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五年回眸】党的建设:提升领导力 增强凝聚力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3日 作者:叶文英

近年来,中南大学党委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推动改革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增强了党组织的领导力和凝聚力,形成了引领、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和牵引学校向“双一流”大学迈进的浓郁氛围和巨大力量。

抓基层建设,强堡垒作用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校成立了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通过明确把“研究性学习”作为学校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点,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活动,全面构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自学、查学、督学、评学和奖学机制,加强学习型党组织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建设。培育了一批学习组织规范、学习特色明显、学习效果突出的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校党委被确定为湖南省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省教育厅调研组对我校党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识高、思路好、方式新、载体多、机制好、成效明显,不愧为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示范点。

党支部“54321凝聚工程”建设常抓常新。近年来,学校党委组织部在全校实施基层党支部建设“54321凝聚工程”(即党支部围绕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思想政治教育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应好等“五个好”的目标,在一个学期内过4次组织生活、召开3次支委会、听2次党课、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针对离退休党员和学生党员的实际情况,出台了离退休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实施“54321凝聚工程”的具体方案。组织部、党校分期分批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使“54321凝聚工程”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得到规范化施行,每年对全校实施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通报检查结果。通过这一工程,推进了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并带动了其它党建工作的蓬勃开展。近些年来,170个基层党组织、1937名党员受到校级以上党组织表彰。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3年7月5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学校正式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落实从严要求,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需要整改的问题建立三本台账,使得工作更为民主、透明和细致。针对“四风”方面出现的问题一一予以整改,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校党委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学校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激发出的工作热情、优良作风,成为推进学校改革和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专题教育成效凸显。为了贯彻中央要求,学校党委切实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5年,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作风要求,学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推进“三严三实”教育。高质量讲好专题党课,高质量组织好专题学习研讨,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高质量抓好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2016年学校召开“两学一做”(即“学习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六个二级单位负责人对推进“两学一做”中的具体措施落实情况做了发言,准确把握了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结合实际细化学习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真正将“两学一做”落实到工作中,落实到岗位上,取得了成效。通过一系列专题教育活动,200余项学校层面问题得到整改和“销账”,相关经验5次在中央和教育部专题会议上交流推介,学校的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和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改革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管党治党,严在经常

在近年来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中,学校不仅注重实效,更是严抓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坚持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保障。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组成部分。全面从严治党,对于学校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首先是不断完善干部选拔和考核制度。实施选拔任用提名制、记实制等“十条举措”,新任处级干部的考察认可率均在90%以上,基本解决了学校合并组建以来干部队伍老龄化的问题。建立机关干部“343”年度考核制度,考核结果直接与绩效分配挂钩,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逐渐增强。

其次是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率先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党建特色项目支持计划”、“党建示范性建设工程”、“党建工作创新工程”等,深入推进建设创新型、学习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形成了“一个支部一亮点、一个基层党委一特色”的党建新局面。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开展了三项特色工作,在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提出了“12345”的创新举措,多次被评为“党建工作创新品牌”;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则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校,开办“老骥伏枥大讲堂”,全面落实有关离退休政策,提高离退休人员幸福感,“八位一体”信息化平台获得了湖南省“老干部工作优秀项目创新奖”。各个二级单位严抓考核,创新制度,共同构建各具特色、各展所长的党建新局面。

同时不忘加强廉政建设。严肃党纪党风,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办理案件督办14件,给予20人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厅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8人,3家责任单位被通报批评。严格预算和审计,开展工程结算审计189项,审减经费8045万元;深入开展全校财经纪律大检查。进一步开展公务用车处置工作,对超标公务用车一律封存,对留用车辆严格管理。纪委加大问责力度,出台了《中南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纠‘四风’、治陋习”三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营造了勤政廉政、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在接受教育部和湖南省的量化考核检查时,受到了检查组的高度评价:“中南大学很多做法独具特色,值得学习。”

凝聚力量,全面发展

学校在党建工作中取得的优良成果,是多方力量共同努力的结果。学校在制度建设和整顿作风的工作中,不断听取统战、工会、共青团和离退休工作处的汇报,并持续开展“党委出题、党外调研”的活动,吸取各方面的经验教训,将各方建设力量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建设更有力量的党组织,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

自2012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下发以来,校党委按照“立体宣传、环环相扣、总体推进”的基本思路,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示范作用、社会主义学院的阵地作用、新闻媒体的快捷作用,推进学习宣传立体化;坚持领导带头增进共识、坚持党外干部教育管理模式创新、坚持队伍建设抓源头抓重心,推进队伍建设科学化;通过建立“校院联动、部门协同”的领导组织机制,完善“循序渐进、环环相扣”的工作运行机制,健全“各级支持,层层落实”的条件保障机制,推进队伍建设常态化。此外,校党委针对党外人士队伍中出现的年龄老化、选拔任用人才渠道少、管理难度大等问题,提出了各党派应该要有意识地吸纳年轻人,合理改善年龄、学历结构;要加大干部交流力度,疏通高校干部到政府、社会任职的渠道等建议。

学校还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和研究会开展创造性工作,师生意见反映渠道全面扩展,60位党外人士成为校院领导,建立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点交友制度,举办了统一战线“同心同行”系列主题活动等。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和学生工作部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作用,打造“八位一体”服务体系和“五员五导”工作品牌,建设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且配合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得到教育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在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提升,取得了有效成果,广大师生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办学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进一步增强。校工会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会组织,学校统战部获评“统战工作红旗单位”、校团委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学校关工委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并31次作为先进集体获国家级表彰。

党的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提升党的领导力和凝聚力。党有坚强的领导力,就有对人民群众的强大凝聚力,有强大的凝聚力必然推动党的事业蓬勃发展。中南大学党的建设的成效体现在中南大学的改革发展的路上,体现中南大学在“双一流”大学迈进的路上,体现在中南大学师生员工奔幸福的路上。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