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张尧学校长调研公共管理学院:人人参与“双一流”建设

来源:新闻中心 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1日 作者:刘盼

本网讯 10月31日上午,张尧学校长、蒋建湘副书记一行到公共管理学院调研,听取老师对学校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院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回应大家关切,共同商讨发展路径与解决办法。学校办公室、学工部、人事处、计财处、本科生院、科研部、研究生院、“双一流”建设办公室、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交流座谈会上,来自该学院的十六位教师代表分别从自身工作、生活实际出发,表达了对学校改革、学院发展、个人提升的认同与感悟,以及对“双一流”建设的范畴与路径、学科的发展与瓶颈、个人的晋升与职业追求等一系列现实问题的困惑与思考,张尧学校长、蒋建湘副书记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逐一进行了回应和解答。例如,对于人文社会科学教师职业生涯普遍较长与退休年龄改革的问题,张校长表示可以通过建立资深教授等制度,在一般性和特殊性之间寻找到政策的公共点;对于教职工评职称的问题,张校长建议学院要发挥主体作用,依托教授委员会,公平公开公正地开展同行评价,弘扬正气,激发活力。

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双一流”建设,张尧学校长表示,“双一流”建设是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我校“双一流”建设重点在于建立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让每一个人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每一个学科、每一位老师能参与其中:任何老师都可以自由申报先导专项,对于引领学科发展方向的前沿研究,学校将大力资助;青年老师可以通过创新驱动计划的助推,冲击更高层次的国家人才计划。同时,学校努力提供宽松的学术氛围,让老师不被“双一流”的指标和任务所压倒,在幸福和充满活力的状态下,自觉尽其所能,为“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对于学院而言,“双一流”建设没有固定的建设模式,也没有统一的发展指标,只要努力谋发展、踏实促工作,就是在向一流靠近。

就学校已推行5年的校内综合改革,张尧学校长进一步总结和阐述了改革的基本思路:第一,中南大学改革始终是以人为本的改革,而不是以科研项目为本的改革。生活有保障、工作有尊严、意见有出口,让大家在中南快乐地学习和工作,这是改革的目的。第二,秉承“学院办校”的理念。要将“学校办院”的观念切实转变为“学院办校”。学校的发展要靠学院,学校在工作环境、宏观政策、资金运营、人事安排等方面提供服务,学院在凝练发展方向、“该怎样办学”等方面发挥主体作用。第三,学校综合改革是供给侧改革。学校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是基于长远发展而提出的举措,是为解决供给结构不合理问题而推进的改革,目的在于为后续发展打基础、提供养分。第四,把规矩挺在前面。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学校办学方针和校纪校规,坚持学院订立的公共守则和条约,把权力约束在规矩中,我们才可能给改革以更好地保障,给中南大学的发展以更好地前景。

据悉,学校领导将于近期到所有二级学院就改革发展进行集中调研。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