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五年回眸】对外交流:加强国际合作,提升办学水平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3日 作者:徐旭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曾谈到:“一流大学的建设和学校的环境密不可分,建设一流大学好比围绕着航海的灯塔一样,看着灯塔走,永无止境。”在“双一流”目标的推进过程中,学校有关方面工作都逐步与国际接轨,中南大学也通过国际合作被更多的人“认识”,中南名片也更加闪亮。

办学的国际化步伐逐渐加快

过去五年,中南大学与国(境)外近百所大学开展合作交流,办学国际化的步伐加快。选派了2200名学生赴境外大学学习,超过50%的八年制学生赴耶鲁、匹兹堡等一流大学学习。此外,在校学历、学位留学生规模达到800名,留学生国别数也达到106个之多,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很大的提升。其中“伊拉斯谟计划”硕士项目、“2+2中澳国际班”项目等国际交流办学项目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谈到“2+2中澳国际班”项目,不得不提中南大学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合作的“友谊之桥”已经有10多年了,且一直保持着高质量、高水准。中澳国际班针对的招生对象主要是我校理工类各专业的学生,与蒙纳士大学合作开展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先后获教育部批准。中澳国际班是学校众多走向国际化道路中的一条,同时也是最具代表性的,一方面引进了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一方面也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培养了学生的国际交往能力和竞争力。为了进一步深化合作,在两校本科“2+2中澳国际班”成功合作的基础上,从2013年9月开始双方同意启动与蒙纳士大学商学院“2+2双学位”项目,参与专业包括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等,此项目为中南大学商学院的学生提供赴蒙纳士大学学习的机会。

在过去5年的对外交流中,学校还加入欧盟“伊拉斯谟计划”硕士交流项目,与欧盟5所大学开展联合办学,合作培养专门人才。我校分析化学专业已有四届学生获得该项目资助赴欧盟不同大学交流学习。

除了在办学、赴外交流方面的层次和质量有所提高之外,近年来,也有更多的权威性国际学术会议在我校举行。例如,在2014年6月,中南大学承办第43届CALPHAD(相图及材料设计和制备)、APDIC(国际相图委员会)、MSIT(国际材料科学相图研究中心)三个重要的材料学领域国际学术会议,“国际生物冶金协会”也落户我校,展示了我校在材料学领域和生物冶金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地位在不断增强。高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更是由4个增至7个,总数全国高校第一。过去五年里学校总共主办、承办了大约百余场国际学术会议,国际上中南大学的“身影”在一点点扩展,中南大学的“名片”也逐渐被更多的人熟知。

过去5年,中南大学已有6000余人次师生赴境外交流,259名国际知名学者受聘我校,通过实施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湘雅八年制医学生国际化培养项目、校际交流项目等各类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加了学生的国际学习经历,形成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全面协同机制,总体上我校对外交流和宣传的层次得到了很大提升。

学校对外宣传力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近五年的时间里,中南大学除开在办学方面积极与国际接轨外,对外宣传的脚步也不甘落后。无论是在宣传力度还是宣传方式方面,都在不断加大和创新,积极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互进的宣传新模式,形成了以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为主要载体的新媒体阵营。这些新媒体牢牢把握舆论阵地,讲好中南故事,传播中南精神,也为国际交流与合作传递正能量。

从2010年11月8日中南大学官方微博正式开通,2014年中南大学微信公众号正式运营,以“双微”为代表的新媒体阵营成为了校园宣传的重要传播平台。如今校内微博覆盖了近20万的关注量,其中“中南学子勇救落水儿童”、“学霸笔记”等引起了强烈反响。与此同时,微信公众号也在校团委的带领以及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打造了近20多个微产品创意工作站,其中“一只煎蛋”、“调研中南”、“铜豌豆”等热门微信公众号成为热门关注;学校官方微信更是位列全国高校教育类微信影响力前10名。

除开校内媒体的整合助力外,校外媒体也争相报道我校,其中中央级新闻媒体先后正面报道我校1600余篇次。在众多报道中最具代表性的就包括“中南大学学生救人事迹弘扬青春正能量”的相关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中南大学救人大学生群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好青年的内涵,充分展现大学学子代表的当代青年的满满正能量。

校内和校外媒体的联合宣传,使得更多的人“知道”和“认识”了中南大学,中南的影响力也日益增强。在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所发布2014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中南大学排名首次跻身世界前400强,位列304位,较去年大幅上升105位。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是上海交大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和高等教育研究所共同开发,于2003年首次发布,其评价体系的客观性和透明性,得到了国内外同行广泛认可。其主要评价指标包括反映“教育质量”的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折合数;体现“教师质量”的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折合数,各学科领域论文被引用率最高的教师数;体现“科研成果”的《自然》(Nature)和《科学》(Science)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折合数;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等几项具体指标。中南大学排名的提升正好说明了其无论是综合实力还是国际影响力都在不断增强。除此以外,在美国权威机构2016年发布的大学排行榜中,中南大学也跻身亚洲大学100强。

近五年中南大学对外交流和宣传从未间断,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五年的积累使得学校逐步与国际接轨,“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期待更多的中南师生一步步登上国际舞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