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三医院召开四届二次职代会、工代会暨2016年医院工作会议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9日 作者:梁国清 蒋凯 谢卓

本网讯  2月26日,湘雅三医院召开四届二次职代会、工代会暨2016年医院工作会议。会议号召全体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及“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高技术、服务、效率为核心,改革创新,务实发展,谱写医院“十三五”开局精彩篇章,为实现“医院发展、人民满意、职工幸福”的“三院梦”再立新功!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湖南省教育工会副主席王常华,校领导陶立坚、陈春阳、高山,湘雅医学院、湘雅二医院党政主要领导及中南大学相关部处负责人出席会议开幕式。206名正式代表、50名医院工作会议代表、23名特邀代表参加会议。          

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致开幕词。她说,2015年,医院“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五年来,“特色型、服务型、效率型”医院发展思路日益明确,“人才、学科、民生”工程取得实效,全院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为“十三五”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陈方平院长作了题为《改革创新、务实发展,谱写医院“十三五”开局精彩篇章》的报告。报告重点分析了国家新医改、新教改、中南大学综合改革及湖南湘江新区建设,药品零差率改革、分级诊疗、多点执业与社会办医等给医院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和多重竞争压力。与此同时,还要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学科发展依然不平衡,且发展结构不合理;高端领军人才缺乏,中青年骨干人才储备不够,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亟需优化;管理和创新能力提升空间较大;部分干部职工危机感、紧迫感不强,对形势认识不够,解放思想与进取精神有待提升。        

陈方平院长从六个方面,全面部署了2016年工作:一、厚植创新,强化特色,改善患者就医感受;二、注重协调,加快改革,促进医教研协同发展;三、鼓励开放,内培外引,筑就创新型人才高地;四、倡导绿色,降耗增效,打造管理与服务品牌;五、夯实党建,形成合力,增强医院发展软实力; 六、推进共享,改善民生,持续提升职工获得感。          

王常华代表省教育工会充分肯定了医院在履行工会职责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特别是作为全国医疗卫生行业两家获奖单位之一,医院荣获第十四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为湖南省赢得了荣誉;希望医院进一步加强民主制度建设,推动医院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张尧学校长在讲话中,肯定了湘雅三医院在医疗、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特别点赞了医院顺利实施4例恶性黑色素瘤患者的硼中子俘获疗法临床试治,填补了中国大陆BNCT临床运用的空白,成为了在医学领域敢吃螃蟹的人。就怎样面对未来挑战, 张校长提出了三点指导性建议:一、要敢于挑战新生事物,不要总在常规上下工夫。他例举了美国男孩Jack Andraka的故事:13岁时,Jack Andraka的亲人因为胰腺癌死亡,他利用两年的时间通过互联网查阅信息,15岁发现了检测胰腺癌新方法,这个方法检测间皮素时有超过90%的准确率。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Anirban Maitra教授邀请杰克到他的实验室,为他提供专业的设备和资金进行研究。杰克研发了一种成本只需3美分的小小试纸,短短5分钟内就能测出结果。这项发明,改写了抗癌历史。二、医护人员不仅要提高技术水平,还要懂得人文关怀,要做有人文关怀的医学大家。很多年前有一个美国医生带了一批实习生,最后只给其中的一个学生评定为优秀,大家问为什么这样,美国医生说,因为这个学生报告里写了“产妇浑身是汗”。这六个字体现了人文关怀。这个学生就是医界众所周知的妇产科专家林巧稚。三、医院一定要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要有一个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与机制,要在全院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学术氛围,要尊重每一个创新者的个性。          

院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邓云龙作了题为《凝心聚力促发展 扬帆奋进谱新篇》的工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杨飞龙副院长通报了《医院“十三五”规划纲要》说明, 总会计师胡玲丽就医院2015年财务运行情况及2016年财务预算进行了汇报。          

与会代表围绕“怎样推动医院可持续发展”、“怎样办人民满意的医院”、“怎样提高职工幸福指数”等“三院梦”的主题和“人才、学科、民生”三大工程进行讨论,就医疗技术、医疗服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和临床专科建设、社会服务、医院管理、党的建设等方面提出很多建设性建议。          

全体代表表决通过了《医院“十三五”规划纲要》、《院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并对医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和工会会员评家进行了民主测评。大会还对2015年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罗爱静书记致闭幕词,号召全体与会代表,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会议报告和讲话精神,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医院各项事业不断前进,实现医院“十三五”良好开局。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