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聚焦党代会?代表声音】文化育人那些事儿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3日 作者:——

“将具有中南特色的大学文化,渗透到办学育人全程。”中南大学第三届党委工作报告中,将“文化育人”归进学校今后五年的“六大战略”之一,强调中南的文化建设。随后,在各个分代表团的会场上,来自学校各个部门、学院的一些领导、老师以及学生代表针对两委报告展开讨论,记者在讨论间隙采访了他们对于中南文化建设的看法与思路。

廖济忠:制度文化

学校在开展文化建设时,需要通过报告来传达学校精神,而报告就是校园文化的一张蓝图。将学校精神一棒一棒接力,一步一步踩实地传达好。首先要求报告撰写时把握好精神核心,用精准清晰的语言表达出来。撰写报告时我们会将报告中的任务安排成具体的工作单和时间表,分解到位,一步步落实,限时完成。我还想强调各个单位和部门要将规则和程序意识建立起来,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不遵守规则。这就督促我们要强化规则意识,这种规则意识的树立和践行能够有效引导反腐倡廉工作的展开。

建设好我们学校的制度文化,要求大家事前定规矩,严格走程序,信息全公开,过程受监督,意见要反馈,结果要公正,同时要强化我们的主体责任意识。这不仅仅是党委的责任、二级党组织的责任,这是每个中南人的责任。我们作为中南大学的一份子,规则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的树立,意味着我们在促进制度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奉献了自己的一股力。

郭峰:建筑文化

校园建筑本身就是凝固的校园文化,它是校园文化记录、传承、创造的基地和载体。故宫、鸟巢、国家大剧院都是中国文化凝聚与交流的场所,保存多年,意义非凡。像博雅塔,已经成为了北京大学的一个典型地标,承载了北大的深厚文化内涵。我们学校的民主楼、和平楼也有着类似的意义:它们记录了我校办学的历史,同时也见证了那个特殊的年代,中南与清华大学之间的文化关联。

中南的建筑文化,其实与高文兵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育人文化”建设息息相关。我们基建处在工作规划中,也对中南的建筑建设提出了20个字的定位——注重功能、彰显价值、体现多样、整体和谐、绿色环保。首先,建筑最大的功能是来满足基本住宿条件,我们基建处的建筑规划也是以使用功能优先。对于学校来说,主要是满足学生住宿、文体活动场所、教育和科研场所设施,同时满足对接重大需求的设施建设。为了满足学生体育锻炼的需要,学校打算在新校区“鸟巢”对面建一个新的体育馆,现在设计蓝图已经出来了。我们的建筑物还要体现多样。建筑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设计元素与思路来体现学科的精神气质、校园的文化风格,比如建艺院从上空看是个“N”——nature的缩写,代表着建筑的自然性。文医理工不同的学科建筑要有不同的学科特色体现。

喻跃龙:体育文化

推动双一流大学的发展,文化建设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体育文化又是校园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毛主席曾经说过,“无体便无德智”,充分肯定了体育在整个教育以及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因此体育文化也是推动中南“育人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

体育主要有竞技体育和全民体育,我们中南大学前几年的竞技体育发展非常迅速,在全国排第四。此外,中南的“三球”很厉害,篮球、足球、排球在国内都排名靠前,这是全国其他高校所不具备的。今年的奥运会上,我们也将看到我校三名运动员的身影,其中向艳梅在69公斤举重项目中有望得冠军。去年我也带领我们学校的运动员出国,代表中国参加比赛。中南大学的运动员站在国际舞台上,将中国,也将中南的体育文化传递出去,让世界更了解我们。可以说,竞技体育在对外交流与文化传播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全民体育是我们应该着力建设的一个领域,中南在过去的几年里,学生体质健康情况有了大幅度提升:从2010年78%的一次达标率,到今年接近93%的一次达标率,提高了15个百分点。免费开放乒羽馆、部分学院鼓励出早操、各种体育活动和竞赛的开展,这都激发了学生加强锻炼的意识,促进学生的身心全方面发展。学校还计划在鸟巢对面新建体育场馆,为学生和教职工提供更多地运动场所与运动设施。

中南体育文化,一方面可以成为国内国际舞台上的一张名片,另一方面可以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易险峰:自律文化

