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聚焦党代会】中南人热议党代会

来源:新闻中心 校友会 研工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4日 作者:大学生通讯社

7月23日,中南大学第三届党代会顺利闭幕。但是,对于党委工作报告,特别是学校未来发展目标的关注却没有结束。或者说,由关注而思考的路程刚刚开始;由思考而落实的脚步将蓄势待发。这里,我们关注到了几个特别一点儿的人群:研究生代表、党外人士和校友。他们的人数不多,但是,他们内心对于中南的热度不减。

研究生代表:肩负重任,砥砺前行

作为学校服务的主要人群,学生代表们深感震撼。平时最熟悉也最习以为常的只是校园生活方面的条件改善,听了党委工作报告才知道原来学校做了那么多。对于此次参与学校党代会,研究生代表们群情振奋,大受鼓舞,视野变得开阔,目光也更长远。

湘雅医院龚丽:作为一个已在中南求学八年,还将继续求学的中南人,被选为第三次党代会的代表是我政治学习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影响我日后学习和思想的一件大事。

党委工作报告号召我们全体中南人树立忧患意识,协力同心,把挑战转化为学校向“双一流”目标出发的新动力,把机遇转为加快事业发展的新优势,努力开创学校的美好未来。面对使命,每一位党员都有责任有义务使我们的中南大学发展越来越好!

外语院信萧萧:党代会上,我认真听取和审议了学校“两委”工作报告,其中不论是五年来的发展总结,还是未来五年的发展展望,或者是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民主选举过程,都大大地开拓了我的视野,提升了我的党性认识。作为后来增加的“列席学生代表”,我倍感荣幸。这种从“无”到“有”的变化,使我深刻体会到学校对于学生意见的重视与尊重。同时,我也会更加珍惜这次机会,承担起“列席代表”这个称号背后沉甸甸的责任,行使党员的权利,履行应有的义务,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软件院杨钊新的形势蕴涵新的机遇,新的任务充满新的挑战。大会多次提及到“担起一代中南人的责任”和“双一流”目标,作为中南大学的一名学生党员,我们应该一步一个脚印,在高标准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不懈努力共同建设中南大学的美好未来!

土木院何月党代会紧扣我校“十三五”发展定位,加上党委工作报告对我校所面临的形势和发展机遇的充分阐释,让我对学校的未来充满了期待和憧憬。作为中南大学一名学生、一名党员,我为过去五年来学校各方面建设取得的骄人成绩而自豪;在新的五年里,也会为身上的神圣使命而兴奋。新一轮战斗的号角已经吹响,我将以更激昂的热情关注并积极参与到学校的发展建设中来,为学校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尽微薄之力。

资安院胡晴作为一名研究生,自2010年入校以来,我见证了第二次党代会至今5年间学校的变化与改革,也体会到了师生幸福指数的逐步提高。此次大会中,我更近距离地接触到了先进的党员群体,见到了代表们热心讨论学校的发展问题,并为学校加快实现“双一流”目标建言献策。我也更深切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学生党代表,我要为担起我们这一代中南人的责任而努力,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代会精神。这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建设目标,更是我们年轻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担当!

文新院余淼:报告中所提到的教育改革“中南风”的掀起、“三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的深入、前沿学科量的不断增加、校园学习生活条件的改善、师生校园幸福感的不断提升,以及党纪党建上“一建二惩三防”的新格局,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进展等等,都让我记忆犹新并为之自豪。相信在“双一流”建设的新机遇下,我们一定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紧跟党和国家的步伐,沿着大会所制定的规划和目标,收获更丰硕的果实。

党外人士:为促进“双一流”目标的实现而努力

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是学校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历来积极投身于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为学校的持续向前积极建言献策。对于第三次党代会,他们更加关注。

冯正强(九三学社):明确奋斗目标

要建设世界知名的、有特色的研究型大学,我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谈:首先从世界知名的角度来说,我认为在国际化方面未来学校可能还会继续加快步伐,目前我感觉‘走出去’的程度还不是很大,例如拿交换生这一块来说,国际交换生比例不是很大,我觉得在这方面学校需要加大政策支持,搭建更多的平台。目前我们学校和国外很多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其实这也是为学校‘走出去’的战略搭建了重要平台。其次谈到‘特色’,我觉得一方面中南大学要将原有的特色学科做大、做强,同时还要注重学科交叉和边缘学科的培养和挖掘,发挥学科优势,促进整体的学科发展。最后从‘研究型’来谈,一方面我认为项目要能‘落地’,要面向国家和地方经济的现实问题,‘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同时其原创性也是未来需要努力的方向。从具体措施来说,目前湘雅大数据、创新驱动基金等一些项目的投入,体现了学校对科研的重视。而在‘落地’方面学校也和许多地方签订了战略性框架服务协议,这也是服务地方经济的重要体现。

