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召开湘雅医学大数据系统推进会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9日 作者:徐旭 刘盼

本网讯 :7月17日上午,在校本部国际报告厅举行了中南大学湘雅医学大数据系统推进会。校领导张尧学、陶立坚、周科朝、蒋建湘,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朱文武教授团队等参加了会议。本次推进会主要围绕医疗大数据的战略部署现状、现存问题进行讨论,张尧学校长、朱文武教授以及中南大学信息安全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李建彬教授分别进行了现场报告,最终确立15个示范项目的路线图和时间点。

会上,张尧学校长针对湘雅医学大数据系统整体架构和具体部署提出了指导意见。他说,湘雅医学大数据的整体架构包含了平台建设、数据搜集、服务对象、统一标准及界面,并最终实现成果共享,真正服务于百姓。做好湘雅医学大数据的建设是湘雅下一个百年发展的关键,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合体。但目前湘雅医学大数据系统的建设没有得到相关人员的足够重视,阻碍了湘雅发展的步伐,如缺少完整的病例库、缺乏严谨的态度和创新的精神等等问题也有待在湘雅医学大数据系统的建设中得到解决。当前,湘雅医学大数据系统的构建急需解决以下几个问题:采用什么标准来采集数据,采用什么终端设备和界面来收集数据,数据收集进来后要针对服务人群做好分类,要解决用什么样的工具来为他们服务以及数据的安全性以及应用模式的问题。希望在接下来的具体实践当中,湘雅附属医院领导能够尽快组织讨论制定数据标准,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同时大数据研究院尽快完成相关输入界面的制定;强化相关专业之间的合作,比如与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可以加强参入和交流。张校长还提到,在接下来的推进工作中,学校会成立领导小组与专家委员会对大数据项目进行指导和督促。

清华大学朱文武教授针对大数据问题对现场人员进行了讲解,主要阐述了如何将医学知识与数据分析更好地结合起来,例如计算机可以通过对文本信息(医生诊断书)和图像的分析得出更为科学的医疗诊断结果,二者相互求证,减少偏差,对数据进行结果性的指导,更好地运用到实际中去。朱教授还强调建立数据模型对普及大数据的重要性。

针对医学大数据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学校根据医院建议,拟确定15个项目进行示范建设,推进项目建设进程。这15个试点示范项目包括:运动医学科临床大数据、肺部肿瘤临床大数据系统、损容性皮肤病临床大数据系统、屈光相关性眼病的临床信息管理系统、鼻腔鼻窦炎性疾病大数据系统、糖尿病大数据系统、心律失常临床大数据系统、抑郁障碍临床大数据系统、大动脉疾病临床大数据系统、自身免疫性皮肤病临床大数据系统、高血压信息化管理系统、合理用药临床大数据系统、患者围术期医学与远期预后数据库系统、高血压与肝硬化临床大数据系统、儿童发育迟缓数据库系统。

李建彬院长就医学大数据项目建设推进时间表进行了部署:一是15个示范项目要在今年10月底之前完成上线,其余项目也要尽快跟进;附属医院大数据与学校连接的网络的开通在8月15日之前完成,其中包括学校和医院之间光纤的沟通以及科室数据的整合入库;本月完成总体的设计方案并进行方案论证、发布。二是8月1日至8月31日,统一湘雅医学大数据系统的数据采集系统和界面,并在此基础上迅速上线投入使用。三是10月1日—15日进行上线测试,保证这15个上线的项目运转基本正常。其他项目按照试点示范的规范和标准逐一上线运转。

当日下午,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以及湘雅三医院分别召集项目有关人员讨论湘雅医学大数据系统任务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办法。他们均从PI层面、医院层面、资源整合层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意见。湘雅医院表示会充分加强医工合作,抓好数据标准,实现从15个试点项目到102个项目的推进,覆盖三家附属医院,持续推进大数据系统的建设;湘雅二医院则提出希望大数据研究院与项目组加深沟通,让试点项目组起到示范作用,加快大数据系统的建设,同时鼓励项目组PI多与学校加强联系;湘雅三医院表示会充分重视大数据工作的推进,并将从数据的标准、工具以及操作界面入手,实现系统的智能化。

参与本次会议的还有科研部、医管处、宣传部、后勤保障部、信息安全与大数据研究院、信息与网络中心、信息学院、软件学院负责人,各附属医院主要领导、分管医学大数据项目的院领导及职能部门和信息科负责人、医学大数据项目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数学院刘路团队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