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一课:高文兵书记讲述“中南的担当”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9日 作者:张若莹 贾聪 摄影/郑晓光

本网讯  9月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高文兵在中南讲堂为千余名新生讲述第一课——“中南的担当”。全校其他7000余名本科新生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同步聆听了“第一课”。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主持讲座。

勇于担当,一直是中南人的优良传统。为了让新生更好地了解中南的历史,感受中南人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高文兵书记从“中南人的历史担当”和“今日中南大学”两个方面详细解读了中南人的担当精神。

高文兵书记认为,历代中南人用无数惊心动魄、精彩纷呈的故事,撑起了属于中南人的“担当”。从“大地之子”陈国达、“有色之师”陈新民、“中国粉冶学科奠基人”黄培云,到铁路园的故事、青藏铁路与高铁时代里的中南人,再到与湘雅红楼颇有渊源的汤飞凡、张孝骞、李振翩、“洋医生”裴文坦等杰出人物,他们用自己的担当和责任创造了无数的奇迹和辉煌,在各自的领域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南的前辈们用他们的赤胆忠心和铁肩妙手诠释了“中南之魂”,即使有了岁月的印记,也永不会褪色。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中南人尽显风姿。如今的中南大学可以骄傲于它的学校规模、校园环境以及美名声誉等,但更可贵的是当代中南人代代相传的担当精神。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等奖项的舞台上一直有中南人的身影,首家国产大飞机C919采用的刹车系统,长征7号运载火箭所用的新型铝镁合金、高温涂层材料、密封环材料等也离不开中南人的努力。从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到职业诺言的践行者——05级湘雅博士生莫淼、和谐中南基金求助校友黄梅、“妈妈级”辅导员——林韵玲、再到用行动呼应职业的中南医者、奥运拼搏者——向艳梅、孙文雁、董斌,中南人的担当精神代代相传。正如高文兵书记所言:“一天中南人,一辈子都有中南烙印。”中南人用他们的担当和有情有义践行着湖湘文化中敢为人先的精神传统。

在故事中,高文兵书记详细解读了中南校训、校风的内涵。他表示,中南学子不仅要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将中南的担当精神继续传承下去,同时也要秉持校训“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精神,弘扬“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校风。“和很多学校相比,中南还显得年轻,这时候最重要的就是扎扎实实地做好事情。”

最后,高文兵书记留给新生一个问题:作为新的中南人,该怎样不忘初心,做好当下,继承传统,续写辉煌?他希望新生们能够用接下来的大学时光作出最好的回答。

听完高文兵书记的报告,新生们纷纷表示为中南的深厚内涵、优良传统所震撼,也因成为“中南人”而感到自豪。来自法学院的王佳瑶说:“曾经听起来离我们很遥远的诸如火箭发射、青藏铁路修建等国家大事,原来就有中南人的参与。成为一名中南人,我很自豪!”

据悉,这是高文兵书记自2013年9月为新生首讲“第一课”以来,第4次为新生讲解学校历史发展,传达中南精神。“第一课”不仅让新生们对学校的历史发展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有一个深入的了解,还增强了新生们的自豪感和荣誉感,让新生更快、更好地融入中南的集体生活。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