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身边的共产党员】“小葵花妈妈”

”——记2016年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吴雨桐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2日 作者:展芳 赵晨鸣

她是多次获得国家级、校级奖学金的学霸,也是事事关心同学和同志的“小葵花妈妈”;演讲、征文、辩论、唱歌、乒乓球样样拔尖儿,也时刻不忘为学院采写新闻报道、为党支部组织多样的教育活动;连续两年每周一次的爱心家教、对特殊儿童教育的支持,影响不了她花时间细心观察入党发展对象、对入党考察对象严格把关的工作作风。

她就是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吴雨桐:一个优秀的学生,一名合格的党员,一位尽职的支部书记。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吴雨桐的优秀就是把平凡的事做得精彩,日积月累,积小成大。比起舍己为人、勇救落水儿童的大学生,吴雨桐更多、更集中地是为室友、同学做一些“小事”。“作为身处校园的大学生,我们没有那么多机会做见义勇为、英勇就义的所谓‘大事’,我只是多做了些小事。”

大一到大四每学期的考前一个月,吴雨桐都为年级成绩落后的同学找教室单独辅导,梳理课堂知识的脉络与重点难点,使许多处在挂科边缘的同学摆脱了“不及格”,甚至有一部分同学在她的帮助下成了“学霸”。“其实,最开始是我的一个室友成绩不太好,我单独给她补课后,班里同学发现她成绩变好了,就有越来越多的人找我复习功课,包括其他班级的同学。”从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到化学、线性代数,只要是大家有问题的科目,吴雨桐都尽己所学地给他们讲解。

后来,吴雨桐帮助的范围越来越广。于是,不管是同年级的同学,还是学弟学妹,都亲切地称她“小葵花妈妈”。大一的学弟遇到情感问题了,第一个拨通她的电话;生活有困难的同学家里有急事,她毫不犹豫地借出一千元生活费;学妹期末考试没准备好,她把自己以前的笔记、学习经验都分享出来,还附带讲解重点难点;班级里有不太合群的同学,吴雨桐经常私下和他们聊天,让他们更好地融入集体生活。

“我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但他们都会记得,并且在我需要他们的时候毫不犹豫地站出来。感情都是相互的。”作为党支部书记,吴雨桐平时需要撰写和整理许多材料,事情庞杂琐碎。当她需要帮手时,信息一发出,朋友们总会立刻回复,并尽快地赶来帮忙。

“做好自己,争当楷模”

大四伊始,资生院第九党支部组织了一次内部选举:推选党支部书记。最终,吴雨桐高票当选。除了“小葵花妈妈”的无私奉献,这还和吴雨桐的严于律己有关。

“我是一名党员,不仅要对自己负责,还要对别人负责。”吴雨桐口中的“负责”,就是成为一个卓越优秀的人,能够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所以,她永远都在向前进步。“大一的时候我是年级第四名,我就对自己说,如果再多努力一把,能够前进一名就好了。于是我变成了第三名、第二名,直至成为年级第一。”

除了对自己学习的重视,吴雨桐丝也毫不放松党支部的建设和发展,自己更是在各方面做好表率。在吴雨桐对党性、党风、党纪的强调下,支部开会几乎没有迟到现象,她更是每次都提前半小时进场安排、等候。“我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支部成员才会信服,也才会跟随我、效仿我。上梁摆正了,下梁也就直了。”在2016届的毕业季,吴雨桐计划将所有毕业生送走,并帮助毕业生清空宿舍、规整内务,做好一切事情之后再离校。在她的表率下,她所在的支部所有成员们都自觉加入这个行动。她说,“在我们看来,党员不是什么特权,而是一种责任、一种服务的态度。”

经她手的材料是最完美的,经她策划的活动也是最成功的,吴雨桐对自己的要求是,将所在党支部的优秀传统延续下去。为此,她在学院开了个“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现任的党支部书记和下届候选人,使党建工作、材料编辑整理工作都更加系统化、条理化、规范化,为学院建设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学生党员队伍。

“尽好本分,抓好平台”

大学四年,吴雨桐担任过团委副书记、党支部组织委员、党支部书记,做这些工作并没有影响她年级第一的优异成绩,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优秀毕业生,种种奖励、荣誉都被她收入囊中。问及她如何做到鱼和熊掌兼得、学习工作两不误时,吴雨桐说,“我从来不认为学习和工作是冲突的。”她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学生身份,“对我来说,学习永远是第一位,我投入工作的前提是一定会保障自己的学习时间,保证课堂效率,这是我的本分。而且考前为同学讲题,也是我对所学知识的巩固,是学习时间的另一种利用。如果学生党员在学习时间的安排上都没处理好的话,那是不合格的。因此,我认为因工作太忙而不学习是一种谬论。”

另外,吴雨桐在学习之外还享受着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辩论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心理短剧比赛、歌曲大赛、乒乓球赛,她在这些比赛中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大学并不是一个单调的学习场,而是一个提供多种多样平台的地方。有平台那就应该好好利用,努力拼一把,在这里施展所有的抱负和才华;多试试不同的事情,才能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活出自己的青春风采。”

小到给同学补课、关心他们的生活,大到为支部组织活动、为院里进行宣传,她事事尽心尽力;对自己严格要求,追求完美,对身边同学提出高标准,严要求。做好事由小及大,严要求由己及人。这就是吴雨桐,一个既普通又不普通的党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