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身边的共产党员】鲁寨军: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2日 作者:徐旭

他叫鲁寨军,来自湖南醴陵人,199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2011年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成立时的支部书记,他说:“一副担子,两份责任。”一直以来他都将“政治理论学习和支部争先创优工作”与“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有机结合,十指弹琴,奏响了奋进的支部乐章。

以学促知,增强信念和宗旨意识

鲁寨军非常注重党支部建设和教师团队建设的结合,除常规的学习外,他还带领支部自行组织了“增强理想信念,党性与人性”、“教学科研岗党员如何发挥作用”、“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等多方面的学习和研讨,带领支部和自身的共同进步。“学习是为了更好地进步”,通过以学促知,通过具体的学习主题不断深化对党的认识,一方面传承了优良传统,一方面也凝聚了支部的力量。他谈到:“支部的学习活动使最近3年多入职的6位老师也能够完全融入到这个团队,确保了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奉献精神。”

以知促行,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知行合一”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一步。鲁寨军说:“在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有许多项目都是在及其艰苦的外界环境下进行的,有时候甚至有生命危险。例如兰新既有线、兰新高铁和南疆线进行的大风环境下行车安全实验,实验段均在上百里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最大风速达64 m/s,夏天高温、强紫外线,冬天高寒,而相关实验通常是在黄沙满天的夜晚通宵进行。”他和支部同志常常冒着生命危险进行项目实践,无论风力多么强劲,基本生活条件如何缺乏,都始终坚持不放弃。

鲁寨军回忆到:“我和支部的周伟和熊小慧等同志在一次大风试验中,遭遇到了超过50 m/s的极大风速,整个戈壁滩黄沙漫天,居住的6间施工板房全部被大风吹翻,我们在没有水和干粮的情况下坚持了10多个小时。”谈起这些,他很从容,他说:这是一名共产党人应该有的品质。”

除开在科研工作中发挥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鲁寨军还带领支部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帮助更多寒门学子完成学业。

以行固本,形成高素质团队

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奉献意识是本质,也应是永远不懈的追求;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是高速列车研究中心团队不断进步的根本动力。鲁寨军说道:“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得站出来、危急时候得豁出去。”正是他和支部的不断努力,他们支部涌现了一个省教工委优秀党员、两个校优秀党员标兵和一个校优秀党员。正是这一名名优秀的支部党员,最终形成了“顽强拼搏、团结奋进、担当奉献、勇于创新”的团队。

党支部建设为实现团队制管理提供了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在中心形成了“紧密式”教学科研工作团队管理方式——所有项目申报和实施、经费预算和使用、科研奖励申报、研究生招生和培养管理由中心统筹安排,共同完成。鲁寨军说:“在这种制度下,我们可以集中力量申报大项目,建设大平台,学生也能得到更多的指导。之前所申报的‘十三五’重大专项中,先进轨道交通专项的四个项目获得了3000万中央的专项资金,这离不开集体的‘大力量’。”

鲁寨军还谈到:“近5年以来,高速列车研究中心共承担了约200项科研项目、1.5亿进校经费,主持的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科技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培养的研究生7人次获省优秀学位论文奖等,这都与团队的努力、支部的努力密不可分。”

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高速列车研究中心团队不断进步的重要基础和根本动力,以行固本,只有不断发挥这种力量,科研才能持续进步,路才能走得“更长更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鲁寨军动情地表示:“我们支部将继续按照“两学一做”要求,持续地、经常地开展教育活动;也将进一步采取相关措施,实现中心所有教职工个人与中心协调发展,促进党性和人性的统一;发挥更强大的战斗力和“紧密团队制”的优势,为祖国的铁路事业和‘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奋斗,为共产主义的早日实现而奉献力量。”这是他的梦想,更是他们支部的梦想。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