鲁安怀( 民盟):凝练中南特色

向着“双一流”的目标迈进,第一点就是要凝练我们的特色。因为在当今竞争的时代,优秀固然十分重要,但更有竞争力的是“有特色”。可喜的是,中南大学作为一个有十足特色的学校已经在国内外获得了一定程度的认可。具体来说,我们要对待传统的优势学科继承和发展,对一些真正有特色的、有生命力的、处于国际研究前沿学科进行凝练提升。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要对一些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的学科筛选、凝练,做到有针对性、有重点,从而让我们的特色学科做得更好、更有水平。第二点就是要补齐短板。我们需要对自身的短板有清醒的认识,当前短板主要体现在人才培养方面和基础研究的产出方面。当然,补短板不应该是盲目的,要有针对性,并且应该是围绕针对中南大学的特色。第三点就是如果从世界知名的角度来说:研究型主要是相对综合型而言,包括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几个方面。尤其是工科领域,也需要涵盖这几个方面的研究,而且它们的研究还要宽泛一些。

钟狂飙(无党派):注重创新与对外交流

“我认为实现‘双一流’目标要特别重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有创新意识,打造在专业上能够领先的创新成果;二是要加强基础创新的转化,与产业结合产生经济效益;三是加强和其他知名大学的联系,加强国际合作。具体来说,在人才培养方面和管理团队方面,要多借鉴其它知名大学的培养模式,要加大‘走出去’的力度,多输送一些业务骨干送到世界知名的大学去做交流访问,这些人才回来之后能够将国外先进的技术运用到国内,起到了带头作用。在建设文化特色方面,文化积淀则非常重要。”

罗会钧(民进):促进文化建设

说到建设中南大学特色文化,我认为我们学校现在面临的一个显著问题就是人文社科发展不够充分。现在文化软实力对于学校的发展有重要意义,一个拥有浓郁的文化氛围和学术氛围、显著的人文精神的学校往往更容易让人铭记,毕竟学校的竞争还是仰赖综合实力,例如清华大学在经过调整之后综合实力上升,这都离不开他们的人文社会科学、人文环境文化的建设。学校应该将人文科学同样放在重点发展的位置上,加强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经常举办一些文化学术活动,包括社团活动等等。同时还可以设计一些有代表性的学校标志来承载校园文化,因为文化的建设需要外在形式来体现。比如理工科为主的院校不能够让别人看起来像是一个“工厂”,我们要精心设计一些标志性的东西,加入人文内涵,融入文化因素,让师生们能感受到“学术殿堂”的氛围。同时要培育更多的“文化大师”,让他们去引导和促进中南未来的文化建设。

校友:心系母校,聚力中南

他们虽然已经离开学校,但是仍然心系母校中南;他们不在党代会现场,但时刻关注党代会的进程。看到母校取得的成绩,他们心生自豪;对于中南更好的发展,他们充满自信和希望。他们是遍布各地有着“中南校友”身份的中南人,对党代会他们发出自己的声音。

北京校友会涂金宏乘风破浪再创辉煌

从高书记报告总结出的经验体会,我们对母校高瞻远瞩、脚踏实地全面领导各项工作取得辉煌业绩、并获得宝贵办校经验感到十分自豪。我们相信,面对当前形势和挑战,在党委正确而有力的领导下,母校一定能乘风破浪、再创辉煌!我们对母校2020年“建成世界知名的有特色研究型大学”的“十三五”目标,205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长远发展目标充满信心。作为校友,我们始终会与母校同呼吸、共荣辱;我们一定努力干事创业,满怀豪情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以优异的成绩回馈母校、反哺母校,为母校各项战略目标的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

湖北校友会吴树阶为母校“双一流”目标添份力

从党委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母校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两个一百年”目标,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从根本上服务国家意志,担起了中南人的责任。母校全面深化改革,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大力推进内涵发展等系列措施,一定能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目标的实现!

布局全国、重心在鄂的格林美公司,其董事长许开华校友;女强人、武汉湘隆地产公司董事长程莲英校友;大冶有色控股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张麟校友等等,在他们的带动下,在鄂广大校友都会倾心母校,为“双一流”目标添力!我们深信,在坚强有力的中南党政班子的带领广下,广大中南人同心协力,“双一流”目标一定会早日实现!

上海校友会梁志中:为母校自豪,为未来聚力

获得中南大学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喜讯,我们在上海的校友感到非常高兴。二次党代会以来,中南大学获得了很大发展,无论在教学还是科研,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走进了中国高校的前列。我们中南学子感到无比自豪。

我们相信在学校新一届党委的领导下,中南大学会在实现“双一流”目标的前进道路上,会更加突出中南的特色,培养出世界一流的优秀人才群,创造出更多的世界一流科研成果,成为世界一流的新型大学,为祖国实现复兴之梦作出卓越的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