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身边的共产党员】王天生:亮党员身份 做担当医生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2日 作者:展芳

刚晋升副主任医师,一纸发到湘雅三医院耳鼻咽喉科的援疆函就放在了王天生的面前。是继续在湘雅三医院大展拳脚、积累临床业务能力?还是暂别妻子儿女,去屡发暴恐事件、医疗条件艰苦得多的新疆支援?去或者不去,王天生认为,这压根不是一个值得犹疑的问题,“身为一名党员,只要组织需要,我绝不退缩。”

履行天职,挽救患者生命

王天生毅然决然地去了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作为一名医生,王天生牢记自己“救死扶伤”的天职,他几乎天天泡在科室,查房看病人,有时甚至凌晨也得往医院奔波。

2015年4月13日凌晨3点,他被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值班医生急促而慌乱的声音使他立刻感受到了事态的严重。果然,一名鼾症术后患者出现呼吸困难。“我几乎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医院,比在新疆医科大学运动会上800米跑第一名还要迅速和紧张。”尽管如此,王天生到达之时,患者的呼吸心跳都已停止。他果断对患者实施心肺复苏,并指导手足无措的值班医生和护士进行抢救。所幸拯救及时。患者被送进ICU时,王天生仍然大汗淋漓,心有余悸。“事后,病愈出院的患者特地千里迢迢给我送来一面锦旗:‘视病人如亲人,弘扬医德医风’。”王天生认真地说。“这也让我再次正视我的责任,并且立志做一名有担当的有为医生。”

援疆期间,王天生一直坚守岗位。然而去年5月,父亲疑患“胰头癌”,他不得不请假回长沙陪老人看病。由于癌细胞多处转移失去手术机会,保守治疗几天后老人决定回福建治疗。两人一同来到黄花机场登上飞机,然而一个回泉州,而一个返回新疆工作岗位。“援疆工作耽误不得,病患的生命安全也延误不得,我只能每天工作忙完后给父亲打一通电话。因为救死扶伤,战斗在医疗岗位上是我的天职,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也是我父亲和我身为共产党员,主动做出的无悔的选择。”王天生无声地践行着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担当”一词并不是王天生不负责任的信口承诺。在为患者生命安全竭尽全力的同时,他并没有忘记“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道理。                        

授之以渔,重振受援科室

他先前以为的“援疆”,就是帮科室开展一些新技术,会诊一些疑难病例。虽然做好了艰苦作战的心理准备,然而受援医院的“恶劣”情况还是超出了王天生的预期:20张床位仅有三名住院患者,而且全是只需内科治疗的患者;受援的耳鼻喉科,没有主任,四名主治医师连简单的扁桃体摘除术都不会做;科室人均劳务费800元左右,医护人员普遍缺乏工作积极性。

王天生决心想办法扭转颓势,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湘雅精神来带动整个科室以及受援医院的发展进步。

首先抓好人才培养:引进新的人才,并且拟送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进行为期2-3年的住院医师培训,为科室的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科室每周进行教学查房,定期组织医师和护士自己制作PPT主讲耳鼻喉科专业知识,培养他们更好的临床思维能力和教学能力;期选派医疗和护理人员参加自治区级和国家级的学习班和学术会议,以开拓视野,规范诊疗;悉心带教他们,为他们分解手术动作,并让他们大胆操作手术,要求几位医生书写手术或者检查的标准操作流程(SOP)。

其次,开展新技术,规范诊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新购进的国内较先进“肯格王内镜清洗消毒系统”和多条德国进口的艾克松纤维鼻咽喉镜;开展应用了“鼻腔鼻窦手术组合拳”的手术技巧,改善了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积极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提高医护人员诊疗水平;以“季节前药物封闭和等离子消融联合干预防治季节性变应性鼻炎”作为科室的业务特色,并开展的过敏原皮肤点刺试验,成为科室新的发展方向和效益增长点。

此外,王天生带领科室成员,积极申报科研课题。他本人以新疆医科大学名誉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协助科室人员成功申报两项新疆医科大学科研创新基金项目,一项新技术新业务,并带领其他成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新技术新业务等科研项目。而且在科室人员缺少的情况下,亲自承担了本科生理论教学,保证了大学安排的教学工作顺利完成。

通过积极带动科室业务学习、手把手指导手术、利用媒体、微信进行宣传等手段,在当地逐渐建立名气,科室焕发生机,科室业务量增加3-5倍,每月出院人数和每月手术台次增加非常显著,并指导他们获得校级课题两项。人均劳务费达到5000元,科室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得到极大地提高。他本人也多次被授予“优秀援疆专家”“优秀援疆干部”“新医大五附院名誉主任”等荣誉称号。

载誉而归的王天生在“微党课大赛”上讲述得朴实而又动情。他说,“通过援疆的磨练,让我体会到坚持的重要性,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身份认知和责任担当。身为党员,我们应该心中有党,敢亮党员身份,也才能始终坚持以“忠诚、干净、担当”来要求自己,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作为医生,作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一员,我们应该用‘湘雅精神’来鞭策自己,来影响周围的同事,以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我会时刻提醒自己牢树党员意识,做担当有为的医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