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五年回眸】 社会服务: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3日 作者:展芳

中南大学的校训:“知行合一,经世致用。”这八个字不单是寄予中南学子的殷切期望,更是中南大学这座高等学府的建校追求。一直以来,中南大学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建设需求,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在计算机及信息发展领域、重金属领域、社会医疗服务领域等多层面,从智识、科技以及人才等多角度拓展社会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

勇攀科研先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五年来,学校不断强化信息、重金属等学科优势,加速科研创新,致力于将创新成果应用于国家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成绩斐然。

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时代,也可以说是一个计算机时代。在平时的手机、电脑等体验中,不知你是否有过这些烦恼:下载的软件(即应用程序)过多,手机电脑运行速度慢总是卡机;内存空间不足,有些想装载的软件不能下载导致使用不了;经常使用的软件,电脑上下载,手机也得占用内存去下载;电脑手机上同样的软件,但操作数据不能同步更新。

张尧学校长带领团队提出了首个由中国推动的计算方法——“透明计算”,有效地解决了以上这些问题。“透明计算”通过网络,把存储、运算、管理三个模块进行逻辑或物理分离,采用“流式计算”方法,把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当成一种数据服务,交由服务器统一管理与维护,运行模式则如日常使用的水、电资源,使用时资源不断,关闭时资源流走,并不存储在手机、电脑等用户终端占用空间。实际操作上也很简单,用户注册个人帐号,平时使用的应用程序和数据信息会保存到“透明计算服务器”中。只要登录帐号,用户便可以跨越所有操作系统,即在别的手机、电脑等任意终端,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运行保存的所有应用程序。

如今,“透明计算”逐步实现产业化。2015年12月,中南大学发布了一款透明智慧手表TiWatch。这款小小的手表,仅16K的内存,通过中南大学自主研发的透明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却能跨越安卓和苹果IOS等多种平台运行,带电时间大于20天、连续工作时间大于7天,成功突破了主流穿戴设备在待机时间、拓展性能和安全性等方面的瓶颈,成为穿戴风潮新一代引领者。2016年6月,中南大学研制出透明计算胶片自助打印机,病人做完核磁等检查,在打印机上输入病历号后就可立即打印出胶片。这些打印机优化了就医流程,有效地缩短了患者等候时间,提高了患者的就医效率。该机器在湘雅二医院投入使用一周时间,已成功打印4000多张胶片和报告,实现零差错、零缺陷。

除了校长张尧学领衔带来的信息技术上的“时代飞跃”之外,学校在重金属资源的深度研究、污染防治等方面也取得重大科研成果——

赵中伟教授团队完成的“难冶钨资源深度开发应用”确保了我国钨资源使用年限由原来的不足5年延长到25年以上,解决了我国航空航天等重大工程的亟需。“难冶钨资源深度开发应用关键技术”在开发过程中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1项,近三年新增产值118亿元,利税27亿元,而且减少废水排量85%,每年可减少废水排放1000万吨以上。

柴立元教授带领团队发明了“基于微生物特异性的重金属废水深度净化新工艺”,处理后出水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项目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株冶集团和豫光金铅有限公司等重金属废水处理工程,并解决了韶关冶炼厂30000m³高铊复杂废水污染事故的应急问题。对其中8个工程近三年应用情况统计发现,项目成果创造利润6266.2万元,节约建设投资总额1.375亿元,实现年回用重金属废水1210万m³,年减排铅、锌、汞、镉、砷、铊等重金属110.76吨,对有色行业可持续发展与重金属污染控制技术进步起了重要推动作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时对此系列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钟掘教授领衔的“铝资源高效利用与高性能铝材制备的理论与技术”,则瞄准了国家的战略需求,解决了我国80%中低品位铝土矿资源经济利用的重大技术难题,突破了中国重型火箭立项瓶颈,为国家新一代重型运载火箭部件研制提供了胚料保障等等。该项目发明67项专利、7项成套技术,研制了16种重点工程铝材,3年创利税116.75亿元。首创铝土矿浮选分离成套技术,将可利用铝资源的保证年限由10年增加到60年;铝冶金新技术可节能、减排各10%,使铝冶金由技术引进型转变为自主创新型;铝材制备系列自主创新技术,使我国铝材性能与国际接轨,打破国外垄断与封锁,满足了国家重大工程需求。

对接政府企业,建立智库和科技园

2015年7月,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确立了湖南省首批7个省级重点智库,中南大学被列为其中之一。这和过去5年中南大学联合地方政府,关注社会生活现实,结合地方政治经济等发展实际所做出的现状分析和出谋划策密不可分。

2011年4月学校成立了知识产权研究院,先后为湖南省政府完成了《湖南省专利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长沙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长沙市不动产登记条例》等条例;2012年6月成立的“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协助湖南省政府制定了12项 “两型社会”系列标准;2015年10月成立国家首个地方治理研究院,深入探讨“两型社会”“四个全面”的湖南战略布局、“互联网+”区域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地方治理重大问题,其中,《推进县域小城镇社区治理现代化的五点建议》获得省领导批示;2016年4月则成立的首家国家级网络文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欧阳友权教授更是早在2014年便提出“让品牌驱动成为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引擎”的改革金点子。

