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央视报道中南交通人的报国情怀与科研成就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1日 作者:韩艳 赵雪珂

本网讯  由中央电视台打造、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协助拍摄的大型纪录片《走遍中国:跑出世界最高速》于2016年11月10日在CCTV—4中文国际频道播出,纪录片播出后,引起我校师生的广泛关注。这是继今年“十一”期间央视科教频道播出的国庆献礼片《中国高铁》、央视一套播出的《超级工程》之后,央视第三次录制中南大学参与中国高铁研发的纪录片。

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将高铁从小众工具变为大众普及工具的国家,中国高铁无论是在铁轨上还是生产线上,都跑出了世界最高速,中国高铁成为了一张中国名片。纪录片《中国高铁:创新之路》、《超级工程Ⅱ:中国车》、《走遍中国:跑出世界最高速》全景式展示了中国高铁无与伦比的发展速度,探究世界最高速列车的速度之谜。摄制组花费半年多时间走遍中国,全方位、多角度拍摄了中国高铁的建设、运营过程,采访了众多中国高铁发展重要历史节点的亲历者、见证者,以及中南大学等科研院所的院士、专家、科研人员,全面透彻地展现了高速铁路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及其对经济社会、民众的生活方式所产生的影响。

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中国从没有一寸高速铁路,发展到拥有世界上运营里程最多的高速铁路国家,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三部专题纪录片介绍了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在其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中国高铁:创新之路》:环境艰苦也毫不退缩

中国自然地理情况复杂多样,高速铁路穿山越岭、纵横交错,要满足高速而又安全的要求,需要掌握众多复杂的尖端技术。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高速列车研究中心便在解决技术问题的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纪录片中介绍了田红旗院士和她的同事曾经进行过的一项特殊研究,即如何削减高速列车通过隧道时的瞬间冲击压力,改善高速列车通过隧道时对乘客及周围环境的影响。田红旗院士和她的团队致力于突破中国高铁列车碰撞保护技术、列车空气动力学方面的技术难题,对我国高速铁路发展进行不断探索。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高速中心科研团队在我国西北地区“亚欧大陆桥”重要通道----兰新线上解决了“兰新线‘百里风区’行车安全”这一世界性难题,为兰新线高铁的开通奠定了基础。其中,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姚松负责普速客车兰新二线大风实验,鲁寨军负责动车组兰新二线大风实验,刘堂红负责普速客货车辆兰新既有线和南疆线大风实验,熊小慧负责兰新二线防风设施试验,周伟负责大件货物运输和高寒车的实车试验。这些项目实施时,曾面临着艰苦的外界环境,有时是在上百里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有时是在黄沙满天的夜晚里进行,有时冻伤手脚,有时紫外线过敏。但在困难面前,科研团队没有退缩、没有怨言,凝心聚力,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成果。这种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的精神使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成为铁路科研领域享有盛誉的团队。 

中国铁路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制造产业的兴盛发展。中国从技术引进到消化吸收,从科研创新到自主研发,十几年的风雨历程,中国不仅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高铁品牌,更凭借着“中国制造”“中国速度”,让“中国高铁”成为了世界受用的品牌产品。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科研团队以自己的努力推动了中国高铁创新发展之路。

《超级工程Ⅱ:中国车》 :培育人才,孜孜不倦

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速铁路网络,高铁的建设和发展,全面提升了中国的路网质量,并使得区域经济得以进一步协调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系统,在全球取得了领先的地位,并不断挑战来自科技和自然环境方面的极限。《超级工程Ⅱ:中国车》从铁路工程建设、轨道交通科技突破、高铁运营管理等方面,全面展示中国的高铁系统所取得的成绩。

伴随着中国高铁的发展,今天的中国拥有最具活力的高速列车研究团队。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和轨道交通学科的发展也在推动着整个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多年来,学院的人才培养、科研与行业需求结合得非常紧密,为轨道交通行业输送了大量的毕业生,科学研究在铁路六次大提速、青藏铁路、京广、兰新、京沪高速铁路等重大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南大学在列车空气动力学和列车撞击动力学两个学科前沿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为高速列车车头优化、列车行车安全等方面做出了贡献。

毕业于中南大学的丁叁叁,现为中国中车首席科学家、中车四方副总工程师,从事高速动车组、城际动车组等整车及车体研发工作,他和他的团队通过大量的概念设计、数值仿真分析、风动试验,优化出“剑”“火箭”的头尾组合,实现了头车降低阻力,尾车升力接近于零的最优技术匹配。

《走遍中国:跑出世界最高速》:高端技术成就中国高铁梦

节目录制了中车集团在中南大学轨道交通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现场进行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对撞实验。在中南大学高速列车研究中心的实验室,动车组分别以每小时38公里和41.6公里的速度撞向刚性墙和另一车体,最终的实验结果表明该列车在撞击过后能够保证司机和乘客的安全。列车碰撞是轨道交通特有的强非线性多体耦合撞击问题,为乘员提供碰撞时的被动安全保护,是当今世界高速铁路客车发展的方向。

目前,中南大学教育部轨道交通安全实验室拥有自主设计、全世界规模最大、国内唯一的列车空气动力性能及撞击模拟实验装置,成功开发了青藏高原铁路大风环境下行车安全保障系统,在列车空气动力学和列车撞击动力学两个学科前沿领域取得了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先后承担过国家及原铁道部高速列车、提速列车和磁悬浮列车研制等一系列课题。迄今为止,国内所有流线型高速列车的外形结构设计及气动研究,全部在中南大学教育部轨道交通安全实验室完成,实验室为我国高速列车创新研发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从线路工程到牵引供电,从列控系统到高速列车,中国高铁人以不断进取的姿态,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构筑起属于自己的、完整成套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和技术标准。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科研团队立足轨道交通行业,追逐高铁发展的“中国梦”,将个人的发展融入时代和国家行业的需求,不断开创属于中南交通人的新梦想。从建设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铁网络,到演绎举世惊艳的“中国速度”,这过程中印证了一个走向复兴的民族,一个成就梦想的时代。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