支撑中南建设的精髓是文化建设,文化是一种氛围,有了这种氛围,大家的状态就会更加积极向上,工作和学习也会更有热情。现在中南在跻身中国一流大学之时,是我们建设文化的一个好时机。我们要做好中南的文化品牌,打响中南名号,做自信的中南人。首先就要认识到文化传承的重要性,要将中南人的文化自信从领导传递给学生,再从学生传递给更多的青年。

作为中南最大院的信息学院,6000人是不可小觑的,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都从细节做起。从上课工作绝不迟到的要求,到脚踏实地、谨慎专注的科研态度,一点一滴都是在进行文化积累与传播。平时每一个中南人的态度、行为、价值观,决定着整个中南文化的塑造。因此我们应该加强对每一个学生的道德品质、科研态度,乃至世界观价值观的引导与教育,争取让每个人都成为中南文化的一张“名片”。

张忠生:校友文化

“培育特色,打造品牌,文化育人”,是党委工作报告里提出的文化发展方向和目标,这也显示出校园文化建设在以后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校友文化是学校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校友是学校珍贵的保护资源,在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方面都发挥了特殊的作用。物质上,源于母校和老师的感情,很多校友以及校友企业捐赠建楼、奖助学金、奖教金;精神上,很多优秀校友的创业历程和最终成功,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经验借鉴,有利于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创新创业观。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优秀校友为一代代在校大学生树立了标杆。除了对内的文化氤氲,校友文化也有广泛的社会辐射。例如在创新创业领域,校友中有两位“首富”: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更是被社会热称“中南现象”。这些校友的宣传有利于在社会上打响中南大学知名度,形成创新、创业、开拓、进取的文化氛围。

为充分挖掘校友资源,扩大校友文化影响力,校友总会牵头进行《中南大学校友创业启示录系列丛书》的编辑工作,拟分为7册发行。力争建设一种丰富充盈、饱满浑厚的校友文化,为建设有特色的中南文化奠定厚重的历史底蕴。

保卫处处长张宁辉:校园安全文化

安全是任何人头上卸不掉的责任。校园安全文化的建设主要在于培养师生的安全意和法律意识,注意消防安全、交友安全、出行安全,防抢防骗防盗窃。我们学校经常做的是针对新生的安全知识讲座,资安院等开展的“校园安全文化周”,学工部、宣传部、校团委、后勤保障部和我们保卫处联合组织的“平安校园,和谐中南”消防演习,包括今年新安装的“刷卡智能锁”等等,都是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安全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稍不注意,就会对学生的成长成才造成不可磨灭的影响。但现实是学生们总是会认为与己无关,并不认真对待安全讲座,并且经常忽视贴在宿舍的“安全小贴士”和安全知识手册。

因此,我们的计划是力推安全教育进课堂,将安全教育和安全意识的培养列入课堂教育的范畴。在2016年至2017年9月,争取实行入学登记注册前,每位学生在手头安全知识册子的基础上做一份安全测试题,成绩必须在95分以上方可成功登记,使得学生接受足够的安全知识。就在今年,教育厅批下来20万元经费用于支持校园安全建设,保卫处也将联合学工部、宣传部等部门,将其全部用于安全知识的宣传和安全意识的培养上,打造切实有效的校园安全文化。

材料学院研究生代表旷连俊:学风文化

作为一名研究生,我认为校园文化建设首先体现在学风上。我们学校的校风相比于北大清华等一流学校,有一定的差距,但很多老师和学院一直在致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有的老师要求课前收手机,这个措施就很好,有利于帮助学生约束自己,保证课堂的高效。这个方法在全校实施起来难度比较大,我觉得可以对学生上课期间的网络进行限制,这样也会起到一定效果。有的学院还集体组织定期自习,监督学生利用好课余时间。这些对于校园学习气氛的营造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另外我觉得还可以引导学生多做一些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利用学生的优势做更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比如保护湘江、三下乡、去乡村支教等等,但要尽量避免流于形式,真正做点实际的事。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代表余淼:社团文化

校园文化中一个重要的部分是学生的社团活动,社团文化也是中南建设的一个着力点。我觉得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让他们在学生会及社团当中自主策划、自主组织,积极发挥自己,同时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比如我们文新院,在传统文化弘扬和新闻宣传上有较强的基础,我们就可以举办类似于汉字文化知识大赛、诗歌创作大赛等文化沿袭活动。

此外还要通过持续不断地巩固和创新,形成自己的活动品牌,比如文新院“风华文萃”学生工作品牌经过多年的打造,已成为了在全校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为校园文化建设做出了一份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