党政领导班子。目前,学院党委积极探索利用新媒体开展党建工作,开发的智慧党建APP软件正在试运行中。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借力新媒体的先进基层党组织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精神实质,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在新媒体的帮助下创新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提升院党委学习、服务和创新能力,为实现学院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2015年,院党委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其主要做法如下:

一方面,院党委重视党支部特色的凝练,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精品项目。例如,本科2013级党支部在涟源一中开展了“心化书芳”捐书活动,捐助各类书籍上千册,获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又如,本科2012级党支部一年来坚持每周三为岳麓区农民工子弟小学上化学趣味课。研究生第二、第四、第九党支部坚持每周看望一名我院离退休的孤寡、空巢老人。

另一方面,借助于新媒体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建立红色化韵掌上APP,注重意识形态教育和党建信息分享。二是构建中南化语轩微信平台,微信关注量达6856人。三是设立红色化韵宣传平台,其中QQ空间访问量已破万次。基于良好的新媒体工作环境,学院2015年申报成功校级“基于新媒体视阈下党建工作新模式探究”立项。

在院党委的科学领导下,学院教学工作取得重大进步,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参加教育部学科评估名列全国第十位,学院拥有了“国家化学基础实验示范中心”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平台,新增资源共享课程4门;同时,学院科学研究成效显著,年均申请专利50余项,批准授权专利30余项,年进校科研经费突破3000万元。

除此上述措施之外,化学化工党委紧抓党风廉政,全院形成了良好的氛围。2015年,由于在上述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学院党委荣获校“先进二级党组织”称号。

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以人为本,服务为先

长期以来,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一直把“以人为本,服务为先”作为工作理念,围绕“把方向、带队伍、保稳定、促和谐”的工作主线,良好地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并在2013-2015年度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为了满足广大离退休人员渴望了解学校动态、省市改革建设发展情况以及国际国内重大热点问题的精神需求,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校,开办“老骥伏枥大讲堂”,创高校建立老干部党校之先河,深入实施“聘名师、讲名课、建名校”工程,每年组织开展2至3场高层次、高水平名人名家讲座,同时着力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离职不离党,退休不退志,使老年思政教育迈上新台阶。2011年,处党委被评为“中南大学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

在2013年老年节前夕,党委隆重推出了包括离退休网站、博客、一键通手机、手机报、信息服务站、短信平台、通讯联群、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在内的“八位一体”信息化平台,抢占网络阵地,创新工作方式、提高管理效能,畅通信息渠道,提升服务水平,在2014年获得湖南省“老干部工作优秀项目创新奖”。

而党委为了使离退休同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满意感,还出台了高龄补贴。从2013年开始,对老同志年满85周岁以上的每年发放500元高龄补贴,年满90周岁的发放1000元,年满95周岁发放2000元,年满100周岁发放5000元,并从2012年起,每年为离退休人员增发了人均5000元左右的校内生活补贴。

湘雅三医院党委为人民谋幸福的造梦者

近两年,湘雅三医院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医院,打造“医院发展、人民满意、职工幸福”的“三院梦”,用切实工作提升人民满意度和职工幸福感。2014年,院党委获评“学习型先进基层党组织”。

首先,党委工作突出创新。例如,在医院和橘子洲头、贵州三穗、湘西永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爱心帮扶活动,打造廉政文化艺术节、青年文化艺术节品牌,从而在增强凝聚力的同时,实现了党建工作的创新,党政工作方式的创新和所取得的实效也进一步的推动了医院的发展。

其次,提升人民满意度。湘雅医院党委多年来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通过信息化手段,优化门诊、住院病人就医流程,推出湘雅三e院移动APP便民惠民服务,开通微信公众平台,真正实现了让患者求医问药、便捷就医、随访监测变成了“动动指头”的事。上述措施实施之后,医护人员满意度逐次提高。

再次,在院党委的关怀下,全院职工(包括临聘人员)的基础绩效工资及绩效考核津贴显著提高,职工福利待遇进一步提高。医院成立教职工生活服务中心,建立困难职工长效帮扶机制,荣获全国教科文卫体“模范职工之家”,上述种种措施都提高了职工的幸福指数,医院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如今,在医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一个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医院不断形成,全院朝着“医院发展、人民满意、职工幸福”的“三院梦”不断努力,有力地推动了医院各项工作的开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