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改革】二医院启动主任医师负责制试点改革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6日 作者:刘祥

编者按:2016年,是湘雅附属医院改革年。如何对接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附属医院人事制度、医疗业务管理体制、医院管理架构及内外关系处理改革,是湘雅人面临的重大课题——这一年要矢志而为的大事,也是湘雅再发展的重大机遇。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开辟专栏“湘雅改革”,与大家一起关注湘雅改革进程,为湘雅同仁的努力鼓劲加油。

4月1日,早上八点,湘雅二医院消化内科的医生护士们,像往常一样忙碌着。不同的是,集中交班后,医生们被分成了9个小组,分头查房。而各组带队教授有一个新的头衔——医疗小组组长,一个由主任医师负责制改革试点催生的“新名词”。

当天,除消化内科外,心血管外科、眼科、脊柱外科、代谢内分泌科和放射科也同步启动试点工作,这标志着沿用数十年的“科主任负责制”向“科主任与主任医师负责制相结合”的临床管理模式改革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包产到组,责任到人’。组长就像生产队长,组长从科主任这里领回任务,然后带领组员们开展工作。”医院医务部负责人这样形容这一新模式。

按照传统的科主任负责制,病房一般分为若干医疗组,各组在科室主任或病房主任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各医疗组之间很少有明确分工,组与组之间薪酬差距较小,床位、手术间等资源也相对固定,缺少动态调整,而在新的医疗服务模式下,这一局面将发生改变。

从试点科室的医疗工作派班表可以发现,科室被分为若干医疗组,每组由主任医师或副主任医师任组长,组长在科主任的领导和亚专科主任的指导下,带领若干各级医师独立开展工作,各医疗组之间都有明确的主攻方向,如消化内科9个组分别负责肿瘤综合、早癌、胆胰疾病、肝病、消化综合、内镜治疗、食管和胃疾病、炎症性肠病以及消化内镜检查;放射科根据检查部位分成了16个医疗组;心血管外科5个病区分成了14个医疗组。

“变以往科主任主导医疗资源配置,为科主任统筹协调下,以各医疗组综合考核结果为主要参照的动态资源配置方式;变模糊分工为精准明确分工,每个医疗组专攻某一方向,负责相应类别病人的收治,使‘人有特长、组有特色、科有优势’;变‘集体耕作’为‘包干到户’,引入竞争机制,盘活资源,责权利相统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这位负责人用三个“变”来形容这一新模式。

深入了解便不难发现,作为医院全面深化改革重中之重的医疗服务模式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绩效、人事、信息等方面的配套与跟进,变的不止模式本身,医院管理者、临床一线职工的思维和行动也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大家都在为中南大学推进湘雅改革年和医院转型发展年酝酿发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