除了在湖南“两型社会”和法治政府建设、地方治理、文化产业发展等领域有所建树,充分发挥了科技库、人才库、智力库的作用之外,学校更是在资源环境管理和村落文化保护等方面的贡献而取得国家级荣誉。例如刘少军教授在“深海采矿规章制定与海洋强国研究”项目中提出的“深海采矿工程”,被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和国家发改委遴选为“事关我国未来发展的重大科技项目”中9个“重大工程”之一 ;胡彬彬教授成的村落文化研究中心,将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的保护提上了日程。

另外,岳麓区政府与中南大学“区校合作”,共同建立了中南大学科技园。其运营公司为中南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被冠以“孵化器”之名。意在像人工孵化禽蛋一样,通过转化学校科技成果和服务大学生创业,从而“孵化”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促进科技成果就近转化为社会服务。现已孵化出科技企业150家、学生创业工作室(公司)200多家,涌现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其中“山河智能”“博云新材”“红宇新材”三家公司成功上市。这些企业的发展壮大正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中南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以及科技、智慧、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上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下接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充分发挥了科技库、人才库、智力库的作用,社会服务能力全面拓展。除了经济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外,学校在民生尤其是社会医疗服务方面也成绩卓著,这主要体现在“南湘雅”品牌建设上。

建设湘雅品牌,提升社会医疗服务

培养出医术精湛的医师并不是值得骄傲的事,在中南大学领导一班人看来,高知识高技术必须和高尚的个人品行相结合,即“医德高尚、技术精湛”——知行合一,才是学校和湘雅的目标与追求。因此,学校以湘雅名医、湘雅最美护士评选为依托,全面提升医疗队伍水平和湘雅品牌声誉。

2012年2月,在第三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上,张尧学校长明确提出:“学校和医院加大经费支持力度,着力培养一批医德高尚、技术精湛,在全国乃至世界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名医和名师,争取在临床培养出院士,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湘雅品牌。”7月,学校宣布投入1亿元开展“湘雅名医工程”,这些经费主要用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等方面。“一所医院没有名医,就如一所大学没有名师,是不可能有强大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的。”校长张尧学表示,希望通过此举弘扬湘雅精神,提升湘雅医学品牌,汇聚力量,推进和带动我省、乃至全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自2012年以来,一大批像“试管婴儿之母”卢光琇、异种胰岛移植先驱王维等德高望重的名医涌现出来。

正如第二届“湘雅名医”代表周新民的承诺,“一是争当苦练绝活的先锋。充分利用国家、学校、医院搭建的平台,解决临床疑难复杂问题,不断攀登医学高峰;二是争当优化服务的先锋。在优化服务中率先行动,不仅以一流的服务态度、服务水平让自己的病人满意,还要尽自己所能,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播撒仁心大爱,彰显大医风范;三是争当立德树人的先锋。恪守崇高医德,秉承湘雅精神,坚守精神家园,向善求真、唯美有容,德行天下。”

2013年,在“湘雅名医”的基础上,学校开展“湘雅最美护士”的评选,致力于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全方位的护理服务。在四川雅安和云南彝良地震、湖北监利沉船事故、非洲埃博拉病毒防治等29起国内外重大救援中,湘雅医疗队受到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医疗对口支援和援外医疗队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学校也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中央国家机关等单位定点扶贫先进集体”。

除了“湘雅名医工程”之外,学校成立运行了湘雅口腔医院和爱尔眼科学院,启动了湘雅五医院的建设工程。全校获国家临床重点专科61个,附属医院五年来门急诊量达3500多万人次,开展大中型手术60多万台次,心肺联合、全腹腔移植等术后生存均创亚洲纪录。

学校更是首尝“螃蟹”——建设“医学临床大数据库”。打开手机或电脑,就可以查询到相关医疗历史测量数据,即时获得医疗信息服务,这是大数据时代下万众渴求的梦想。学校所属的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湘雅口腔医院和湘雅医学院肿瘤医院每年的门急诊量共600多万人次,总病床数1万1千多张,每年大中型手术超过15万台次,年出院病人约36万人次。在这样庞大的医疗数据下,2014年伊始,中南大学便筹集资金专项资助“湘雅临床大数据系统建设项目”,并遴选出102个资助项目,每个项目都将由湘雅多家医院在某一种或某一类疾病领域的专家们组成团队,共同建设临床大数据库。相信不久即可实现足不出户便能获得医疗信息服务。

学校始终将服务社会作为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的落脚点。一直以来,学校发挥学科优势,主动对接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共享智力、科技、人才等资源,加速智识资源向现实生产力和社会服务的转化,实现社会服务能力的全面拓展。在民生建设方面,全面提升医疗水平,通过大力建设湘雅品牌,着力促进医疗卫生服务,完善医疗服务设施,注重医术医德两手抓的人才培养,实现了高质、高量、高效地服务社会,社会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