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胡岳华:中南大学学科结构调整的理性思考

来源:“双一流”建设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3日 作者:丁时杰

本网讯  11月17日至18日,全国第十一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术评估会议在杭州召开。胡岳华常务副校长为本次大会做特邀报告。

本次会议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主办,会议主题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科水平评估与绩效评价。来自全国400多所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等代表8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建言献策。

胡岳华作为特邀嘉宾发表题为《学科结构调整的理性思考》主旨报告。报告从我校学科结构调整的缘起、依据、过程和结果4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中南大学在“双一流”建设目标驱动下学科发展内涵建设方面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有效尝试。学校通过梳理世界一流大学学院学科设置情况和代表性学校学科发展历程,明确了需根据自身的历史积累、发展阶段、优势基础、资源禀赋及社会需求,来合理设定“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定位和发展路径,持续做好学科结构动态调整和学科优化布局,不断提升学科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

结合学校从“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向“世界知名的有特色研究型大学”的定位聚焦,胡岳华畅谈了我校在学科结构调整方面如何有效实现学术决策的理性行为。他指出,学校在全面推行以落实大学章程为主线的制度建设机制、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的组织决策机制、以学科为中心的教授治学机制、以管理重心下移为重点的校院权力运行机制以及以绩效和特色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机制的综合改革背景下,科学设置学科结构调整的举措和步骤,有效融合和理顺调整后的学科建设思路,高效平稳地完成了22个一级学科的撤销与合并,显著优化了学科结构,确立了“核心学科错位超车、支撑学科厚植基础、协同学科精优发展”的学科发展布局,实现了学科生态的理性发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