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首家空中医疗救援基地医院落户湘雅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3日 作者:王洁 汪泉佺 武海亮 曹璇绚 严晓博

空中,直升机盘旋轰鸣;地面,急救人员严阵以待,随时准备从降落的直升机中接转危重患者……11月3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成为湖南省首家空中医疗救援基地医院,并开展直升机空中医疗急救实战演练,探索打通“空中生命线”,致力于打造覆盖湖南省的“黄金一小时”生命救援网络。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成为湖南省首家空中医疗救援基地医院)

实战演练于11月3日上午11时正式开始,事件假定长沙河西某小区一名患者突发神志不清,病情危重,需紧急抢救。长沙市急救调度中心接到电话后,紧急派出附近急救人员抵达现场紧急处理,经判断患者可能为急性脑血管疾病,须立即转入专科实力较强的三级医院紧急救治。调度中心在评估转诊路径及拥堵情况后,建议采用直升机空中转送。调度人员通知金汇通航呼叫中心转至湘雅医院直升机医疗救护队紧急出动,同时,指挥现场急救人员将患者转移至附近空旷场地。

接到通知15分钟后,随机医护人员从湘雅医院门诊前坪临时起降点登机,仅5分钟,金汇通航医用直升机便到达患者所在地。经过简单病情交接后,患者被抬上直升机转往湘雅医院。5分钟后,直升机安全降落在湘雅医院门诊前坪,患者被立即送往ICU治疗。

直升机从起飞到运送患者返回,全程往返耗时仅15分钟左右。而乘车从河东的湘雅医院到河西该小区,受交通拥堵影响,日常往返需1个小时左右。时间就是生命,越来越多危重病人的生命,因为空中生命通道的打通而获得挽救。

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采用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可以提高25%的生还率。机务、航务人员负责飞行安全保障,空中医疗救援小组,负责对患者进行空中救治,并且在飞行途中与医院沟通患者情况。航空与医疗各司其职又无缝对接,救援效率大大提高。

此次演练中用到的莱昂纳多AW-119,是经过专业医疗构型改装的直升机,里面医疗配备齐全,包括呼吸机、吸引器、除颤监护仪、注射泵等,相当于一间小型“空中ICU”,为患者提供了良好的空中医疗转运环境。

直升机医疗救援不仅针对车祸等突发意外事件,还可针对如突发心肌梗塞、脑溢血等多种急性疾病,特别是距离医院较远的偏远山区,可不受地理空间限制进行转运。

(应急演练现场)

据悉,直升机紧急医疗救护(HEMS Helicopter Emergency Medical Service)是全球公认最安全、最快捷的救援方式,已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广泛应用,全球每年有170万患者因HEMS而获救,其中美国每年约有70万人次,而国内该项事业正处于起步阶段。

在2015年湖南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肖平就提交了《关于建立以直升机为主体的低空应急救援体系的建议》,他建议打破空间限制,争取黄金抢救时间,缩短转运时间,建立以直升机为主体的空中救援体系非常有必要。2016年8月14日,湘雅医院与全国14家单位共同发起组织中国空中急救医院联盟。此次签约标志着湘雅医院加入到金汇通航华中地区空中医疗救援网络体系,实现直升机在30分钟内起飞,45至60分钟到达的国际标准,打造覆盖长沙市的“黄金一小时”生命救援网络,金汇通航还将致力于在2018年之前构建形成整个湖南省半小时到达的空中救援网络。

据悉,在此次合作的基础上,湘雅医院将同步建设航空医疗服务与紧急医疗救援能力。一方面,通用航空公司搭建平台,引入国际、国内顶级航空医疗救援师资,帮助医院完成航空医疗救援队伍的周期性、系统化培训,构建航空医疗救援人员储备库、国家级航空医疗救援师资库,培养一支国际化的空中医疗救援队伍,打造一支10-20人左右的飞行医疗队。另一方面,通过与通航公司合作开展个案危重患者医疗救治和空中院间转运等,使医务人员积累丰富航空医疗急救实战经验,具备紧急情况快速反应能力和强烈的安全意识。在个案航空医疗救治的基础上,探索灾难事故批量患者救援应对处置机制、快速响应流程、多部门协调机制等,为实现高效救援奠定基础。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