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时评】 我们的大学,我的课堂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1日 作者:钟楠欣

每一次开学都是一次休整后新的开始,对于刚刚经历高考奋战进入大学校园的大一学生来说更是如此。这个新开始,既有对于大学生活、环境的新适应,更有对于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学习方式的新变化——最突出的,也许莫过于课堂。

大学以人才培养为本,人才培养以课堂教学为基。因此,中南历来高度重视课堂教学工作。开学以来,校领导们多次到各校区课堂随机听课。张尧学校长也在9月27日和10月10日全程旁听了工程力学、文化品牌学、无机化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等多门课程,与师生一起交流、探讨,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

这或许是一种姿态,一个大学对于人才培养质量追求的姿态,但未尝不是一种理应内化于心的自觉。

众所周知,大学课堂是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课堂效果如何直接关系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和学生的成长方向,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看到,中南有许多的优质课堂,有着众多的教学名师,培养出了灿若繁星的优秀学子;但不可否认,我们也有寡然无味的课堂,有照本宣科的教师,有茫然无绪的学生。那么,大学课堂如何发挥作用就成为我们不得不面对、不得不思考的重要课题。抛开繁多的研究理论和交流经验,我们且只看课堂上的“两个人”:

在大学,老师的教学方法其实无所谓好坏,重要的是我们的老师们要思考什么样的教学方法和方式能更有效地传递我们要传授的知识、理念,能更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主性,并在教学实践中检验其成效。因此,大学课堂的教学方法与方式可以是不拘一格的、百花齐放的,这也恰是大学课堂的魅力所在,是我们的老师们要用心、用力去实现之处。因此,作为大学教师,我们要守得住课堂。

在大学,学生的学习方式其实无所谓优劣,重要的是我们的学生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课堂教学的作用、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以学习为业,以学优为荣,以争当学霸为风。与此同时,作为大学生,大家应该有更多的自觉和自律,培养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培养良好的学习和实践能力,完善价值观,以积极昂扬的姿态做“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中南人。所以,作为大学学子,我们要学会成长在课堂。

如果把课堂比喻为“渠道”,连接师生的渠道、输送知识养分的渠道,这个渠道就是大学的生命线,不能堵,更不能荒废。我们的教育工作者要想方设法把“渠道”疏通,而且还要让知识的水流在这个“渠道”里欢快起来、奔腾起来。而作为学生,则要在这里积蓄能量,学会潜游海底、搏击长空。这时候,课堂就会变成广阔的海洋、自由的天空,任你(我)徜徉。

说到底,大学是我们的,课堂却是我(你)的。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