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身边的共产党人】班长的选择

——记2016年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汪震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2日 作者:李 帅 纪亚敏

成绩名列前茅,在许多竞赛中崭露头角,积极参加科研项目,成功获得保研资格——大学四年,汪震是个名副其实的“学霸”。但就是这样一个“学霸”,却做出了一个让人出乎意料的选择:放弃学术保研、选择行政留保——在校当4年辅导员的期间读研。这个选择和他的班长经历息息相关。在采访过程中,你会发现他一直在讲的,都是“我们班”“某位同学”“班里活动”,很少提到自己的荣誉。“当了几年班长,我越来越喜欢做学生工作了。关心每一个同学,让他们更有归属感,这是我当班长的信条,也是成为辅导员后我会一直努力的方向。”

管理班级,增强凝聚力

“大学没有了固定的教室与座位,下课后大家又都有自己的生活空间,所以同学之间的交流很少。”作为土木工程专业1208班的班长,汪震觉得只有通过多样的班级活动,将同学们聚集起来,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才能让大家更好地融入班集体,增强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将班级营造出一种家的感觉。管理班级,汪震有自己的一套独特的方法:一是充分发挥班委的力量,二是有针对性地举行班级活动。

“班长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让班委这个小团体更有服务意识,彼此协助,为同学做事。”几年来,汪震一直保持着定期召开班会的习惯,每次开班会前,他会发动班委成员一起讨论同学们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并商量解决方案,“每一位班委都不能挂虚职,他们在班级工作中都分有各自的任务和职责。”每到期末,他都会和班委一起组成“助学小团队”,检查大家的复习情况,特别注意检查成绩不太好的同学,并随时给他们提供复习资料。班委还将班里的人分成几个小组,制定学习计划,互相督促、补课,鼓励大家一起消灭挂科,取得好成绩。他还经常和班委一起策划、组织班级活动,“有时候几个同学有事脱不开身,我们就尽量另选时间,保证每个同学都参与集体活动。”在活动的环节设计上,班委们把班级按不同的寝室划分成组玩游戏,既能促进寝室内部感情,又能活跃整个班集体氛围。“用小集体的和谐带动大集体,让每个同学都感受到班级的温暖。”

在汪震带领的班委以及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四年来,他们班共获得先进团支部2次、优秀班集体1次以及优秀班集体标兵1次,11名同学继续读研深造,其余的19名同学也都顺利找到了工作,就业率达到100%。“看到班里每个人都有了好的归宿,我打心眼儿里替他们高兴,也为我们30个人组成这么有凝聚力的集体感到骄傲。”

注重细节,关心同学

想要塑造一个凝聚力强的班集体,除了发挥班委、寝室等小团体的作用,还需要将关心和服务细化到每一位同学。汪震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细节控”,但由于时刻牢记身为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身为班长将班级同学放在心上的责任,他总是很贴心地关注着班里的每位同学,坚持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2015年的10月,国庆假期结束后,汪震统计班级同学返校情况,发现有一位同学没有回宿舍。在汪震的“资料库”里,这位同学一直比较本分听话,无故延迟返校很让人奇怪。汪震联系他询问情况时,意外地发现他说话支支吾吾,只说要在新余多旅游几天,却说不出都去了哪些景点。期间,汪震察觉到电话那头的同学似乎很紧张,怀疑他被人控制,便尝试用暗语获取信息。他在闲扯中刻意强调说:“你要是被人控制了就说知道,要是自己不想回来就说不知道。”同学没能立即答复,但在后来的聊天中,突然急促地说了三声“知道”。确证同学被传销控制后,汪震立即报告给辅导员,并积极配合学院展开施救。最终,在学校、校友等多方努力下,这个同学被顺利营救回校。

“如果对每个同学多了解一些,多关心一些,就更可能第一时间察觉他们的异常情况,给予帮助,避免酿成大祸。”几年来,汪震细致深入地了解了每位同学的生活、学习情况,关注他们每一个人的动态。“他基本上了解我们班所有人的家庭情况和性格。”班委们都这样评价汪震。每次评选校级助学金的时候,他都能从诸多的申请书中轻松而又公允地挑选出家庭最困难同学的申请书,放进“一等助学金”的部分,并准确地把其他同学分别归到“二等”“三等”里,上报给学院。

大二时,班上转来了一名新同学。刚进班的一个月,他有点不适应新环境,和同学的交流特别少,汪震察觉到了这一点。为了让新同学感受到同学们的热情和班级的氛围,更快地融入他们,汪震专门策划了一次“农家乐厨艺大比拼”,特意让同学们以寝室为单位,几人分工协作做菜。比赛中,新同学慢慢地和室友都熟络起来,打打闹闹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通过这次活动,这个同学也很快融入了新环境。“班长就是要让班里的每个人都对这个集体有归属感和亲切感,一个都不能少!”

汪震是家里的独生子,但父母从不娇惯他,“从小他们就给我自由的空间,不干涉我的选择,还教导我要对自己负责,勇于承担责任。我想,这对我现在管理班级、服务同学有很大的影响。”因此每当被问到后不后悔选择行政保研而放弃学术理想时,汪震总是带着坚定而自信的微笑,毫不犹豫地说,“从不后悔,为集体、为同学做更多事情,我很乐意。”

关心班级成员,对每一个同学负责;加强班级凝聚力,为班集体服务。作为班长,作为党员,汪震一直在路上,也将在当辅导员的时候继续努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