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中心组研讨“双一流”建设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8日 作者:陈瑶

本网讯  4月26日上午10:00,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中心组在民主楼210会议室集中学习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相关文件精神。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院长助理以及全体科级干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邀请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武明花教授就“双一流”建设做专题辅导讲座。会议由党委书记王一军教授主持。

武明花教授首先对《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国发〔2015〕64号)和《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教研[2017]2号)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明确了“双一流”的建设目标、建设任务、改革任务、建设路径、支持措施和组织实施;具体阐述了《实施办法》的主要内涵和相应举措。她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实施办法和实施方案进行了重点介绍。在学校“双一流”建设时间紧迫、竞争激烈、任务艰巨的形势背景下,武明花主任提出,“双一流”建设需要各一级学科和二级学院深刻领会总体方案和实施办法,反复研究建设任务和改革任务,对照分析遴选条件和考察要点,科学布局学科方向和拟建项目,高效完成学校和学科建设方案。

信息学院院长邹北骥教授传达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整体编制方案职能部门汇报会》会议精神,并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实施办法和实施方案对学院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相关举措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他首先对学院当前的人才现状和科研情况进行了全面剖析,肯定了信息学院近三年取得的飞速发展和成果,指出了学院当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他提出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强化人才培养的储备机制;深度挖掘青年教师的科研潜力;大力扶持青年教师助推计划;着力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积极争取学校各项支持;建设科研团队,提高学科实力;优化奖励、激励机制,充分发挥老师们的积极性。

与会的中心组成员就“如何提高服务质量,推动‘双一流’建设”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信息学院副院长王建新教授指出,“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一方面是高水平人才的引进,另一方面则是高校的国际影响力。在做好高层次人才储备和提升国际影响力的工作基础上,还应该关注好海外毕业生,对于有意向回国发展的留学生要在科研环境和发展平台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信息学院副院长阳春华教授指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要在大力引进人才的同时,关注人才的后续培养。一是真正了解青年教师的需求,为青年教师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二是提升学院的人文情怀高度,给予青年教师更多的鼓励和关爱。信息学院副院长龙军教授指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还需要不断加强团队建设,要大力发挥团队带人的作用。同时拓宽学术交流平台,将学术报告、论坛、讲座等交流活动进行整合,以团队为主体集中举办实施,以提升学术交流活动的影响力。信息学院副院长郭克华教授指出,本科教学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在过去一年中,学院打造教学成果的“六个精品”工程,有效的提升了本科教学质量。在今后的工作中,研究考虑将教学成果奖量化,作为职称评审的基本参考条件,以激励教师们在教学成果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

学院党委书记王一军教授做总结讲话。他指出,促进学院发展、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优秀人才的引进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学院要加强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度,用好用足用活人才政策;要共同思考青年人才的真正需求,尽最大能力帮助青年人才解决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让人才成为教育发展的真正引擎。他同时提出,学院的发展离不开重大项目的支撑,各系(中心)、团队要在重大专项方面反复论证、做足功夫,在主持、承担重大项目的过程中提升学院科研实力和影响力。他最后强调,要用建设发展的眼光处理问题,利用好当前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提升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等各项事业的增长点,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做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