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身边的共产党员】金冠华:经世致用的追梦人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2日 作者:展芳 赵晨鸣

双眼皮大眼睛,白白净净,怀里还抱着个“中南小火娃”,谁能想到他是校团委学生副书记,今年直博生毕业,已近而立之年,创办了自己的企业,还有诸多荣誉加身?金冠华有点不好意思,“再过一周就要出发去南疆了,所以才抱着‘小火娃’临走在学校拍照留个念想。”回首在中南的9年时光,金冠华从容地向记者娓娓道来。

经世致用:“最执着的实践者”

金冠华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学霸”,初进大学时,最吸引他的只有两件事,其一就是社会实践。本科期间,他坚持四年参与社会实践服务,深入企业调研新能源汽车发展状况、进入社区进行节能环保宣传等,走访了100多个乡镇,行程超过4万公里,被誉为“最执着的实践者”。

金冠华的“执着”不仅表现在社会实践服务方面,更体现在追求创新创业实践的梦想上。他善于从课题研究中寻找创新点,将学科知识和科学研究付诸于实践。大二进入实验室后,金冠华对钒液流电池产生浓厚兴趣。看中钒液流储能系统更加绿色、环保、高效等优点的他,在大三兴致勃勃地成立了一家电池研发公司。好景不长,公司因市场和技术问题最终倒闭,初出茅庐的金冠华也饱尝了失败的滋味。

然而,永不言败、绝不服输的金冠华很快就站了起来,并在2011年迎来了自己的创业黄金期。这一年,从新能源汽车调研课题的研究中,他再次敏锐地察觉到车用防冻液的市场需求。钒电池的失败并没有使金冠华犹豫,他几乎立刻重组了创业团队,注册成立了新公司,专门从事防冻液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创业初期,金冠华不可避免地面临着厂房设备简陋、资金拮据的窘境。但让人倍感煎熬的,是枯燥的研发过程:实验了一次又一次,样品改了又改,强大的精神压力更是迫使一名技术骨干中途离开。金冠华则坚定不移,“这次不管多难都要挺住,直到成功!”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上百次实验,2012年4月,他们最终有效解决了混合醇易沉淀的问题,申请了3项国家专利,产品通过全国最权威检测单位的检验。他们将产品定位为“给汽车喝的功能饮料”,并在夏天顶着40度的高温走遍长沙各家汽车修理厂进行推广,如此初步打开市场。2013年初,随着公司的发展和高研发的投入,企业已经入不敷出,在创业梦想再次面临折翅时,他没有选择像第一次一样放弃,而是寻找各种方式让企业生存下去。最后他选择与湖南世纪特邦合作,重组公司,成立湖南车瑞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目前企业在平江建设30亩生产基地,专注车用化工品研发生产,产值近5000万。

金冠华说:“我并不觉得自己做得有多好,只是想好好利用平时在实验、实践中学到的知识,并且通过自主创业的方式尽可能地转化成生产力。”

金冠华所说的“好好利用所学知识”,除了创业之外,就是去山区支教播种科学梦了。从2011年暑假开始,金冠华组织团队,去家乡偏远少数民族留守儿童聚集的蒿吉萍瑶族学校开展支教活动。“我想和别人不一样。大学生只能利用寒暑假短期支教,很多时候都停留在了走马观花层面,支教成果不明显。我希望我们的支教活动对当地孩子有切实的帮助。”金冠华想起高中第一次做化学实验时的心情,觉得奇妙到不可思议。他想到,通过做化学实验的方法来激起孩子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在他们心中种下一粒“科学”的种子,如此能使短期支教活动发挥更大作用。“蒿吉萍瑶族学校现在是我们的固定支教点,孩子们一直和我们保持联系。有一次,一个孩子寄明信片说,‘我的梦想是当一名科学家。’当时看过之后,真的眼泪都要流出来了,觉得此行无憾!”

五年时间,金冠华累计组织了80余名大学生开展科学支教,为学生们演示80余项趣味实验,开展30余项启发式游戏,累计志愿服务时间万余小时,亲自用奖学金建立科学兴趣实验室,购买实验器材。如今以科技为主题的支教活动已经成为化学院的传统,并将延续下去。

敢想敢做:Just do it!

金冠华大四直接保送博士,但大一时候他可是扎扎实实的“吊车尾”成绩。刚进中南时,金冠华对自己被调剂的化学院“不感冒”,除社会实践外,便一心扑在学生工作上。“虽然有点不知道天高地厚,但是我大一的时候就想当校学生会主席。那时候问学长学姐,他们说各方面,特别是成绩一定要优异才能服众。”“不知道天高地厚”的金冠华从此对学习上了心。他主动去潜心了解化学,大二时更是跟着学长学姐、老师进实验室做实验,不断窥探化学的奥秘。“我大一不喜欢学习,是因为高中时化学是我最不擅长的科目。但是在投入实验室、主动参与课堂的时候,逐渐探析到化学的神奇,对化学也变得十分感兴趣。”金冠华的成绩直线上升,也在大四如愿以偿地当上了校学生会主席。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金冠华有别的想法,“我当时如果没有异想天开地想当学生会主席的话,可能就不会下决心钻研化学、提升成绩。我很感谢那时候敢想敢做敢拼的自己。”

今年暑假,金冠华博士毕业了。他没有选择继续经营自己的千万企业,而是决定去南疆乡镇工作。金冠华没有感到任何惋惜,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不知道你们相信‘情怀’吗?我特别愿意做一些别人看来不可思议、但又很有意义的事。我从小就对曾国藩、左宗棠等边疆民族英雄十分崇拜,其实,也是为了一圆儿时的梦想,想去新疆地区历练,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临去南疆之前,金冠华又“敢想敢做”了一把。他设计了一款“中南小火娃”,留给中南作毕业离别礼物。“我在中南呆了9年,中南几乎承载了我的全部青春。临别,我想给母校留下点什么。”中南是所开放、包容的大学,各个学院都有自己的标志,但中南作为一所大学却没有自己的代表性形象。金冠华就想设计一个“燃烧的中南人”,命名“煵煵”,以表达中南人志存高远、敢为人先、燃烧青春、迸发向上的精神,传递中南人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态度和追求。“Just do it!不管‘煵煵’最终能不能被所有中南人认可,这都是我对经世致用的中南、对自己执着追梦的青春最好的纪念。”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