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透明计算胶片自助打印机投入运行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1日 作者:王建湘 赵晨鸣 徐旭

本网讯  你是否还在为到医院检查要排长队而头疼?你是否还在为要等待几天才能拿到检查结果而焦虑?你是否想到医院大厅人头攒动就已经望而却步?……湘雅二医院院长周胜华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随着透明计算胶片自助打印机的投入运行,这样的现象将大为改观。

透明计算机胶片自助打印系统是由中南大学自主开发设计,基于透明计算理论的医疗数据采集、存储、使用、共享而研发出的一套系统,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可控性和易维护性。该系统在湘雅二医院率先投入运行,目前医院已在内科楼、门诊等地安装自助打印机器数十台。记者看到,在内科楼的大厅里,刚刚检查完的患者在志愿者的指导下,通过自助终端读取诊疗卡(IC卡、条形码等),几分钟就可以打印出x线、CT、磁共振胶片和检查结果。周胜华介绍,这些打印机优化了就医流程,有效地缩短了患者等候时间,提高了患者的就医效率,医院的就医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该机器在湘雅二医院投入使用一周时间,已成功打印4000多张胶片和报告,实现零差错、零缺陷。

在7月7日上午举行的透明计算胶片自助打印机现场观摩和研讨会上,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科学研究部、信息安全与大数据研究院、医院管理处、宣传部等单位负责人,湘雅系统医院和部分地市医院的负责人现场体验了该产品,并就产品功能完善和推广使用等进行了探讨。

陶立坚借透明计算胶片自助打印机的研发使用鼓励湘雅系统各医院要充满自信,充分利用中南大学学科综合的优势、人才和科研资源,在国内国际做些有建设性的、创造性的工作,共同推进学校发展。

张尧学校长指出,透明计算胶片自助打印系统的目标指向是优化就医流程、改善就医体验、提升就医品质。同时,作为湘雅临床大数据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该系统在医疗数据的采集、使用和研究中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希望透明计算胶片打印机的完善和投入使用,能有效地推动湘雅医疗大数据系统的建设。由此,要尽快开展以下两项工作:一是尽快明确数据标准,针对文字、生化、影像、视频等不同资料,有针对性地建立和统一数据采集标准。二是以点带面,选择几个学科,重点推进,临床医学与计算机信息人才配对工作,实现信息与医疗的完整结合,并以透明计算胶片打印系统为突破口,逐步设计心电监护、血糖监测等可穿戴设备、远程就医及会诊APP等相关产品,早日建成跨平台、跨网络的实用共享的医疗大数据平台,助力医教研及管理工作,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根据现场观摩和研讨会意见,透明计算胶片自助打印机即将在湘雅系统医院和部分地市医院投入使用,并根据医院和患者需求进行功能完善。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